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碩士留學|2023/2024冬季入學M.A.研究所申請經驗分享

Peggy Wang
10 min readAug 15, 2023

--

2023德國碩士留學M.A.研究所申請經驗分享

躊躇兩三年後終於捲起衣袖申請研究所,最終也拿到柏林自由大學的錄取信,想在這邊記錄我的事前準備、簽證申請等經驗與murmur。

要去德國唸書應該先知道的大原則:德國碩士多是Consecutive Master’s Program,即你申請的碩士學程必須跟學士學位背景相近。例如你大學唸資工,但想申請德國的經濟系碩士,就有很大機率被拒絕,除非你大學修過一定學分數的經濟系課程(通常德國學校會明確寫你必須修過該領域多少學分數才有申請資格),再不然就是選擇較貴的私立學校、Business School才比較有轉換主修跑道的空間。

我的背景

  • 學士學位:政大英文(2020年畢業)
  • GPA:3.7/4.3(德制1.6)
  • 英文程度:TOEFL iBT 109分
  • 德文程度:A2.1,沒考德檢,只修過大學德文+去歌德學院上課
  • 交換經驗:Department of English and American Studies at Palacký University Olomouc
  • 目標:2023/2024冬季入學的英文授課碩班,主修英美語文學或文化研究

時間軸

2023.02-03 查詢學程、準備申請所需的文件

2023.04 考TOEFL iBT、德協公證文件

2023.05–06 開始送出申請、搶德協長期簽證預約時段

2023.07 陸續收到學校回覆申請結果

2023.08 註冊入學、辦理簽證、找到德國租屋處

2023.09 收到簽證、飛往德國

‼️這邊強調一下,非常不建議照我的時間軸準備,實在太趕了,哪個環節出錯或延誤到就會來不及丟申請,最好是前一年年底就開始準備文件與考試

相比英美留學,我認為申請德國研究所基本上不需代辦,語言能力不是太糟都能自己上網爬到資料。另外,雖然有些課程是全英文授課,但擁有德文基礎也能讓日常生活、處理行政事務更方便,總之真的再有疑問就直接寫email給學校聯絡窗口詢問吧。

學程查詢

如果你沒有非常明確的校系目標,可以參考以下我當初找學程的做法。

上德國學術交流中心DAAD網站,篩選出學位和領域,我很土法煉鋼地把搜索出來的學程一個個點開看,再上各自學校網站詳閱申請期限、課程架構、入學條件(以及是否有限制入學名額)、申請平台(透過Uni-Assist還是學校自己的線上平台繳交申請?純線上申請還是需要郵寄紙本資料?)、學費等重要資訊,並建立excel表格協助紀錄與比較。

申請國外研究所時,運用Excel表格協助紀錄各項學程的所需條件,方便觀看也方便篩選
用Excel整理能讓所有學程的申請條件一目瞭然

接著依自身考量做刪去法(例如:我的德文程度不夠也來不及考試,去掉需要提供德檢的學程;因預算考量,就不選擇會向國際學生收學費的巴登符騰堡邦的大學),去蕪存菁後就是可行的申請選項了。

文件準備

許多學校會透過Uni-Assist這個第三方網站來收申請,而Uni-Assist本身有要求台灣學生額外繳交下圖公證過的文件(延伸閱讀:我到德協辦理影本公證的流程分享),不論你申請的個別學程有沒有要這些文件都得附上,因為這是Uni-Assist要求的,不是學校。

Uni-Assist目前要求台灣學生所要繳交的公證過文件,包括高中畢業證書、高中成績單、學測成績單、大學畢業證書、大學成績單、學士學位畢業最低所需學分數的證明
Uni-Assist要求台灣學生需繳交公證過的文件列表
PS. 上圖截於2023/8/14,我三、四月上網站看時,並沒有要求Proof of minimum number of
credits to be achieved for your Bachelor's degree(學士學位畢業所需最低學分數
的證明),這應該是最近才加的,最新要求請務必直接到Uni-Assist官網查看

以下是我有準備到的文件:

  • 大學畢業證書、成績單

政大畢業證書原本就會給中、英正本,英文成績單才需要額外申請,已畢業校友可以上學校網站申請郵寄,不需要跑一趟學校。

  • 高中畢業證書、成績單

高中成績單應該通常不會給英文版?為此我特地回母校申請英文成績單,不過是不用收費的。詳細申請流程還是依各校為主。

  • 學測成績單

英文版的學測成績要上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的網站申請,一般件費用100元,上網填表、匯款、掃描後用email回傳即可,接著5個工作天內就會核發寄出。比較急的同學可以申請急件或直接到大考中心申請,當天就能領。

這是Uni-Assist要求的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單,雖然我當初是用指考申請上大學的,但德籍友人分析可能因為德國學校想知道你有各學科的基本知識,才會要求五科全考的學測成績,而非指定考科成績。

  • 英文能力證明

有些系所網頁上會寫要英文C1或C2程度,記得再去學校網站爬看看他們定義的C1、C2對照在托福或雅思上是多少分數,不同學校可能有些許差異。

再次強調務必保留重考的空間(尤其是考GRE那種很難的),以免成績爆掉還來不及重考。

  • 動機信

留學生口中的大魔王,有些學校把動機信寫作Motivation Letter、Letter of Motivation (LoM),或是動機陳述Statement of Purpose (SoP),很多人建議越早開始寫越好,後面才有更多時間可以請人review(無論是花錢找專業編修或是花人情找有經驗的朋友幫看)與潤稿。

因為我大學是念英文,對英文寫作架構已有概念和經驗,所以我當時很偷懶地用2–3週等待托福成績出爐期間每天寫一點,覺得句子很難順、詞彙已經耗盡時就請到ChatGPT幫忙,最後再找朋友潤飾給意見。但還是建議留學生盡可能多花精力在動機信上,因為這是唯一或少數你能自由發揮、展現誠懇與魅力(?)給學校看的地方。

網路上有很多動機信寫作範例和教學,分享一下對我最受用的網站:https://www.cantabenglish.com/blog/motivation-letter

  • CV

我是用之前求職的CV再精修,把更多和學程相關的經驗點出來。另外德國人的CV通常都會放上個人大頭照,這點跟英美國家做法不同,所以我當時是有放跟Linkedin一樣的專業(?)大頭照的。

  • 大學所修課程詳細介紹

少數學校有提到需要附上大學修過、跟申請的碩士學程有相關的課程介紹,包括學分數、課程內容、該課程評分比重等等細節。

偷murmur一下,我原本上政大英文的網站找英文版的課程手冊下載,結果我們那年入學的沒有英文版課程手冊(好震驚不是英文系ㄇ),寫信問助教,助教也說只有中文版。後來我直接到政大選課系統裡面翻我大學四年期間修過所有英美文學、語言學相關的課程簡介(幸好多數是英文授課所以教授有放上英文版的課程介紹),一頁一頁載下來再拼成一份PDF檔。

投遞申請

我一共投了8個學程,以下是各申請的日程和結果:

1. 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

學程:English Studies: Literature, Language, Culture

申請期限:4/1–5/31

申請方式:Uni-Assist

申請日期:4/24線上申請,並於同日以DHL寄出紙本資料給Uni-Assist(隔兩日寄達),5/26收到FU Berlin通知完成註冊學校portal帳號,之後可直接上學校portal查看申請的狀態

結果:8/25才收到錄取信(偷抱怨一下居然等了四個月才有結果QQ)

-

2. 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

學程:North American Studies

申請期限:4/15–5/31

申請方式:Uni-Assist

申請日期:4/24線上申請,並於同日以DHL寄出紙本資料給Uni-Assist(隔兩日寄達),5/26收到FU Berlin通知完成註冊學校portal帳號,之後可直接上學校portal查看申請的狀態

結果:7/25收到錄取信,最後選擇了這個學程就讀☀️

-

3. University of Göttingen

學程:North American Studies

申請期限:4/1–6/1

申請方式:學校portal線上申請

申請日期:5/11

結果:7/6收到拒絕信,理由為北美相關課程的學分數不足。很奇妙的是,申請時要一併先決定碩士的minor module,我當時選了Anglophone Literature and Culture,而這個minor好像隸屬另一個所English: Language, Literatures and Cultures,所以收到North American Studies拒絕信的一週後,我收到了English: Language, Literatures and Cultures的錄取信(但我並沒有直接申請這個學程啊哈哈哈),原本以為自己當初有順手申請卻忘記,不過系所回信解釋是因為我還是符合minor program的入學條件所以直接給我English的admission letter了?原來有這種操作嗎…

-

4. University of Freiburg

學程:British and North American Cultural Studies

申請期限:-6/30

申請方式:學校portal線上申請

申請日期:5/26

結果:8/3收到錄取信

-

5. University of Tübingen

學程:English Literatures and Cultures

申請期限:-7/15

申請方式:學校portal線上申請+需寄紙本資料

申請日期:5/18線上送出申請,同天郵局寄出紙本資料,5/23寄達學校

結果:8/4收到錄取信

-

6. University of Cologne

學程:North American Studies

申請期限:6/1–6/15

申請方式:先透過Uni-Assist申請VPD(將台灣成績轉換成德制的一份文件),有了VPD再自行去學校portal申請

申請日期:4/3申請VPD,5/23拿到VPD;6/3在學校網站遞交申請

結果:7/21收到拒絕信,理由為相關課程的學分數不足

-

7. University of Potsdam

學程:Anglophone Modernities in Literature and Culture

申請期限:4/1–6/1

申請方式:Uni-Assist

申請日期:5/3

結果:7/10收到錄取信(會有紙本錄取信)

-

8. Leibniz University Hannover

學程:North American Studies

申請期限:4/15–5/31

申請方式:Uni-Assist

申請日期:5/29申請,6/12 Uni-Assist通知已將申請轉交給學校

結果:7/25收到錄取信(會有紙本錄取信)

--

--

Peggy Wang

🇩🇪德國M.A.研究生在讀中,座標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