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LTS 雅思一戰8分:上班族如何靠自學攻克雅思

Pearl Shi
留學二三事:台灣女子的英國日常
7 min readMar 20, 2020

--

雅思(IELTS)是許多英語系國家檢測英文能力的標準考試,不管是出國交換、留學(Academic 學術組),或是移民、拿工作簽證(General Training 一般訓練組),都需要通過雅思一定的門檻。究竟要如何備戰雅思,才能一圓求學/旅居海外的夢想呢?

考好雅思 = 英文實力 + 考試技巧

即便是英文底子好的人,上考場前也需要花時間熟悉題型,畢竟雅思考的不只是英文實力,想拿高分還得掌握應考技巧。反之,也不能單靠做題技巧,沒有足夠扎實的英文基礎,再多的技巧也無法幫你有效提升分數,因此這兩大元素缺一不可!

我預計2020年9月赴英攻讀行銷碩士,想到出國留學所費不貲,加上自認英文基礎還不差( GEPT 中高級複試通過、多益885分),我決定先透過自學準備雅思,如果一戰未能如願通過,再針對弱點科目尋求補習班或家教班的協助。

自學有很多好處,但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

自學可以幫你省下補習的錢,時間安排也彈性許多;但別忘了,自學的路是孤獨的,且需要一定的自律和自我調適,所以首先還是要好好認清自己。

一路備戰雅思以來,自己累積了一點心得,也很幸運一戰就順利達標,甚至有出乎意料的成果。希望透過接下來幾篇文章的分享,給正在為雅思奮鬥的你帶來幫助,也預祝大家都能盡快跟雅思分手!

O:8.0 / R:8.5 / L:9.0 / W:6.5 / S:8.5

Photo by Green Chameleon on Unsplash

第一步:把心態準備好

我備考雅思的過程稱不上痛苦萬分,但難免會有懈怠或受挫的時候,這時我都會選擇這麼做:找出背後的意義(WHY)。當你進一步思考測驗的目的便會發現,這一切的努力並不是為了雅思過關,雅思過關是結果(WHAT),努力讀書是方法(HOW),真正的目的(WHY)其實是

把自己準備好,以面對未來全英文的環境。

而當我感到焦慮或挫折時,也會告訴自己:「慢慢來,比較快」。我始終堅信,只要按部就班打穩基礎,下過的苦工是不會背叛你的(不像數學,不會就是不會XD)。所以要帶著自信走進考場,尤其距離考試越近,心態的調整更顯得重要。

作為全職上班族的我,起初很擔心時間不夠用,後來發現關鍵在於懂得取捨。除非你的工時特別長、常常需要加班,以一般上班族來說,平日晚上和週末就很夠用了!前提是你要適度捨棄一些玩樂的時間,不是完全沒有喘息的機會,而是在休息時間有限的情況下,你該怎麼好好運用?

我選擇把休息時間拿來運動、補充睡眠,偶爾跟朋友見面聊聊,以排解一個人奮戰的孤單;而盡量減少追劇、吃喝玩樂的時間。我自己都利用吃飯時間邊看 Netflix 上的脫口秀或英美影集,放鬆心情的同時,也可以訓練英聽。

拖延症不是病,拖起來要人命。

你也是拖延症患者嗎?(笑)事實上,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拖延症,只差在症狀輕微還是嚴重而已。即便我自認是個自律的人,仍有耍賴不想好好讀書的時候,這時我就會想起《小學課本的逆襲》貼圖作者在專訪中分享的:

「夢想不遠,你需要的是開始。」

不管怎樣就先開始吧!先翻開參考書第一頁,先開始讀第一行字,慢慢就會有繼續讀下去的動力。而關於拖延症的成因和解決方法,可以參考我寫的另一篇文章:

第二步:擬定讀書計畫

擬定計畫前,首先要決定何時要考雅思。由於學校大多可以接受語言成績後補(會先發給你 Conditional Offer),加上各科系錄取名額有限,所以我十月就送出所有學校及獎學金申請資料,坐等錄取通知的同時,就可以開始專心準備雅思了!

我先在網路上爬文,蒐集網友推薦的參考書及學習資源,並在十一月把參考書買齊,從0開始了解雅思遊戲規則,慢慢熟悉各題型。原本打算要擬一個很厲害的讀書計畫,後來發現對我來說不太實際,所以決定改變策略:

養成每天讀雅思的習慣。

除了每天固定留時間坐在書桌前讀參考書(我喜歡一天準備2個科目,只讀單一科目容易讓我倦怠),也讓自己盡可能沈浸在英文裡面,例如:早上出門前聽 BBC News、通勤時背單字/短語、吃飯看英美影集、睡前聽 TED talk等。

至於要預留多久的雅思準備期?說真的,沒有標準答案,因為英文實力、可運用時間、備考策略、學校時程都要納入考量。我自己是抓3個月(一月進入備戰期,三月初上考場),既可以讓我充分準備,時程也不會拉太長;若不幸一戰沒有通過,都還有時間針對弱點尋求其他協助。

第三步:報考雅思

場次選擇

雅思測驗場次選擇很多,每個週末都有場次(尤其台北不只一場),但建議可以提早報名,以免想要的場次額滿。如果剛好搭配 British Council 不定期推出的優惠方案,還有機會省點報名費,或是像我一樣賺到一次免費筆試模擬考!

選擇場次時,要注意筆試和口試的地點可能不同,我傾向選擇兩者在同一地點舉辦,以減少通勤造成的風險。如果你的口試被排在前幾順位,考完筆試要立即從 A 點移動到 B 點,可能會太趕或沒時間吃午餐,而口試時段要到考前2天左右才會通知,報名的當下是無從得知的喔!

紙筆 VS 電腦

雅思分為紙筆測驗和電腦測驗兩種,測驗內容、測驗費用、評分標準皆一模一樣,口說也一律由雅思考官現場一對一測驗,兩者主要的差別整理如下:

  • 考試場次:電腦測驗每週7天都有考期,最晚可以3天前報名(紙筆測驗最晚一週前)。
  • 成績公布:紙筆測驗考後13天才會寄發成績單,電腦測驗考後5~7天即可取得成績。

我自己是採紙筆測驗,原因其實很單純,因為我英文打字不快,而且比較適應手寫作答,大家可以依照自身需求及優勢做選擇。

UKVI 是什麼?

IELTS for UKVI 指的是英國簽證雅思,可以用來申請所有英國院校的 A-Level、Foundation、Pre-sessional 語言、其他大學學位以下課程。換句話說,截止日前如果你還無法考過學校科系要求的門檻,可以用 IELTS for UKVI 成績去申請 Pre-sessional 語言課程,但如果單只有 IELTS 成績是無法去讀 Pre-sessional 課程的喔!

簡單歸納,報考 IELTS for UKVI 是比較一勞永逸的做法,但報名費也比 IELTS 貴了一點(NT$7,900),而且目前只有臺北有場次。考量到我三月就報考了雅思,同時抱持著一戰通過的打算,所以就沒有選擇多花900元報考 UKVI 了。

第四步:考前最後衝刺

1. 高頻詞彙短語加強複習

由於聽、讀對我來說比較有把握,我主要把心力放在說、寫的準備。與其把預測考題的答案全部背起來,熟稔各主題的高頻詞彙與短語是更有建設性的方式!不管遇到什麼題目,都脫離不了那幾類主題,所以背誦的短語一定可以在考試中派上用場(前提是你真的有背熟)。

2. 雅思考古題庫計時演練

到了考前衝刺期,實際演練是絕對不可少的!雅思最大的考驗就是「時間壓力」,透過最後幾次密集的練習,不僅有助於掌握考試的節奏,也讓你維持快速寫題的手感,才不會一上考場就慌了。

3. 調整身心狀態與作息

由於筆試當天早上8:30前就要完成報到,若想要在家裡悠哉吃早餐、上廁所,我推估早上6:30就得起床,所以抓了一週以上的時間來慢慢調整作息。

確保上戰場的那一刻,保有最佳狀態。

甚至考前一天,我還特地請假在家,完全模擬正式考試的時程,完成最後一回的真題演練。就連早餐要吃什麼都順便一起模擬了,畢竟要一路撐到12:00才能再進食,而且筆試連考3個科目中間不休息,如果想上廁所就只能犧牲自己的答題時間。所以盡量選擇你習慣吃的早餐,也避免喝太多水或飲料(尤其早餐店的瀉藥奶茶不是個好主意XD)。

或許,有些路終究還是得一個人走,自學的路上也少不了孤單。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或慰藉😊如果你剛好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多多幫我拍手鼓勵喔!

★同場加映:

雅思參考書|免費學習資源——不藏私一次公開(聽力篇)

雅思參考書|免費學習資源 — — 不藏私一次公開(閱讀/單字/題庫篇)

雅思參考書|免費學習資源 — — 不藏私一次公開(口說/寫作篇)

--

--

Pearl Shi
留學二三事:台灣女子的英國日常

在新創打滾的行銷人,試著把想說的、想分享的,通通寫下來。歡迎來信交流😊 pearlshz@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