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美林宗緯紅領帶計畫經驗分享(下)

日斤shin
5 min readAug 17, 2019

--

奧美公司內部(圖取自網路,那天太緊張忘了拍照( ˘•ω•˘ ))
前情提要
(上)篇提到投遞履歷的過程以及筆試前的準備,而此篇將繼續分享筆試當天的實際情況與事後的反省。若還沒看過(上)篇的可以點以下連結觀看閱讀喔~

▍筆試當天

還記得那是星期四的下午4點,早上先在學校考完資源與環境經濟學期中,一考完立馬搭高鐵北上(甚至在高鐵上還在啃隔周要考的別科期中(°ཀ°))。

到台北後迷路了一小段時間,好不容易到達目的地。看著宏偉壯觀的建築物,深吸一口氣踏進了夢寐以求奧美紅色的辦公室。

搭手扶梯至三樓便是奧美辦公室(圖取自網路)

真的不愧是廣告4A之一,以正紅色為主視覺的辦公室可說是相當氣派。
每位考生皆須先至櫃台簽到、領取一張貼紙貼在身上並記下自己等會兒的考場名稱(共分成四個考場,我的好像叫創意無限還是甚麼的(⁰▿⁰)? 太緊張都忘了...)。

此時,櫃台旁已滿滿的都是考生,絕大部分都是台北的學生,其中似乎又以政大最為大宗。他們看似彼此認識,交談甚是熱絡,就我一個從南部殺上來的站在一旁默默地觀察他們哈哈哈哈嗚嗚嗚。

而在我觀察裡,考生明顯地分成兩類:相互認識的政大學生以及其他靜默的一群。

在其他那類中,更有一些人拿出自己整理的英文單字或是廣告業相關理論狂讀(我承認有稍微瞄到他們的筆記內容(・ε・)),讓原本已調適好心態的我又漸漸緊張起來。

但我告訴自己:
「若先自認低人一等或因此失去信心,就是真正的輸家。」
反倒是這種時候越要穩住陣腳,並且趕緊調整狀態或是做些補救措施。
管其他人有多厲害,要相信自己可以的
(ง๑ •̀_•́)ง

接著,就這麼到了正式進考場的時間。
我的考場在二樓,約容納20人左右,採自由入座。我選擇了一個在考場左側、共用大桌子的位子。每個人的桌上皆已擺好贈送的奧美雜誌、筆記本、原子筆和筆試用紙,甚至還發了一人一個點心。

然後我便看向了考場前方的投影幕。
然後我就傻住了。
徹底的傻住。

表面上露出了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實際上在心裡吶喊著

共5題,做答時間2小時:
1. 若智力、外貌、勇氣共100%,而你可以改變自己,你會怎麼分配?
2. 以歐陽娜娜做一則新聞(含標題與內文),描述她將參選2020總統大選。並說明為何這新聞可以讓她獲選。
3. 寫一則童話故事,讓小孩可以理解物聯網或人工智慧。
4. 若今天我們認為你不適合這個產業,你覺得是哪裡不適合?之後你會怎麼做?
5. 如何在5年內變成億萬富翁?(加分題,答了可能加、減分,自行斟酌)

這跟我查到的考古題根本完全不一樣啊(奔潰)!
原本想說英文是我的罩門,現在TM在逗我嗎?

雖說如此,但冷靜下來想:目前情勢有利於全體考生,畢竟母語是中文。所以現在每個人的起跑點都一樣了,不會因英文程度的不同而佔優/劣勢。而這也連結到(上)篇提及的:比的是誰的想法更能戳中奧美的心

這類開放式問答題型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
也因此我們該思考的是:
1. 如何在回答中展現出個人特質?
2. 奧美需要怎樣的回答?

我會使用『需要』一詞,是因為奧美招收實習生也是變相在為自己找人才。

不過當然,講得比做得簡單。
我現在知道筆試的訣竅也是因為經歷並且失敗過。

▍事後反省

在看到口試名單上沒有自己的名字時,比起驚訝,更多的是馬上接受。

其實,我並不訝異。
走出考場的時候心裡大概就有個底了,只是難免還是會懷抱希望。

我有意識到自己的回答太過平凡、太過沒有創意。
但真正意識到這個問題時,時間已經不允許我做更多修改了。

不過,每次回想起這段經歷,心裡一直有個疑問。

『我知道自己是一個在高壓與有限時間內不太能想出很獨特、極具創意的點子,但當在放空、悠閒地走在街頭甚至是睡前躺在床上時,我根本抑制不住腦中那些天馬行空的想法。
也知道自己比起以文字來表達,使用口頭及肢體來展現自己是更適合我的。
(也就是所謂「面試比筆試更在行」的那種人。)

而我在回答考題時,也盡力展現『真實的』自己。然而真實的我就是無法在短時間內以文字呈現出太的效果,而這也真的體現在我的回答上哈哈哈哈哈。』

遇到這種情況時,我該怎麼辦?

至今我還沒尋出一個解答。

不過當初被刷掉的其中一個原因大概是被認為還沒裝備好吧?
也因此,我一直很用力地生活著每一天,也秉持著「能學習就學習」的態度嘗試一些沒接觸過的領域。

我想,
經過某段時間的成長後再回頭看看現在的我,也許會覺得這根本是個微不足道的問題╮(╯∀╰)╭

當初投遞的基本資料表(那是小時候的我(*´艸`*))

希望看到這的各位能獲得一點甚麼,也歡迎跟我分享、討論(´▽`ʃ♡ƪ)~

           因為年輕我們一無所有,也正因為年輕我們將擁有一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