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斷食+運動40天] 心得分享

Rubicita
5 min readApr 10, 2020

2020/03/02 –2 020/04/11 是我第一次嘗試間歇斷食。總結來說,8/16斷食執行的過程遠比想像中的還要無負擔且身心愉悅(還是我純粹太佛系,想吃燒肉、冰淇淋、甜點還是都吃了) 這40天體重甩掉了2.5kg左右,減重成效比想像中的更有感。於是想要記錄下來這段過程,跟未來的自己、還有正在閱讀的你一起分享~

為何我踏上斷食之路

三年前體重開始逐年攀升,每次踏上體重機都有新的巔峰(所謂達到人森的巔峰就是這種感覺)。說實在起初不是太介意,反正每個大叔大媽年輕時也都有瘦過,只是歲月不饒人過。直到有天再次鼓起勇氣踏上體重機,看到極為驚人的數字,我意識到自己的BMI已經高達24.6!買尬,真的很想去撞牆。

想到多年前醫生看完檢查報告說出的字眼:遺傳性胰島素阻抗

這個東東的影響可輕可重,簡單來說,它影響了我成為難瘦易胖體質、難以克制且經常性嘴饞的食慾、多囊性卵巢的成因。But,這些都不影響我當個固定捐血寶寶~(所以我也才沒有想要正式面對) 原來自己一下就餓、經常性嘴饞的真兇(一直歸咎為學業/工作壓力),就是胰島素阻抗!醫生表示減重、運動可以有效改善胰島素阻抗的程度。爬文發現:運動量要達到一週五次,每次30分鐘才有效。

其實我也有規律每週1–2次的運動習慣,起初我把運動量增強至每週3–4次。但體重依舊絲毫降不下來。而我的生活作息都是健康寶寶(或老人)路線:不熬夜、不吃宵夜、不暴飲暴食、每週一杯以內手搖飲。但,每餐之間難熬的飢餓感讓我吃下了許多的零食!!! 要我少吃真的 hen 痛 苦~既不想要短暫性地少吃之後復胖,也不希望因為生酮無法吃水果(還是需要一些糖分成為快樂的泉源啊~) 尋尋覓覓之後發現間歇性斷食這個方法,嗯,看起來似乎不難。

什麼是間歇性斷食

這40天執行的是8/16斷食,也就是一天當中進食時間8hr,空腹時間16hr。更精確來說,我的進食時間是10:00–18:00完食。依舊是每天三餐,只是早餐變晚吃了,晚餐提早吃完。有興趣了解更多的可以參考 Peeta葛格的教學

早午晚餐我把菜、肉粉量增加,盡量減少澱粉攝取,然後有意識的攝取更大量的水分。畢竟 You are what yo eat. 第一週就很有感發現:我已經不再像過去那麼想吃零食了! 而且腸胃在經過更長一段時間的休息後,感覺也舒服許多。這段期間,工作、生活都出現了讓人心情起伏的事,壓力大、難過的時候,在進食時間內我去吃零食、甜點、冰淇淋讓自己開心一下(如果當天超過進食時間,我就會在隔天的進食時間犒賞自己)。因為想吃的東西都有吃到,飲食上並沒有覺得太緊繃,所以生活的小確幸還是存在的(撒花)~

間歇斷食對我而言不是一場活動,而是培養習慣,能先堅持才是王道

超過18:00的晚餐聚會怎麼辦? 我告訴身邊的人目前我的飲食情況,如果想要約出來吃飯,都是優先考慮中午、下午的時段,如果真的有避不開的晚餐聚會,當天第一餐就延後進食ex:11:00/12:00,或是隔天也延遲進食並減少食量。(當個邊緣狼的好處就是沒有很多約沒有困擾)

如果執行中破例了,也不要太緊張。Life is a marathon. 隔天再好好調整執行就好。緣份到了,你就懂得怎麼做了。

這段期間我也有在假日嘗試12:00–18:00進食,感受看看6/18斷食。但發現目前身體比較適應816的做法(到十點多就開始喊餓了啦~) 下個階段40天,我還是打算先維持8/16飲食型態,再嘗試看看假日6/18。主要目標要讓飲食內容更加健康!(對,我這段期間零食還是不少)

有氧?無氧?怎麼個運動法

先挑自己喜歡的運動去做,慢慢增加強度,然後去做更多元的運動

我喜歡參加健身房團課,覺得有老師帶,還有眾人一起,比較有勁~目前我也是健身房會員,團課、器材吃到飽的月費。所以多使用多賺到!當然無氧運動讓人增肌比較快,但我也想鍛鍊心肺和身體的活動力,因此有氧+無氧可以說是同時並行。加上伸展&瑜珈,可以讓身體的線條更美 ❤

不得不說目前心中第一名的團課是 Flow Yoga 流動瑜珈,不但有難易適中的伸展動作,還加入了肌力訓練,以及有些老師上課前會分享特調精油、和整堂課好聽的音樂,是身心放鬆的好選擇~許多瑜珈的伸展動作對脊椎的延展有很好的幫助,椎間盤的高度可以增加,讓成人也能有增高的機會!

為了培養習慣,我幾乎每天帶上運動衣,下班後就直接去健身房,適時間、身體情況運動30–60min。或在上班前,留30–60min 在房間自己做瑜珈、肌力訓練。早上就能讓身體伸展、熱起來真的很舒服!武漢肺癌期間,讓我自主訓練時更加體會到:學到的動作就是你的! 參加瑜珈課約莫兩個月,身體已經很熟悉不同動作,只要擺上瑜珈墊,就是我的伸展台!

下個階段與目標

距離BMI 21 還有5kg的空間 (夢幻身材要減8.5kg) 絕對不要幻想減肥、好身材是努力一陣子的事情,而是一輩子都需要管理與控制的!人是有機的型態,就連骨骼也都逐年改變,何況體型?而飲食控制與運動,絕對是缺一不可的一對!起初很絕望的時候,曾經想透過醫美手術快速的一勞永逸,但想想即使變瘦了,如果還是維持既有的飲食生活習慣,復胖的機率不就很高?

最終目標是培養一輩子都會主動去做的習慣

好的飲食習慣、運動習慣,不管未來人在哪,有沒有健身房。都可以更有自信的去維持生活健康的水平。

每個人的身體都有各自要面對的課題。認識自己、培養好習慣、持續去做、變成更好的自己!

第二階段斷食運動的心得分享 請看此

) 欸,聽說拍好拍滿50下的人在今年的運勢都會超旺!

--

--

Rubicita

UI Designer / O型捐血者/學習、設計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