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參考書|免費學習資源 — 不藏私一次公開(口說/寫作篇)

Pearl Shi
留學二三事:台灣女子的英國日常
6 min readMar 20, 2020

--

雅思測驗四大科目中,最令考生頭痛的大概就是口說和寫作了!同時要靠自學也有不小的挑戰,因為通常需要他人回饋以抓出自己的弱點。這篇將和大家分享,我是如何透過參考書和線上資源自學,雅思一戰就搞定難纏的口說和寫作。

📓口說

雅思一戰 Speaking:8.5

口說是我原先最擔心的科目,因為平常沒有機會跟外國人練習,所以實際分數出來時嚇我一跳!回想當天跟考官進行測驗時,一來一往的談話節奏非常快(結束時連考官都訝異怎麼只用了不到10分鐘)。當下因為緊張難免有些小卡詞,每一題其實也沒有回答很多,但考官的問題我都可以馬上回覆,整體氣氛也很輕鬆,或許是這樣才有出乎意料的好成績!

參考書籍

▲連面試官都讚嘆的英語口試應考大全

書中精選12大常見主題(食物、旅遊、音樂、環境、科技等),各主題皆有10題練習題,每一題提供3種不同參考答案及延伸詞彙。

主要用於靈感蒐集與口語練習,也可以多認識各主題的常見表達用法。老實說,對雅思備考的直接幫助似乎不大,我讀完後實際作題時,還是無法順利講出好的答案,所以才加買了接下來要介紹的這本。

▲慎小嶷十天突破雅思口語-劍14版(簡體)

詳細說明雅思口說測驗 Part 1~Part 3,並指出常見錯誤及提供應試技巧。囊括 Part 1 的20大常見主題,給予正反面說詞,可從中挑比較有感的,作為自己的答案。針對 Part 2 有完整的題庫指南,包含常見考題、參考答案、延伸詞彙等。另外還附了小本的《高頻詞彙及短語速查手冊》,可視為各大主題常見短語之大全。

Part 2 的每一個題目,我都有參考書中的範例,額外寫一版我自己的答案,列點式寫在便條紙上,並貼在範例那頁上方,對於訓練思路和短語應用蠻有幫助的。但如果備考時間有限,可以直接拿下方的雅思哥題庫來練習,因為考題命中率高很多!

建議熟讀《高頻詞彙及短語速查手冊》

我每天利用通勤及零碎時間反覆背誦,前後總共複習了4遍,尤其考前衝刺期幾乎都靠這本!雖然有雅思哥題庫,但要把每題的預想答案都背起來是不可能的,但你記住的詞彙及短語考試時絕對可以派上用場!例如談到「音樂」,你腦中就要浮現形容聽音樂的感受、音樂帶來的好處等相關短語。這樣一來,不論題目怎麼變動,你都可以在腦中迅速將熟記的短語拼湊成完整的答案。尤其考前更是值得多多翻閱複習,遇到沒準備到的題目時,才不會自亂陣腳。

免費資源

▲雅思哥

中國推出的雅思備考APP,大部分是免費資源分享,也有付費進階服務。我只有參考當期口說題庫(2020年1–4月),題庫範圍蠻廣的,光 Part 2 就有50題,但命中率真的幾乎百分百!針對 Part 2 每一題我都有寫下自己的答案,並在考前衝刺期再複習一次。

Part 1 和 Part 3 的題目更多,我先每一題都練習回答一次,再把自己發揮不好的題目記錄下來,並寫下詳細思考後的答案;如果有些問題實在是沒有靈感,就用關鍵字上網搜尋,再從相關英文文章中擷取想要的論點,考前就拿這些記錄下來的題目練習即可。現在回頭看,我當初記下的題目和答案竟然有33頁 A4!乍聽有點驚人,但其實平均分散在準備期當中,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痛苦(笑)。

Photo by Christina @ wocintechchat.com on Unsplash

📓寫作

雅思一戰 Writing:6.5

寫作是拉低我平均分數的罪魁禍首XD 雖然靠自學達到了學校門檻,但如果想要大幅提升,還是需要找人協助批改,並針對自己的弱點進行改善。

參考書籍

▲慎小嶷十天突破雅思寫作-劍14版

本書有系統地剖析雅思 Task 1、Task 2 各類型作文結構及支持句寫法,指出考生常見錯誤,引導分論點思考,並提供高分範例文章參考。一樣有額外附小本的《高頻短語速查手冊》,對於 Task 2 非常有幫助!另外還有《近五年典型真題》,供倒數時熱身使用。

我原本對於雅思寫作很慌張,因為不熟悉學術寫作方法,加上短短1小時內就要寫出2篇有架構的作文(分別為150字和250字以上);有些題目更是一看就愣住,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想出足夠的分論點。但跟著這本書可以一步步熟悉各類題型、掌握應試技巧,還有練習題讓你小試身手,更可以從高分範文中理解怎麼樣才算是一篇好作文。

雅思寫作要高分,不需要深難的字詞和絢麗的文法,而是清晰、有架構地表達觀點。

當然還是盡量避免拼寫和文法上的錯誤(但少許的錯誤是可以接受的),並多多替換同義字,例如 Task 1 圖表題裡常見的 show 可以用 indicate, illustrate, compare 等動詞取代。

《高頻短語速查手冊》絕對是你備考的好幫手!我幾乎隨時都放在包包裡,利用通勤和空檔拿出來多背個幾句,不知不覺也複習了至少5遍。由於寫作我沒有找到題庫,所以短語的熟悉度就變得更加重要,讓你減少一開始思考分論點及支持句的時間,爭取更多時間動筆寫文章。

《近五年典型真題》十分適合倒數衝刺期使用,主要是再次複習常見短語,以及做分論點思考的練習。針對每一類主題,都有列出近五年的真題,並提供參考的分論點。如果時間足夠,建議可以練習想出自己的分論點,我是直接從參考答案中選取我想要的,並額外補充自己另外想到的。

免費資源

慎小嶷微博

雅思寫作參考書的作者有經營自己的社群,上頭有分享20題預測考題,我有拿這份題庫來做分論點練習,雖然最後考題完全沒有命中XD 但還算是蠻有幫助的準備過程。

雅思哥

可惜不像口說有提供當期完整題庫,寫作只能從其他人的實際考題分享去做準備,我總共準備了7題,不只練習分論點,而是「計時」寫出完整文章。可惜實際考題沒有出類似的題目,但如果你歷屆試題做完,還想要多練習的話,這就是很好的素材,或許有機會命中考題也說不定呢!

當你相信可以完成某件事,並且真正相信時,你內心會找到完成它的方法。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或慰藉😊如果你剛好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多多幫我拍手鼓勵喔!

★同場加映:

IELTS 雅思一戰8分:上班族如何靠自學攻克雅思

雅思參考書|免費學習資源 — — 不藏私一次公開(聽力篇)

雅思參考書|免費學習資源 — — 不藏私一次公開(閱讀/單字/題庫篇)

--

--

Pearl Shi
留學二三事:台灣女子的英國日常

在新創打滾的行銷人,試著把想說的、想分享的,通通寫下來。歡迎來信交流😊 pearlshz@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