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商美妝集團實習之Darphin公關實習生On Board !【綿羊實習日誌EP1】

Nicole
6 min readApr 3, 2020

--

嗨大家好(・∀・)我是Nicole,今天要分享在上海外商美妝集團的實習經驗,有關我在上海復旦的校園生活,大家可以閱讀前篇2019上海復旦大學春季交換日記

在開始分享實習工作前,先來一點當時的個人背景介紹:

1. 國立大學大三學生,商管背景專業。

2. 2019.02–06上海復旦大學春季交換學生(管理學院不分專業)。

3. 大學時期曾在台灣不同產業的公家機關實習。

【如何找到上海實習】

簡述一下如何找中國的實習機會:我是透過實習僧找實習機會,不得不稱讚此平台資源整合的相當完善且清楚,應聘者可輕鬆針對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公司投遞履歷後,基本上公司會在三天至五天內訊息回覆投遞結果。但這邊要注意的是,台灣人需要有大陸的手機號才能註冊會員。

【面試分享】

投遞完履歷後,便收到幾封面試邀請信,而其中最感興趣當屬LA MER以及Darphin這兩個品牌(應徵職位皆為PR Intern)。

應試地點為上海靜安區的靜安嘉里中心三座,當時因為會議室都被借滿,所以面試官決定就在休息區角落開始面試(這時我已經緊張到出手汗)

面試為一對一進行,面試官提出的問題如下(全程大概近兩小時,分享給想要進入美妝業的水水們):

▲請自我介紹(中文)

▲說明品牌印象?

▲是否有逛過品牌的百貨櫃台(台灣或中國都可以)氣氛如何?

▲分享最近看過的陸劇?陸綜?

▲分享最近的社群議題(小紅書、微博)?

▲請舉例妳知道的美妝品代言人(以及印象深刻的貼文)。

▲是否有關注的藝人或網路博主,並請舉例各內地著名的男女藝人。

▲平時的護膚步驟?使用的護膚品?

▲為什麼想要應徵這個職位?

回答完這些問題後,主管拿出了一本雜誌,內容是有關鍾楚曦(當然,主管也先問我是否知道她是誰)與LA MER海藍之謎的合作文章,請我閱讀完之後,提出品牌在撰文、照片選擇、拍攝角度等方面上有哪些可以改進的地方。

從面試官提出的問題以及最後的小測驗,當下我可以感受到主管希望能聘用的實習生需對護膚品有一定了解,熟知時下流行,且擅於操作中國的社群平台,能從中提出自己對於網絡議題的看法。

在面試的最後,面試官非常和善的先針對我此次的面試表現給予我肯定以及改善的地方,並說明此份工作的詳細內容。過了幾天後,我就收到Darphin公關實習生的工作通知啦~~~

小故事:主管當時特地送我一本繁體中文的產品書,怕我看不懂簡體字,超級貼心!!!

【PR Intern工作內容?】

工作內容主要可以分成兩個部分:

1. 選題。考驗妳對產品、雜誌風格的了解。

簡單來說,每個月各大雜誌以及數字媒體會email當期的欄目,而品牌針對欄目進行媒體露出。由於每個月品牌所力推的主題產品不同,因此在我接手工作之前,需要非常了解明星產品、當月以及下個月主力產品,進而去撰寫產品露出所需要的材料。

(圖為範例,非當時撰寫文案)

對當時的我來說,比較有挑戰性的是在撰寫文案的用字遣詞

還記得我寫的第一份文案,主管評語是:「感受不到品牌風格」並丟給我幾份範例。當下其實會有點錯愕,但也深知自己對於品牌不夠了解,因而花更多時間研究品牌,甚至中午時間搭地鐵跑到百貨公司去櫃上試用產品,從櫃姐的角度了解消費者需求,這也讓我很快抓到品牌特色(泛紅、芳療、舒緩等是品牌關鍵詞),也因為處理無數次的選題,對於產品的敏銳度更是提高。

2. 網路博主合作。Before & After 給我明顯一點!!!

這是工作中我覺得最有趣的一點(笑

透過選題了解產品特性後,接著主管指派我負責和網紅的社群推廣專案。Agency會定期email一些指定社群平台的KOL,篩選適合的KOL後便會請Agency開始邀約合作,而品牌方所要處理的就是企劃執行以及審核。

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實習期間恰逢政治敏感時刻,當我審核某位網紅業配文時,映入眼簾的是滿滿紅色文字(大家懂我在說什麼吧恩)當下基於文化差異,猶豫著該不該修改她的文字(別笑 這真的很難決定),最後我還是決定打擾也正在批改網紅文章的主管。

大家好奇結果嗎XD主管直接叫我直接刪掉該段紅色文字,並請該位博主重寫。(這邊偶就不指名道姓該位博主了XDDD)

(圖為社群推廣示意圖,並非當時合作對象)

【後記】

還記得我應徵上Darphin那天,打了通電話跟在台灣的媽媽報喜,結果換來一句:「Darphin?(還問我怎麼拚)這是什麼牌子?確定不是詐騙集團(多怕自己女兒被騙……)?」

很多人會嚮往在美妝集團裡面工作(好比以為每天都美美的上班,殊不知大部分時間我都頂著素顏去公司哈)也有人問我在上海跟台灣實習有什麼不同?

其實孩子啊~光是第一步的溝通,就有很大的不同,兩岸文化差異並不是一時可以適應,尤其在工作上更是如此,這也是造就我剛開始上班有些痛苦的原因(拭淚)。

如果大家Google上海實習心得,不外乎都會找到類似步調很快的訊息,而我也真真實實的體驗了一回。回首那些在上海的日子,我仍然感謝當時的自己勇敢地跨出舒適圈,即便在初入美妝行業的路途上跌了又起,起了又跌,但在這路上遇到很多貴人,包含大BOSS、主管、台灣同事、其他部門實習生等等,一路給予我實務指導與心靈上的鼓勵,也促使我回到台灣後繼續在美妝業深耕,持續往夢想的道路邁進!

(感謝看到文章的你/妳~如果可以的話給我多點掌聲~下一篇預期會是書籍推薦與心得分享~希望我不會又犯拖延症XD)

--

--

Nicole

即使是隻平凡的綿羊,也能在狼群社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青青草地。 目前是一隻在美妝保健零售通路業打滾的綿羊,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by Instagram messages( @ninicole.y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