可持續性的幸福金融經濟的架構

Natsuyo Ozawa
6 min readJul 24, 2024

這次的blog將介紹一個名為 eumo 的日本電子貨幣平台,
它顛覆了我們對現有貨幣的概念。

eumo 在我參與的「放手經營研究所」成員之間經常聽到的單字之一,
但我開始真切感受到 eumo 作為電子貨幣的存在,
是在 2024 年初設計地球物語網站的時候。
當時,作為設計費的謝禮,我收到了大量的 eumo貨幣。
雖然身處海外,原以為無法使用日本的電子貨幣,
但得知可以用 eumo 貨幣支付 eumo Academy 的課程學費,
這個課程是關於共鳴資本經濟的學習機會。
於是,我參加了 eumo Academy 的第 12 期,
以學習更多關於 eumo 和共鳴資本經濟的知識。
接下來,我將分三次分享關於 eumo 貨幣
以及在 eumo Academy 的學習心得。
首先,什麼是 eumo?這次我會介紹 eumo 的概況。

目錄
- 前菁英金融人士提議的可持續性幸福
- 三個月後消失的貨幣意義
- eumo 共鳴資本的擴展
- 使用 eumo 的優點和缺點

前菁英金融人士提議的可持續幸福

瀏覽 eumo 的網站會發現,
三位核心創始成員中有兩位曾是銀行家。特別是新井和宏先生,
他是鎌倉投信的共同創辦人之一,該公司專門投資於精選的「良好公司」。
以前通過朋友的 Facebook 認識了這一家,覺得它的嘗試很有趣,
但沒想到後來他竟然自己創建了電子貨幣平台 eumo。
新井先生曾在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投信工作過。
雖然對貝萊德投信不太了解,但聽Take-chan的地球物語,
就明白了它的厲害之處。
與新井先生一同創立 eumo 的還有曾在日本巨型銀行之一瑞穗銀行
負責企業銷售及外匯業務的岩波先生,
以及「放手經營研究所」的經營團隊成員、
自稱經營迷的武井浩三(Take-chan)。
eumo 是一個旨在從中央集權型資本主義
社會轉向自律分散型共鳴資本社會的組織。
這樣一個顛覆傳統資本主義的新機制讓人感到無比興奮!

順便一提,eumo 的名字來自於 Eudaimonia(可持續性的幸福)的縮寫。
根據網站介紹,

持續性的幸福是通過自我實現和生命價值感獲得的幸福,
我們希望為我們公司相關人士提供發現持續幸福的機會。

那些深諳資本主義社會運作模式且對其有深刻理解的人,
將會帶來怎樣的全新共鳴資本社會呢?我們繼續看下去。

三個月後消失的貨幣意義

你是不是認為銀行存款越多越好?我以前也是這麼想的。
然而,隨著我參加 eumo Academy 並聽了Take-chan的地球物語,
我的認識逐漸改變。現在,我認為錢放在銀行帳戶裡,
不如在自己感到舒適的範圍內,盡可能流向自己想支持的對象。
為了解釋這個想法,我想引用我最喜歡的「消失了旅人的100 歐元」故事。

在一個偏遠的鄉鎮裡,來了一位旅人。
旅人首先往酒店,但是在接待處沒有什麼服務人。
只好旅人在接待處留下了100歐元,然後去看了二樓的房間。
正巧店主回來,看到接待處上的100歐元,
店主用它去支付給肉販的100歐元債務,
肉販將這100歐元支付給了一名一直拖款項的妓女,
妓女用這100歐元清了她在酒店的賬。
酒店的店主將從妓女那裡得到的100歐元放回櫃檯,
旅人從二樓下來說:
「沒有找到合適的房間,決定去另一個城鎮」
結果旅人沒有花掉任何一歐元就離開了這個鄉鎮,
但是因為債務被清除,鄉鎮恢復了活力。

也就是說,錢只有在流通時才會發揮作用。
即便存了大量錢在銀行,自己也只是因為數字變化而歡喜或擔憂,
而那些錢實際上是被陌生人用來貸款,銀行通過利息賺錢,
自己並沒有實際受益。但如果把存款用來支持朋友開餐館呢?
朋友會因為開餐館而感到高興,
自己在不想做飯的時候也能有個地方方便用餐,
並且還可能因此結識更多新的好朋友,生活變得更為豐富多彩。
與其讓自己無法感受到的經濟活動帶動景氣,
不如讓自己的經濟活動讓身邊的人幸福,這樣更直觀地感受到幸福。

eumo 共鳴資本的擴展

回到 eumo 的話題,
eumo 的錢不僅僅在三個月後消失,還有幾個特點:

1. 只能在加盟店使用 eumo
只能在加盟店使用,而成為加盟店需要三人的推薦。
這樣的規定從店家來說有助於未來加盟店之間的聯繫。

2. 支付時可額外加價 這有點像小費
可以在支付時額外加價,
對加盟店來說是個不錯的機制。

3. 每三個月會重新分配過期貨幣
在 eumo 錢包裡未使用的過期錢幣,
會根據期間的使用情況重新分配,這是一個小驚喜。

4. 在加盟店使用時可留下訊息
使用者可以留下為何購買這個商品的原因或對店家的想法,
這超越了單純的金錢交易。

5. 用記錄會在 eumo 應用程式上顯示並可被點讚
如同 Facebook 的時間軸,
使用者的留言會公開,可以被點讚,
也能與其他經常光顧同一家店的人建立聯繫。

6. 用情況可視化
雖然其他電子貨幣也有這個功能,
可以讓使用者回顧自己的消費情況。

eumo 軟體的介面

使用 eumo 的優點和缺點

我希望 eumo 能更廣泛地使用,
因此,我會公平地寫出我認為使用 eumo 的優點和缺點,
從使用者和加盟店的角度來看。雖然我並不是加盟店,只能憑想像寫 XD

使用者的優點:
・購物時,心靈得到滿足
・三個月後重新分配的錢像是小零用錢
・eumo 使用者之間的交流可以獲得有趣的信息
・感受到與店家的距離更近

加盟店的優點:
・使用者的帖子相當於免費宣傳
・可以與顧客建立心靈聯繫
・偶爾會因為小費而有很高的收入
・eumo 使用者之間的交流有助於店家信息的傳播

使用者的缺點:
・目前還無法完全用 eumo 生活
(目前全日本 47 個都道府縣有 674 家店鋪加盟)
・在線支付時,有時需要聯絡店家才能使用 eumo

加盟店的缺點:
・需要準備 eumo 支付的系統

優點和缺點大概就是這些,
個人而言,因為我住在海外,希望未來有更多海外店家加盟。
若能只用 eumo 生活,那將會是怎樣的世界呢?讓人期待。
下次我會寫在 eumo Academy 學到的讓我大開眼界的貨幣本質。
感謝您的閱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