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語愛情』— 「春風不是你的衛生紙4」

路里子
Sep 17, 2021

--

物語愛情

商場西邊出口走路約五分鐘的距離,蓮二的住處就在一棟新建的樓裡。按了門鈴後,對講機傳來蓮二的聲音,「之菫來了啊,進來吧。」

踏上三樓最後一階樓梯後,左側的門開了,蓮二溫和地笑著,「歡迎。」

之菫走近後,蓮二將室內拖鞋擺在之菫腳前,「這個大小應該可以。」

對蓮二這種得體的社交禮儀,之菫總覺得不大自在,但仍然能夠禮貌大方地應對。「謝謝,今天要打擾你們了。」

「不打擾,一直想請你吃飯,謝謝你之前借我的文法書。」

「小事。有什麼問題的話,都可以問我的。」

進屋後,看著餐桌上擺好的火鍋及材料,之菫對著莘子說,「準備得這麼豐盛!完了,我今天要肉體快樂一下了。」

莘子隨即意會過來,「哈,是啊,妳是該偶爾體會體會我們這些俗人的肉體快樂。」

蓮二走進廚房,從冰箱拿了兩罐啤酒後走出,「說什麼呢?」

之菫看了一眼莘子,「莘子總說我是個不需要肉體快樂,只需要精神快樂的人。」

「她確實是啊。不愛美食、不愛旅遊、也沒有什麼性慾。」

「那跟我挺像的,不過和妳豈不是不大一樣。」蓮二意味深長的看了莘子一眼。

莘子撇了撇嘴,帶有撒嬌意味的看著蓮二,「對,我就俗氣,我有慾望,但你就不給我,我能咋辦?」

之菫大笑,「可以不要這麼自在嗎?」

蓮二則無奈地笑了一下,看著之菫,「妳倆是不是常聚在一起說我壞話?」

「是不是壞話我不知道,但我可能知道你挺多秘密的喔。」

三人笑鬧著入座,靠著牆的方型餐桌,蓮二與之菫相對,莘子則坐在側邊。蓮二遞了啤酒給之菫,莘子以可樂代替酒精,三人碰杯。

第一次的三人聚會,莘子自然地對蓮二時不時撒嬌著、對之菫時不時抱怨著,飯桌上同時存在著兩種交談語境,這是莘子為兩人彼此介紹的方式,但換作其他人,可能會變成一場尷尬的飯局。不過對於善於社交的蓮二與之菫,卻不難處理。蓮二是紳士的、之菫是大方的,彼此的禮儀有著微妙的默契,相互配合、使得餐桌上的對話穩定地流動著。

話完日常後,慢慢放鬆下來的之菫聊起了思想。

「我前兩天看了德勒茲寫的尼采,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德勒茲的東西。」

「德勒茲的尼采我沒看過,但推薦妳看看他電影相關的。」

「沒看過也無妨,不談內容,就他的文體而言,我覺得過於複雜了,有些思想其實很單純的,沒必要特地用這麼複雜的方式來陳述。可以更有架構、邏輯一點。」

「那為什麼不能用你所謂的複雜的方式來陳述呢?對他來說或許這就是最自然、忠實的方式。」

「我是有想過,也許他的文體,是他的後結構主義的展現,有他挑戰語言的野心在裡面。」沒有菸的之菫,只能喝著酒,順道帶著蓮二一起乾杯。「但把『複雜化語言』,當作『挑戰語言』,是真的解構嗎?我覺得這是一種辭溢乎情。」

「妳這個想法挺有意思的。可對電影研究來說,也許這種不被邏輯框架的文體,就是我們最熟悉、自在的。」

「我懂你的意思,文學研究跟電影研究間永遠的鴻溝,哈。」之菫壞笑了一下,「但你們那些電影研究的人,很多人真的就是純粹的詞不達意,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誰叫你們還是要寫論文呢。我還是主張,沒辦法先掌握文字邏輯,就沒辦法超越文字邏輯。就像是沒有結構,到底要解構什麼?」

「不過,你的電影研究,我覺得可以。我看得到你在邏輯架構之上的創造力。」說完這句,之菫與蓮二相視而笑。

莘子細心地著為兩人夾著菜,「只有妳說得過蓮二,太舒暢了,我還是第一次看他靜靜聽人說呢。」

「那是因為妳說話完全沒有邏輯。」蓮二吐槽著莘子。

「不會啊,我覺得她這學期的發表很好啊。蠻完整的、而且聽得懂。發表嘛,讓人聽得懂最重要。」

之菫知道蓮二的這些話不是隨意說的、也不是不快,而是認為莘子不得體,破壞了聚會的節奏,他的每一次吐槽,都是在提醒莘子調整自己的社交節奏。同時她也知道莘子那些表達看似恣意,但其實字字句句都充滿著小心,害怕著又無法達到蓮二的社交標準。於是她總在蓮二的「指導」後,轉移著話題的重心、方向,希望莘子能夠自在點。她可以想像,在這幾天,可以合理地找蓮二討論菜單、採買的莘子有多滿足。她知道這一頓飯,帶來的與蓮二相處的機會,對莘子而言有多快樂。

蓮二的得體,來自於寬裕的家境、扎實的學識,以及豐富的社交經驗。而家境平凡、相較之下不那麼熱衷學術的莘子,雖然一身名牌、穿衣風格大膽、且追求者眾多,在蓮二面前卻只像個山野暴發戶。他們之間的那種階級差異感,是之菫在這一次的飯局中,最大的發現。

之菫對於周遭事物,是有著近乎潔癖的理解欲的,但僅限於理解。她沒有那種彌平階級、差異的情懷。她想著,也許這是相異的國籍帶來的結構差異,她不確定要是自己也在這階序中,會是什麼定位,或者她其實也存在在蓮二、莘子,甚至其他族群的某種階序之中。但對她而言,這種階級鬥爭是毫不必要、且浪費資源的,只有思想,是值得費心忘神的。

晚飯過後,三人一起玩了紙牌遊戲,也玩了Switch,之菫感受到了蓮二對於招待客人的用心,於是臨別前,她邀請蓮二與莘子下次一起到她新發現的一間美式餐廳再敘。蓮二留在屋內整理環境,莘子則送之菫下樓。

之菫點起在樓梯間就拿好的菸,「終於抽到菸了。」

「蓮二都幫你把陽台清好了,專門給妳抽煙用的。」

「還是別了,他不抽煙,我怕煙味飄進去。」

莘子伸手跟之菫拿了根菸,「覺得怎麼樣?」

「這個男人不簡單啊。潔癖。」

「潔癖啥?」

「我以為我只是來吃個家常飯,一進屋後的拖鞋、衣架,開飯後的飲料選項、菜色,連飯後活動都安排好,而且看我沒興趣,就立馬換個選項,感覺可能腦子裡有時間表、備案單在運作著。」

「他對客人都這樣,特別用心。」

「今天這樣看著你們兩個的相處,總覺得,妳真的自虐。他在跑他的行程表、妳在努力要得到一張好的評分表的感覺。至於嗎?我只是來蹭個飯而已好嗎。」

「確實。」作為回應,莘子笑了笑,無論如何,她今天是真的開心。

「我是不介意來製造這個場景啦。」之菫熄了菸,又點了一根,「但妳開心的點真的很怪。要是我,直接先踹他兩腳再說。」

「那下次妳幫我踹他唄。」莘子抽了一根就不抽了,站在一側陪著之菫,微低著頭,「他真的很欣賞妳,對妳讚不絕口。」莘子的表情中帶著複雜,也許是想吃醋,但卻又逼迫自己站在蓮二那邊,似乎只要擺出與蓮二一致的態度,自己就是蓮二得體的伴侶一樣。

「他是主人,我是客人,妳是無名有實的內人。」之菫拍了拍莘子的肩膀,「好好把握,下次我把他灌醉,妳把他撿了,完美,哈。」

「行。」莘子也笑著回拍之菫的肩膀,然後她們道別。

在飯局中,莘子的談話模式是雙重的,分別對向蓮二與之菫。之菫在聚會中的談話視角只有一個,那是給三人聚會用的。而當與莘子單獨相處時,她的談話視角,才又變回了與莘子間既有的模式。這種模式的切換,體現了她心中對於蓮二這個人的、分裂的情感。作為研究室裡的同儕,她對蓮二是欣賞的、是好奇的。而作為好友曖昧不明的前任,即使莘子並不曾仇視蓮二,她卻有一種同仇敵愾的責任感。

走在回家的路上,之菫回想著聚會,她特別喜歡三人在一起時的氛圍。雖然蓮二與莘子的關係敏感、雖然作為朋友,即使莘子不聽,她仍有繼續勸解莘子的責任感在,但如果這樣的聚會三個人都是開心的,似乎也並沒有不妥。

只是她卻無法確定,自己在邀約的那一瞬間,是出於對蓮二的禮尚往來、為莘子製造機會的善意,還是其他的一些什麼。也許前二者都可以是客觀理由,可她不想在這件事情上進行潔癖式的分析,她只想好好享受聚會中的熱鬧、以及流暢。如果無論她再怎麼分析、勸說,莘子都無法跳脫這情感的蛛網的話,那麼她想先跳脫這種沒有結果的閨蜜勸慰了。

繼續閱讀返回目錄

--

--

路里子

從小學開始就想寫故事 一直想到了博士班 開始有了一種 再不說就會忘記很多感受的緊張感 於是終於開始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