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美林宗緯紅領帶計畫經驗分享(上)

日斤shin
木易日斤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ug 15, 2019
第十一屆奧美林宗緯紅領帶計畫
前情提要
在暑假前的學期間,為了找到適合自己的暑期實習,總共約投了快20間公司。當時在準備各個不同的實習時,上網查了很多資料,卻也發現到有關申請奧美實習的文章並不多(且幾乎都是五年前以上的經驗分享)。
而這也讓我在準備的過程很徬徨、很緊張(´;ω;`),所以決定來分享自己的經驗(雖最後無緣進到面試關,但還是可以分享一些東西啦哈哈哈)來幫助其他同樣嚮往紅色大門後面世界的人٩(。・ω・。) و!

其實我對於未來的方向並沒有很明確的想法,我雖然知道自己喜歡與不喜歡某些領域,卻因喜愛的領域可細分很多不同的職業與跑道而不知所措。(例:我喜歡攝影、編劇、導戲、繪畫、設計、表演等,我很明確的知道自己喜愛藝術類,卻因每項都喜歡而不知道最終該選哪項(大家理解那種絕望感嗎QQ))

也因此當初無意間看到奧美紅領帶計畫時,差點感動得要哭了出來!!!

因為我從未考慮過(也可說是從未接觸過)廣告業,因此並不了解廣告產業的工作內容。所以,在看到奧美紅領帶計畫的實習工作每一項都是我所渴望學習的東西且又不限科系時,真的是當下立馬著手寫履歷。

接下來,將分為四大部份:投遞履歷、準備筆試、筆試當天、事後反省,來分享申請奧美紅領帶計畫的過程及經歷~
(p.s. 以下將提到的申請條件僅為第十一屆之規定,往後可能因需求改變而作調整。請各位客官之後在申請時要再看仔細ㄛ!)

投遞履歷

第一階段申請紅領帶計畫的書面資料其實很重要!除了包含自傳跟基本資料表之外,還要繳交申請人作品。

而申請人作品包括個人作品集與奧美規定的25字-「為甚麼要寄出這封信」,其內容形式不拘(影片、網路、平面…皆可)。我認為這個是除了自傳外,取決於能否進入筆試的關鍵!

25字看似很多,但實際上能透過這些字數傳遞出來的資訊卻不見得足夠。因此,如何在短短的字數中『完整地』表達自己對於此實習職缺(或此產業)的渴望和熱忱很重要!

當時,我為了決定要以怎樣的形式來呈現,整整想了一天一夜。最後選擇以「文案」的形式與「在不經意之中,徹底愛上了廣告產業(掉入窟窿,從此爬不出)」的角度來表述我寄出申請的原因,並用自己拍攝的照片當底圖,再配上24個字的短詩(對沒錯,我只差一個字就不符合規定了…怕爆)。

在規定的字數內,完整地表達寄出原因是關鍵

而不同於其他公司,申請奧美紅領帶計畫是需要「實際投遞出履歷」的。
意即:得把自傳、基本資料表、申請人作品與官網上的申請表格印出,再寄到公司供審核。

所以得特別注意:

1. 在截止收件日前幾天便要寄出,免得因郵寄所耗費的時間而錯失機會。(若真的只剩一兩天,可寄較貴的限時掛號信,隔日便可送達。)
2. 若想讓影印出的申請文件有更高的質感,建議選擇較厚的紙張列印。不僅實體拿起來較有重量,呈現效果也會加乘。

寄出後的那幾天一邊考期中考,一邊等待結果,真的是每天都如坐針氈。甚至在公布結果的前一天便開始刷爆奧美官網(┛`д´)┛(大概是每半小時就刷一次的那種…)。

幸好,最後幸運地成為了從約7、800人中進入筆試的144人之一!

準備筆試

從公布筆試名單到筆試當天只有一星期的時間可以準備,不過因我一開始便把筆試、面試考古等等都先查好,所以時間方面還算充裕。

而網路上絕大部分關於奧美筆試的分享年份都屬較早,且畢竟是外商公司,學長姐都非常強調英文的閱讀與寫作技巧。此外,考古題我認為都不好回答(尤其又要使用英文),所以當時真的拚了命地準備英文。

雖然我自認英文還蠻不錯的,但上大學後英文呈現半放棄狀態,程度一定不比從前(´,_ゝ`)…為了找回手感,一直到筆試前,只要一有空就會狂看BBC News。在一邊訓練閱讀速度的同時,也會一邊模擬題型來練習回答。

但殊不知!
筆試當天拿到試卷的當下,我整個大傻眼…(大概像這樣Σ(*゚д゚ノ)ノ)
(詳細的實際情況會在(下)篇揭曉~)

在這裡先整理幾個關於準備筆試的重點:(由上至下依序為重要程度)

1. 平時多多創造天馬行空的想法,盡量不要設限自己。
2. 試著好好端詳、了解自己,優缺點是哪些?哪裡可以改進?
3. 關注社會時事,有時幸運會在考題中遇到。

4. 英文還是準備著以備不時之需,但不用過於執著。
(近年的筆試似乎都沒有英文題,至少第十一屆是如此。)

其實筆試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
簡單在於題型全屬開放性問答,不管哪種回答都無絕對的對或錯。但難也難在此,就是因為沒有正確解答,所以每個人晉級的機率都是相同的。

筆試真正比的是:
誰的idea更深得奧美心,誰更明確地在回答中展現了自己獨特之處。

我想,在筆試裡回答得偏中規中矩便是我當初沒進面試的原因吧?
希望看了這篇分享文的各位不要像我一樣,要勇於表達、展現自己特別的地方(無論是性格也好,想法也好)。

上篇就先到這告一段落~
有關筆試當天實際的情況以及之後的反省都會整理在下篇,我們之後見!

下回預告:JJJ…J個是?筆試考題竟然是...ㅍ_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