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公關集團暑期實習-面試心得與前期準備篇【綿羊實習日誌EP2】

Nicole
6 min readAug 16, 2020

--

嗨大家好(・∀・)我是綿羊Nicole,今天想和大家分享去年2019我在台灣精英公關集團的暑期實習心得,有鑑於網上資料年代已有點久遠,因此我會分成上下兩集,上集會分享我的前期準備與面試經驗,下集會來細講我的實習過程~希望能對公關產業有興趣的朋朋們有所幫助d(`・∀・)b

那廢話不多說,先來個當時的背景介紹:
1.國立大學商管背景專業(大三升大四)

2.2019.02–06在上海復旦大學春季交換生(管理學院不分專業)

3.2019.04–05在上海某外商美妝集團擔任公關實習生。

第一天的相見歡(希望我的夥伴們不要扁我用這張照片QQ)圖片來自精英公關臉書專頁

報名契機

2019上半年我在上海復旦大學交換時,同時間擔任某品牌的公關實習生,在那之前完全沒接觸過相關的公關課程或訓練(詳見我在上海美妝集團實習),不僅一切從0開始,更是在社群網絡發達的上海工作,對當時的我來說是項非常衝擊的挑戰。

Whatever,在一次和我的上海主管談天時,主管見我對公關的工作內容很有興趣,於是建議我回到台灣後,可以尋找規模較大的local agency,接受較全面的訓練,再來思考是否要進入公關產業。

恰巧的是,我在網上剛好搜尋到精英公關集團正在招募暑期實習生,於是我毅然決然決定要報名此計畫!σ`∀´)σ

精英公關暑期計畫-我該注意些什麼!?

綿羊溫馨提醒大家( • ̀ω•́ )由於每年都有可能有所變動,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要以當年的計畫內容為準~有興趣的朋朋可以上台灣精英公關集團官網粉絲團搜尋!

首先在填寫報名表時,需依照自己的興趣或者專業依序排列實習志願序,每家子公司預計會錄取兩位實習生(實習生錄取數每年可能有所不同,另外各家子公司的資訊一樣可搜尋FB專頁或在官網查詢)。

圖片來自精英公關集團官網(https://www.eliteprgroup.com/tw)

接著,報名表中會請你/妳敘述一項社會問題,並且剖析問題核心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案。

這邊和大家分享,我提出【當觀眾普遍是青少年族群時,身為Youtuber真的有創作自由嗎?】先指出社會問題(青少年模仿創作者的言詞,造成家長反彈),並從YouTube官方、創作者以及閱聽者的角度去提出可以改善的方式。另外,我也在這題回答中加入報導、數據以佐證自己的論點,讓評審能夠更了解你的思維模式。

另外,報名表中還會請你/妳針對想要應徵的子公司,選擇其曾經服務過的客戶,提出為期半年的公關操作建議。

個人認為這題非常不好回答(,,゚Д゚)但也因為了解自己的不(很)足(菜),所以我覺得應該更勇敢去嘗試!
這邊可以跟大家分享我針對棉花田生機園地,提出其品牌定位、衍生議題、實際活動操作,釐清TA定位後,會更容易將品牌緊扣消費者。

最後,我報名那年有要求拍一個一分鐘以內的產品介紹影片(任何產品都可以),於是我就地取材(小叮噹配樂)選用Darphin的八花精露,大概介紹產品的內容物、功效、使用方式等。後來和其他實習生聊天時,有人拍便當菜色分享、礦泉水、水壺等等,各式各樣的題材都有!所以大家不用拘謹於產品,請盡情展現自己的創造力XD

影片含有濃濃的工商成份XD但我個人真的最推八花精露了!

面試-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寄出報名表還有一分鐘產品介紹影片後,就收到來自人資Lucy的面試通知信啦!
由於我人在上海,便在信中提問是否可以線上面試(Skype或者微信),約定好時間後,接下來就熟悉自己的履歷以及公司過去合作過的客戶。
我的面試時間是早上近中午,有兩位面試官進行二對一的面試。這邊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當時還因為連外網不穩,面試官剛開始表示聽不見我的聲音,當下真心覺得自己的前程要毀在網路設備上(撞牆)。

以下整理我當時被問到的問題:
1.一分鐘自我介紹(中文)

2.請分享我在上海的公關實習生經驗

3.請分享我在台灣擔任某平台的校園大使經驗

4.為什麼想要應徵精承?

5.請問你如何充實自己?

6.意境題:如果有天你會變成一隻動物,你希望會變成什麼?

整體面試過程算是蠻愉快的,兩位面試官雖然剛開始稍微嚴肅,不過他們真的很認真聽我說話,例如第二題和第三題在問一些在學校社團還有實習經驗時,會請我分享是否有領導經驗、如何處理困難、如何面對挫折等。

線上面試時間總共將近兩小時,後續在和同家子公司的實習生大竺有聊到:「我們那時時體面試是團體面試,大約四個人,而且面試時間更久呢!」(・ε・)

綿羊的面試心得

總結來說,我認為面試問題並不困難,都算是蠻基本的問題,唯一重點是在自我介紹中,能夠間接透露出我具有貴公司在找的人才特質,面試官才能對你留下好印象。我認為過去的工作/實習經驗重質不重量,在學校、社團、實習公司的一些學習經驗中,找出與人不同的亮點,進而顯現你這人的特色與強項,才能為面試帶來加分的效果。

另外,面試完後也能感受到精英公關集團非常歡迎各系所的學生實習,我們那年有來自商管、中文、心諮、外文、政治等等的科系,學校也不只有侷限在台政清交成,所以如果大家有認真想要探索公關人的工作內容,那不妨好好完成精英公關集團的實習生報名表,讓公關人看見你的學習熱情吧!祝大家都能找自己心儀的實習!

(感謝看到文章的你/妳~如果可以的話給我多點掌聲~下一篇預計是2019年暑假在精英公關實習的下集-工作內容分享~對台灣公關產業有興趣的話也歡迎IG我一起聊聊呦~)

--

--

Nicole

即使是隻平凡的綿羊,也能在狼群社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青青草地。 目前是一隻在美妝保健零售通路業打滾的綿羊,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by Instagram messages( @ninicole.y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