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寶寶必備:毫不後悔的 12 款超實用育兒好物/母嬰用品推薦 (上)

IVI
13 min readJun 30, 2019

--

*不小心認真過頭寫太多,最後分成三篇:上篇 | 中篇 | 下篇

雖然媽咪寶寶/育兒/育嬰/母嬰主題在 Medium 上實在是非主流,但偶爾也要放下包袱任性一點/叛逆一點,隨心所欲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85% 的我是非常理性的消費者,做足功課才願意下單,所以生產前就開始研究無數中文/英文的育兒購買清單,例如「待產包」「月子中心包」「新生兒必備」「0–1Y / 1Y-2Y 必備」,我從圖文並茂的部落格看到 Youtube 開箱介紹影片,住在台灣、美國、日本、英國、加拿大的媽媽推薦好物全都在我的守備範圍。

後來,經過兩次孕期、前後兩隻寶寶的試煉後,當我回首自己過去這 900 天裡買過/收過/用過的各種嬰幼兒用品,裡面有 12 樣是我真心認為超實用、毫不後悔的育兒好物,不僅先後都經過二寶驗證㊣,有些將來還能再用個三五年,值得推薦。

所以今天來聊聊媽咪寶寶必備好物推薦,讓我毫不後悔的 12 款超實用育兒好物/母嬰用品。

1. Stokke Flexi Bath 折疊式浴盆 ☜

說到嬰兒澡盆,市面上已經有很多很棒的選擇,例如很適合新生兒使用的英國 Shnuggle 月亮澡盆。但是隨著家庭成員的增加,各種嬰幼兒物品的出現,家裡的空間變得越來越小,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希望保持家居彈性空間」類型的爸媽,就會理解為什麼我最喜歡的還是丹麥的 Stokke Flexi Bath

這款可折疊的嬰兒澡盆,除了洗澡時間外都可以輕鬆摺成扁平形狀,收藏在浴缸旁邊或是隱藏在浴室的壁櫥裡,也因為它好收合、輕盈且容易攜帶,我們曾經多次將 Flexi Bath 放進行李箱帶去旅行,畢竟不是每間飯店或 Airbnb 住處都能為你準備嬰兒浴盆。

Stokke Flexi Bath 可從新生兒一直用到 4 歲幼童,C/P 值很高。如果是新手爸媽,又是從剛出生的寶寶開始使用,需要一起購買它獲得 Red Dot 紅點設計大獎的「初生嬰兒浴架」。

不過由於 Flexi Bath 算是一個全尺寸的嬰兒澡盆,所以不能放在洗臉盆裡,我猜有些爸媽可能不喜歡這樣,但如果你在尋找一個不佔空間且適合旅行的嬰兒澡盆,我高度推薦 Stokke Flexi Bath。

我當初在 ebay 上購買了狀態 “Like New” 的二手澡盆與浴架。第一胎時,這個符合人體工程學的嬰兒浴架幫了我們不少忙;但到了第二胎從月子中心出來後,我們幾乎沒有用過它。現在平常在家時,我們會把這個嬰兒澡盆放在成人的浴缸裡使用,它的防滑盆底面對精力充沛的 2Y 小朋友,都還滿能支撐且防滑的。

現在最新款的 Flexi Bath 還多了一個新功能 Heat Sensitive Plug (熱感應排水塞),提供爸媽簡單的視覺信號,從排水塞的顏色看出水溫是否可能過熱,雖然它當然不能取代溫度計,大家還是要自己用手檢查一下水溫,確保溫度讓寶寶舒適安全。

2. Ergobaby Omni 全階 360 款背巾/背帶 ☜

在「Ergobaby Omni 全階 360 款」出現前,我用的是「Ergobaby Adapt 全階段型背巾」,它的好處是新生兒就可以使用,不需要加什麼 Baby insert (新生兒襯墊),座位處可以根據年齡調整,能背到小孩 20公斤(約 3–4 歲) 如果你願意背的話。

所以出月子中心後,我們就常常用 Ergobaby Adapt 背巾把寶寶到處背著散步,好讓他乖乖睡覺,可說是當時白天小睡的救星。

Ergobaby Adapt 什麼都好:操作既簡單,穿戴又舒服,有護腰能支撐「長期使用電腦已經酸爛」的腰,肩帶內有厚實的棉墊能保護肩膀負重,唯一的缺點就是無法「前背」讓寶寶能和爸媽一起看著同樣的世界。當寶寶逐漸長大,只能面「胸」已經無法滿足他們想見見世面的好奇心,就會常常扭動左看右看,很不安份。

生完第二胎後,在寶寶五個月大時開著車跑了趟 8 小時的 LA Roadtrip,正好因為忘記帶 Ergobaby Adapt,硬是在 5 號州際公路上邊滑 Facebook Marketplace 邊問價,最後成功地直接在 Santa Monica 購入一個二手的「BabyBjörn 背帶」,理由當然是看中這款很方便,可以向前背,補上之前 Ergobaby Adapt 的遺憾。

寫到這裡「Ergobaby Omni 全階 360 款」深得我心的原因就很明顯了,它集結上述兩種背巾的好處:像 Ergobaby Adapt 一樣方便舒服,又有四款用法,包含「BabyBjörn 背帶」能做到的「前背」,依然可以用洗衣機洗,能背到小孩 20公斤,仍是另一款能從出生用到 4 歲的超實用好物。

3. Drool Pads 寶寶背帶口水巾/墊 ☜

使用背巾就不能不提到它的好朋友 — 背帶口水巾/背巾口水墊。

進入口腔期後的寶寶,用嘴來探索世界,什麼都往嘴裡放,有些寶寶甚至常常口水滴滴答答流啊流不停。外出使用背巾時,寶寶的嘴就喜歡在背巾的肩帶上磨啊咬啊吸的,所以多準備一些背帶口水巾,可以吸口水保護背帶避免髒汙。

背帶口水巾/墊不僅是使用背巾時的必備好物,最棒的是買了多組口水巾後,由於它們拆卸方便,適合頻繁換洗,除了用在背巾、背帶上,還可以包覆在嬰兒座椅的橫桿、嬰兒推車的綁帶上,保持乾淨。

我自己選擇口水巾的原則是「材質舒服,透氣吸水」及「造型花樣有趣可愛」,畢竟口水巾會與寶寶親密接觸,不能摩擦到他們的幼嫩小臉不舒服;若是具備良好的透氣吸水性,就可以在吸了口水後還暫時保持乾爽,隔離寶寶口水,拿回家後也易洗易乾。

我大部分的背帶口水巾/墊都是在 Pinkoi 上購買的,因為會找到比較有趣的花色。最喜歡的是我從日本設計師品牌 kawaii works 買的八重紗獅子圖樣手作口水巾,有別緻可愛花邊,不過日本職人通常不做多,所以這個款式已經售完。

台灣設計師品牌印花樂的背帶口水巾我也很喜歡,特別是海的寶物_魚群款 (因為我們本來就愛海洋 theme),是由台灣在地毛巾廠獨家開發的布料,很柔軟也很吸水。

如果也想找比較有趣圖樣的背巾口水墊,推薦可以上 Pinkoi 找找,我覺得很適合作為禮物探望新生兒,或是送朋友的彌月/滿月禮物。

4. Medela Pump In Style Advanced 美樂電動雙邊吸乳器/擠乳器 ☜

身為一個親餵加瓶餵的職場媽媽,吸乳器/擠乳器應該可說是最重要的夥伴,特別是當你希望親餵和瓶餵能達到供需平衡,安然渡過產假後「兼顧工作與餵奶」的瘋狂忙碌節奏。

雖然好像大家更常選擇美樂的漢堡機,但我也滿推薦 Medela Pump In Style Advanced 這台美樂電動雙邊吸乳器/擠乳器。它最大特徵是特別結合「外出包」的設計,讓媽媽在需要外出工作/辦事/旅行時,就可以直接拎著整個包包出去,又方便也很俐落大方。

從 Amazon 購買的話,總共有三種款式可以選擇:On-the-go Tote (手提袋型)、Backpack (後背包型) and The Metro Bag (郵差包型),我們的是 The Metro Bag 款式,造型中性簡單。其實三款都滿中性的,所以如果媽媽們想讓先生幫忙背的話,或許跟媽媽包比起來,爸爸們比較不會抗拒這個。

我從月子中心就開始使用這組美樂電動雙邊擠乳器,雖然月子中心通常都有附多種廠牌的機型可以借用,例如 Avent、貝瑞克、美樂這三種,但因為我更想用自己的,所以入住時就直接帶去,護理師看到它也說不輸美樂的醫療級擠乳器。

後來幾趟的長途旅行,我們也都一定會帶著整組,因為很好用。記得它附件裡也幾乎什麼都有,包括貯奶瓶、雙邊吸管、可裝 4 瓶母奶的小提袋、造型冰寶、變壓器跟電池轉換等等。有時候不想帶著一整組,例如短程活動或是平常上下班已經有電腦包,我就會只帶小提袋加冰寶、機器一起出門就好。

5. Combi Pro 高效消毒烘乾鍋 ☜

當初選擇消毒鍋時做了很多功課,在不同類型、廠牌、機型之間比較,最後決定捨棄「紫外線消毒鍋」投向「消毒烘乾鍋」的懷抱,關鍵在於我使用的美樂電動雙邊擠乳器在官網上特別註明,擠乳器配件不建議使用紫外線消毒鍋,因為紫外線會讓塑膠製品加速老化。

購買 Combi Pro 高效消毒烘乾鍋,除了它是台灣製造,還有它的方型大容量、烘乾快速、微電腦控制且只有兩個按鍵、組件少好清洗,而且造型比其他機型簡約好看 (對不起我有時也以貌取人),所以最後還是從台灣扛回一台 Combi Pro 高效消毒烘乾鍋。

雖然它有四種消毒/烘乾的模式「消毒+烘乾」「單獨消毒」「烘乾 10分鐘」「烘乾 40分鐘」,但既忙又懶的我,從頭到尾只用過懶人設定:直接兩鍵嗶-嗶就消毒加烘乾,所以它真的滿簡單操作好上手。

容量的話,它大到一次可以消毒 9 支奶瓶,但我很少真的用到 9 支,通常是很多擠乳器配件、固齒器一起下去湊熱鬧,不過這樣也其實也相當夠用。

最初購買時我還一起添購了「奶瓶保管箱」,認為兩組互換使用很方便 (新手媽咪美好的想像),但後來發現這樣佔著廚房太多空間,在第一胎後就賣掉了奶瓶保管箱。

使用 Combi Pro 高效消毒烘乾鍋將近三年,幾乎天天都用的情況下它還是很強健,可說是個很划算的投資。

不過在使用它的這三年裡,也有發生過兩個迷糊的小插曲,寫出來希望大家不會跟我一樣,畢竟還是需要小心照顧它,才能烘的長長久久啊~

原來下面有個小濾網 👀

消毒鍋用了半年多後,我才發現最下面有個「底部濾網」應該每週清潔。明明有張很大的透明貼紙在旁邊指著,但我卻偏偏就是沒看見,趕緊拉出來用水沖輕輕刷洗,好險雖然半年都沒清過但也並不髒,只是大家要記得啊,底部是有個濾網的~

出風口進水,錯誤訊息 E3 現身 💦

每次消毒烘乾都需要在底座的盛水盤裝入 80 ml 的水,而 Combi 也很貼心有附一個小容器讓顧客測量,但如果你跟我一樣豪邁 (自認為可以目測不過量),就要小心別失手倒太多讓水跑進出風口,一但它偵測到風扇進水,就會出現「錯誤訊息 E3」加嗶嗶聲。

一但出現 E3,消毒鍋就不能使用,這個訊息也不會因為插頭拔掉消失,說明書上也寫著必須聯絡 Combi 客戶服務送修,當時真是晴天霹靂。

Photo by Larm Rmah on Unsplash

若你跟我一樣人在海外無處送修,或是偏偏又急著用消毒鍋的話,那可以試試這個把訊號重置的「暫時繞路法」🙈:

  1. 把底座的盛水盤裡的水全部倒掉,擦乾葉扇出風口附近多餘的水珠。
  2. 重新加入 80ml 的水到盛水盤裡。
  3. 壓著右鍵不放,同時再按左鍵,直到聽見「長」嗶嗶聲。

把訊號重置後,E3 就消失了,可以馬上繼續使用。

那次重置後,我又持續用了消毒鍋快一年,至今還是安然無恙天天使用,但是如果各位爸媽是在台灣的話,聯絡 Combi 客服很方便,還是建議就直接找客服吧!

6. Simba 小獅王辛巴噴霧型水垢清潔劑 ☜

既然使用消毒烘乾鍋,底座的盛水盤保持乾淨就非常重要,除了記得要放入過濾後的水外,也需要至少每一二個月就得把盛水盤的水垢去除。

我試過白醋、檸檬跟水垢清潔劑,其實三種都能去除消毒鍋的水垢,只是所需要花費的時間力氣不同(快或慢)、除垢過程的氣味不同(溫和或刺鼻),以及不同路線爸媽的信念各異而已。

如果你是萬事自然派的爸媽

Photo by Simon Migaj on Unsplash

那就選用白醋或是檸檬,白醋的清潔效果比檸檬好上一些,但除垢的過程味道比較不好聞。無論是哪一種都採用一樣做法,這邊順便寫下步驟分享:

  1. 準備 60 ml 的水、白醋或是檸檬 (切半)、海棉菜瓜布 (千萬別用鋼絲的)。
  2. 先在充滿水垢的盛水盤倒入水,再把白醋/切半的檸檬放入。
  3. 按著底座左上角一個「突起」的按鈕 (它原本的作用是確認是否有放回方型桶) 不放開,再同時按下啟動鍵。
  4. 「突起」的按鈕持續按著 (手放開會一直嗶嗶叫不讓你用),水會開始加溫 (所以不能放超過 60–70 ml 的水,怕過程熱水濺出來傷到操作的人或是跑入出風口)。
  5. 看見水跟裡面的白醋/檸檬一起被煮滾後,就可以按下停止鍵,開始等水降溫。
  6. 水溫降下來後,避開出風口把水倒光,拿出海棉菜瓜布開始輕輕刷洗。
  7. 完工!✨✨✨

如果你是凡事講求效率的爸媽

Photo by Glenn Carstens-Peters on Unsplash

(或是跟我一樣既忙又懶) 可以考慮使用 Simba 小獅王辛巴噴霧型水垢清潔劑,它雖然不像白醋/檸檬這麼天然,但它也是食品級100%天然檸檬酸的成份,並用蛋白質分解酵素配方取代一般傳統界面活性劑可以安心使用。

這邊也寫下步驟分享:

  1. 準備一瓶 Simba 小獅王辛巴噴霧型水垢清潔劑、一條軟布。
  2. 在充滿水垢的盛水盤裡噴灑,記得要平均覆蓋整個水垢範圍 (噴的過程建議鼻子閉氣,不然不小心吸入會覺得有點嗆,但噴出來後味道是不刺鼻的,別靠近用力吸氣就是了)。
  3. 確定水垢都被覆蓋後,靜置 10–20 分鐘 (如果一個月清一次,放 10 分鐘就夠了;但更久的話就要放 20 分鐘)。
  4. 時間到後,回來用軟布輕輕擦拭水垢區域 (如果是陳年水垢可能得重覆 2–3 次流程)。
  5. 完工!✨✨✨

附上一張 work in progress 的工作紀錄照,可以看見左半邊已經把水垢擦掉了,清得好乾淨像新的一樣,右半邊是還沒擦的水垢。

因為它很好用,除了奶瓶消毒鍋,其實適用於熱水瓶、電鍋、茶壺這種容易有水垢的廚房用品上。小小一瓶可以用很久,只要一個月做一次清潔保養,就不需要噴灑多遍,所以重點就是別偷懶~讓水垢久住不走。

以上就是經過兩個寶寶輪番驗證,「前 6 項」回顧當初也毫不後悔的實用育兒好物/母嬰用品推薦。如果有興趣可以點選下面文章,閱讀我分兩篇仔細分析「後 6 項」也很值得投資的媽咪寶寶育兒好物。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 ₃ ◔` )

歡迎點擊拍手按鈕,幫我拍拍手 👏
如果你也英雄所見略同買了以上任一種好物,那就為我們都拍拍手 🙌

--

--

IVI

陳年彆扭宅,近年激發出嶄新育兒魂,但阿宅就是任性,創業路上需要碎念以保持身心健康。這裡是我與我肥大的杏仁核一起伸展紓壓的小世界(´◔ ₃ ◔` )我隨意認真寫寫創業 x 設計 x 育兒 x 產業 x 生活,就請各位客倌也隨意認真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