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婚禮紀錄

Taotzu Chang
10 min readJan 12, 2018

--

這篇與「聊聊自助婚紗吧」相同,如果你不是從我官網 www.taotzuchang.com 的方案內容連結過來,這篇文章主要目的是說明我的婚禮紀錄方案,也算是我對於婚禮紀錄拍攝上的想法。

我們現在所熟知的「婚禮紀錄」其實相對於其他攝影題材來說,壽命並不長,1991 年 Jeff ascough 首次開創了利用「紀實攝影」的方式來拍攝婚禮,往後的,往後短短的二十幾年歷史,「婚禮紀錄」已經廣泛的散布到全世界,現在世界各地,不同文化、宗教、種族的人們,在結婚這天都會聘請專業的攝影師,為婚禮當天紀錄花絮。

隨著婚禮紀錄進入台灣後,經過十幾年的演變,已經成為一個婚禮上固定會有的項目,而因為婚禮紀錄在拍攝上並沒有太多的限制,各種不同風格的攝影師也在這幾年萌芽,並且建立起了許多不同的風格。

簡單描述我的婚禮紀錄風格

深入賓客之間並且捕捉有趣的表情瞬間,是我拍攝婚禮紀錄的主要目標

「故事」「互動」「臨場感」

每位攝影師在詮釋婚禮紀錄時會有不同想法,對我而言,在從事婚禮紀錄這幾年間,嘗試過許多不同的拍攝手法,學習了許多不同的技巧,盡量在閒暇時研究國內外頂尖攝影師的手法,走到最後,掌握的畫面才是最重要的。

我喜歡用旁觀者的角度,紀錄新人與朋友們之間的互動,說到底,新人是整場婚禮的主角,但構成婚禮只有新人、禮服、華麗的場地是不夠的,如果缺少賓客,婚禮則不會產生。

同樣用三組名詞來形容我對於婚禮紀錄的看法,分別是「故事」、「互動」、「臨場感」。

利用影像來說故事。

相對於錄影的作品,同時可以囊括聲音這個元素,攝影的作品要敘述完整的故事較為困難。從當天家裡的環境開始,到化妝、儀式、宴客,在許多場景中,我會使用兩三張照片來敘述同一件事情,可能是連續的畫面,或是多個角度。

照片不用多,而是有沒有抓準時機,兩張照片即可完整敘事

我當天抵達的時間,在沒有特別的需求下,會是早上造型師幫新娘化妝的一個小時後,多半會以女方家為主,從紀錄新娘的造型開始。如果有請雙攝影師,副攝會在男方出發前一個小時抵達,從準備車彩開始拍攝。

在拍攝婚禮上,我受到 Ben chrisman 與 Jonas peterson 的影響很多,雖然兩者的風格迥異,但對於呈現整天婚禮的敘事性都很強烈。透過許多頂尖攝影師的鏡頭,我們能夠去思考多數婚禮攝影師在拍攝上的盲點,例如過於聚焦在新人身上,忽略了親友的表情,當拜別的瞬間,會流下眼淚的不只是新娘,可能還有姐妹,甚至朋友,如果同時捕捉到兩邊的表情,在敘事與環境氛圍的還原上,是不是會更有力道?

在多年的拍攝經驗累積下來,最大的優勢是我清楚如何去控制每個環境的拍攝條件,如此一來,我在拍攝的時候並不用畫力氣去想「這裡該怎麼拍才漂亮」,而會把心思集中在“仔細觀察房間中的所有動靜”。

兩張照片並排,彷彿可以看見整個房間的感覺

所謂的互動性與臨場感?

婚禮紀錄最大的重點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除了會拍攝當天值得紀念的細節,例如房間的擺設、傳統的禮俗用品、婚戒婚鞋、佈置等等之外,我會花大多數的時間在捕捉親友間閒聊、活動的畫面,讓照片隨時充滿生氣。

這並不代表我不會拍攝擺拍的照片,這部分在後面會另外詳述。

互動性主要來自於不過度設計畫面,在儀式的進行前,我會給予新人一些建議,例如文定儀式奉茶時,新娘盡量用蹲姿不要彎腰奉茶,這樣才會減少畫面變形,或是戴戒指的時候手指盡量抓戒指的下緣,才不會完全擋住戒指。當儀式開始後,我會盡力地捕捉每一個瞬間,不會去打斷或是干擾儀式的過程,一個厲害的攝影師應該要能在混亂的場面下,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最好的構圖,並且將重點呈現出來。

我很喜歡拍攝迎賓與敬酒的畫面,多半在這些環節比較容易捕捉到每個賓客的表情,相較於較沒有變化的送客合照,隨著新人、長輩與賓客的關係,總是可以在這兩個橋段拍攝到有趣的畫面。

相對於國外婚禮來說,台灣新娘在婚宴上目前依然以三套禮服為主,我認為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三個造型壓縮掉新娘本身參與婚禮的時間,在桌數較多,活動較滿的婚宴中,能夠與賓客的互動幾乎壓縮到了最少,於是敬酒的重要性就變得更高。

雖然兩張照片是不同桌的敬酒畫面,但可以很巧妙地用構圖創造出連續感

隨著去年中大舉更換使用的器材,透過較小型的相機,更容易在近距離拍攝賓客而不會讓人過於有壓迫感,透過不同視角的轉換,猶如電影運鏡般的切換構圖,讓連續的畫面不會過於重複、生硬,也為整篇作品增添更多的趣味。

當天剛好有個矮牆可以站上去,於是很迅速的在前後兩個動作採用截然不同的視角拍攝

婚禮形式的轉變

除了婚紗在拍攝上,越來越多新人可以接受自然互動的風格外,在婚禮的籌備上,這兩年也明顯的可以感受到,許多新人會選擇辦一場傳統的婚禮讓長輩交關,自己邀請最好的朋友,辦一場類似歐美婚禮上的小 party。

去年拍過幾場人數不到百人的婚宴,甚至只有宴請三十幾位朋友的晚宴,當天呈現的溫馨感,是二、三十桌的婚宴,甚至七、八十桌的大型宴會所不能比擬的。

這場在香色的晚宴,一張照片就可以拍到全部的賓客,非常難得的經驗

當然,選擇只穿兩套禮服,省下一些更換造型的時間,也可以多留一些時間與親友互動,如果婚宴當天朋友來得比較多,能夠多留一些時間與朋友聊天是很好的選擇,也會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拍攝合照。

雖然許多飯店都有固定的流程跟進行方式,如果新人願意的話,我相信好的餐廳都會配合新人做整體流程上的調整。尤其遇到從國外回來的新人,難得能與好友相聚,如果把時間都花在換造型師,似乎也有一點可惜。

在逐桌敬酒結束後,由於只有兩套禮服,新娘可以繼續在宴客廳去找每桌的朋友聊天與合照

擺拍與合照時間

在婚禮的空檔,必然要紀錄新娘最美麗的時刻,穿著白紗的簡單擺拍我認為是必須的。在國外的婚禮上,多半會留下1~2 個小時,拍攝兩個人,或是加上伴郎伴娘的畫面,以台灣的流程來說,大多的新人選擇午宴,如果是在晚上宴客的新人,多半也會從下午開始儀式。如此一來在時間的安排上,不太會有時間可以留給攝影師進行這類的拍攝,能夠拍攝的時間,大概會在儀式剛結束的時候、進場前、換裝之間的空檔。

而在這種情況,我大約會抽個五~十分鐘幫新人拍攝,雖然時間很短,所以只能選擇一個位置拍攝,但為了不壓縮到造型師以及餐廳的時間,五~十分鐘大概是極限了。

利用空擋的時間進行簡易的擺拍,可以呈現當天造型師與禮服的完美搭配

婚禮上合照的機會很多,一個好的攝影師會特別注重合照的環節。根據不成文的統計,婚禮結束後,被最多人翻出來看的照片,就是當時親友的合照,於是妥善的拍攝每張合照是婚禮攝影師的基本要求。

但由於我們並不清楚對新人來說,哪些人需要拍攝合照哪些人不需要,如果今天剛好我們有機會合作,由我來拍攝你們的婚禮,也請適時提醒這組朋友應該要拍些照,那邊那群拍過了,或是沒有想要拍攝等等。

原則上只要是親戚,婚宴過程中有互動到的朋友,我或多或少都會有點印象,也會不時主動詢問是否需要拍攝,但總是需要新人的幫忙,才能確保沒有漏掉的賓客。

婚禮中合照的時機很多,每個儀式結束,宴客結束,或者是任何時機,只要新人提出要求,我都會盡快設置好燈光等器材。合照的照片與當天整體拍攝的風格會略有不同,在捕捉婚禮的片段時,會用很多種角度跟光線的呈現,來敘述婚禮的故事,但合照我認為是獨立於婚禮紀錄做品之外的做品之外的項目,會以把所有賓客都拍攝清楚為前提進行站位及拍攝上的調整。

我會多花一點時間請賓客站好,這對攝影師來說是較為辛苦的一件事,畢竟賓客並不一定會願意聽從攝影師的指揮,身為新人適時地幫助攝影師,催促朋友,會節省掉更多的時間,讓婚禮的進行更順暢。

與婚禮錄影的配合

當新人有聘請專業的婚禮錄影在現場工作時,我會減少「閃光燈」的時候,並且盡量在重要儀式關閉快門聲音,以減少對婚錄的影響。在許多年經驗的累積下,給我最好的優勢就是我能夠同時運用自然光與閃燈來拍攝,而如何選擇拍攝模式,就是當下的判斷。

由於有少量錄影的經驗,深知當現場很安靜,父母正打算給子女一些重要的叮嚀時,相機對焦的“嗶嗶”聲,清脆的快門聲,甚至是閃燈閃爍後,閃燈回電的聲音,我認為都會降低當天錄影成品的品質。

我的態度一直都是,我們沒辦法要求其他人,所以我盡力地提高我自己的能力來配合其他人,為的就是讓當天無論攝影或是錄影,都能夠交出最好品質的成品。

與婚錄的互相配合,才能讓兩造的成品都盡善盡美(圖中為婚錄加樂福)

交件時間與張數

台灣婚禮紀錄攝影師普遍的交件時間在一個月至兩個月之間,比較忙碌的團隊可能會把時間再延長。從 2017 年開始,我嘗試的改變工作流程,控制每週接案的場次,讓交件期可以縮短在一週以內完成全部的檔案,並且先上傳到雲端相本讓新人可以在最快的時間內看到成品,後續製作相本則會在一個月內完成後送達。

在拍攝時我不會追高張數,單儀式或宴客的張數大概會在 400張,儀式加上宴客大概會在 600 張左右,但隨著會場賓客的數量以及活動的多寡,並沒有肯定的數字,也不會刻意為了滿足張數而拍攝太多重複的畫面,讓觀賞者在翻閱每張照片時都能夠看到有趣的事情,我想對婚禮攝影師來說,才是重要的。

想找我拍攝婚禮需要準備什麼?

可以透過填寫預約表單,或是加入我的官方 line 帳號「@pooldodo」直接與我聯繫。

如果想看更多作品或是得到更多資訊,也可以 follow 我的官網 www.taotzuchang.com

作品延伸閱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