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語愛情』—「春風不是你的衛生紙5」

路里子
Sep 18, 2021

--

與商場南邊地下街相通的美食大樓裡的美式餐廳門前,之菫將頭髮上盤成俐落的包子頭,妝容是較有距離感及俐落的黑色眼線、橘黃色眼影、深橘色唇膏,身穿印有簡單logo的黑色T-shirt、重磅白色牛仔長裙、大了一號的黑白漆染馬丁靴,中性元素展現了她的個性,又不怕搶了閨蜜的風采。與不夠熟悉的人外出吃飯、逛街時,之菫習慣用穿著區分自己的角色。這場聚會之中,她有意識地想避免任何女子情態的展露。

走進店內後,蓮二與莘子已經入店、坐在了同一側。

「嗨!」她選擇坐在莘子正對面,將包包放在與蓮二相對的座位上。

「這裡挺多酒的呢,妳可以陪蓮二好好喝一下了,平時都沒人能陪他喝酒。」

「這種地方,就是要帶一個妳這種不喝酒的啊,不然我倆都倒了怎麼辦?哈。」

「要喝倒蓮二可不容易。」莘子對之菫眨了眨眼。她今天穿了件黑色短皮裙,上身是黑色細肩帶背心。

「那我倒了的話,反正妳知道我家在哪裡,不擔心。」

「要喝點什麼?」蓮二微笑著將菜單遞給之菫。

之菫將菜單推回,「跟你一樣就好,我不懂酒,就是圖個醉,哈」

「好。」蓮二將菜單取回,喊了服務生開始點餐。

第二次的聚會,相比第一次,禮貌與拘謹都少了一些,也沒有了上一次的節奏抗衡,三人的談話流動得更快、更豐富。三杯調酒和幾個即興的話題後,之菫徹底放鬆,看了一眼莘子,然後打趣地對著蓮二說,「所以,你到底什麼時候要跟她復合?」

蓮二也有點酒意,淡淡地轉頭看了莘子一眼。

「看我幹嘛呢?她問你呢。你答啊,什麼時候跟我復合呢?」莘子沒有喝酒,但也被餐桌上的氛圍感染得有點亢奮。

「現在這樣挺好的。」蓮二淡淡地回答後,喝了一口酒。

「你不決定,她就無法決斷,你有沒有想過,說個準話?」

「我其實已經說得很清楚了。」

「喝吧。」之菫邀蓮二舉杯,兩人有默契地停止了這個談話。

後來莘子去了洗手間,之菫才又再次回頭接續這個話題。

「現在她不在,我想再問你一次,你對她,還有那種情感在嗎?」

「就像家人吧,但已經沒有戀人的情感在了。」

「其實這麼長時間聽莘子說下來,我一直覺得你要不是個渣男,大概就是個渣男。」

「哈,我這麼渣的嗎?」

「但這兩次聊下來,我發現了,也許你不是那種渣,只是你們之間有溫度差、有認知落差。」之菫摸了摸口袋,突然想起不能抽煙,於是又喝了一口酒,「我發現啊,你心中有一個她的位置,但那不是愛情。你只是基於你的立場、擺定某種態度在與她相處而已,不是要綁著她。不過是、你也不想要求她、或是無法要求她擺正她的角色而已。」

蓮二愣了一瞬,溫和地笑了,這是之菫第一次看到他卸除禮貌的笑容。「我覺得妳特別懂我。」他溫柔地看著之菫,「我覺得妳特別好。」

「哪裡好?」之菫歪了歪頭,微微瞪大眼睛,故作鎮定的回看蓮二。

「妳很真。」

「天真嗎?說我傻是吧,哈。」之菫翻了個白眼,又喝了一口酒,想草草帶過這樣的氛圍。

「不是天真、也不是傻,妳很聰明,卻又直率、真實。」

「我就當你是稱讚囉。」兩人再次乾杯。

莘子從洗手間回來後,兩人酒意更盛,不到醉,但算是喝開了。

之菫卸下了所有禮儀與距離,拉著莘子的手,「欸,喝酒怎麼可以不抽菸,我覺得這樣不行,我們去唱歌好不好?」

「我可以啊,妳問蓮二吧,我看他可能累了。」

之菫哥們式地拍了一下蓮二的肩膀。「欸,走啦,難怪莘子老說你不行,體力太差了吧。別掃興啦。」

蓮二笑了笑,「別聽她胡說,走吧。」

「厲害了,只有妳能叫得動蓮二。」

「那是因為我們還不熟,當然要趁不熟的時候各種無禮啊,真熟了反而不敢了,哈。」

三人一起到超商買了兩手啤酒,再走到鄰近商場的KTV。進包廂後,之菫坐在右側點歌機前,如願以償地點起了菸,遞了一根給蓮二,蓮二沒有接,她也不強迫,自得地抽著煙,點著歌。蓮二與之菫輪流點唱著、啤酒也一罐接一罐地乾著。莘子不喝酒,也不唱歌,在一旁守著蓮二,與蓮二討論著歌單、也觀察著蓮二的狀態。

不知不覺中,啤酒沒了,菸也沒了,已有醉意的之菫拿著空了的提袋,扁著嘴看著莘子與蓮二,「沒有了,還要。」

「我去給你們買吧。」唯一清醒的莘子拿起提袋,走了出去,包廂只留下蓮二與之菫二人。

之菫專心地滑著點歌機的螢幕,酒精的後勁使得她已經沒有餘力去思考如何交談,也沒有餘力意識到,蓮二正緩緩地靠近她。

蓮二在距離之菫30公分處停下,看著之菫,「沒想過妳唱歌是這樣的,挺可愛的。」

之菫瞇著眼笑著,喝到這個程度,她的防備心已經完全卸下,發現、但不在意蓮二移動了位置,「你別取笑我。」

「挺好的。」

她又點起了一根菸,小小任性地、放肆地盯著蓮二,「你為什麼都不抽菸?」

「我戒了。」

深吸了一口後,之菫將嘴裡的菸遞向蓮二。蓮二沒有猶豫,張口將之菫手裡的菸接了過來,吸了一口後手拿著菸,「可以了嗎?」

之菫撐著下巴盯著蓮二的側臉,「你抽煙好看。」

蓮二微微側身,直視著之菫,兩人都沒有再說話,任由KTV裡的背景音樂流動著、靜靜地相望著。

一直到莘子帶著啤酒回來、一直到啤酒又再次沒了,之菫已經醉到不行,等她稍微回過神來,莘子走在前頭拿著包包領路,蓮二則在身側攙扶著自己。

「為什麼我們在路上?」

莘子回過頭回應,「妳喝多了,我們要回去了。」

之菫突然停下腳步,「我可以躺在馬路上嗎?」

莘子失笑,往回走扶住了之菫的另一側,「不可以。」

「喔。我跟你們說,我真的很努力唷。我覺得教授其實很喜歡我的,呵呵。然後我們研究室那個森田,真的好自以為、好噁爛,我好想灌他兩拳,我祝他魯一輩子、魯到入味還是交不到女朋友!」之菫一下氣憤、一下傻笑著,蓮二與莘子一右一左,笑著攙扶著之菫,畫面就像他們聚會中熱烈討論過的、電影《頤和園》裡的那一幕,只是這次鏡頭視角中最先出鏡的,不知道是哪一個人。

三人一起到了蓮二家,之菫呆坐在客廳的地板上,看著他們兩人,「這不是我家。」

「妳家太遠了,蓮二家大,今天就住這吧。」莘子輕聲安撫著之菫。

「喔。可是我沒有睡衣,我可以脫光嗎?」

「不用脫光,我待會兒給妳拿我的衣服來。」

「喔。那我可以躺下了嗎?」說著,之菫就要在客廳地板上躺下。

「進屋裡躺吧。」蓮二阻止了之菫,將她扶進房裡。

「不行,我沒有換衣服,不能躺床。」之菫在床前停下了腳步。

「那你先等著,我去和她拿衣服過來。」

蓮二與莘子一起離開後,之菫暈乎乎地坐在房間地板上,靠著床,一直到不知過了多久,蓮二回來了,帶著一件莘子的白色長版T-shirt,交給之菫後,蓮二退出了房間,「妳先換吧。」

之菫換好後,搖搖晃晃地打開房門,看著蓮二,「我換好了,可以躺下了嗎?」

「可以。」喝醉的之菫,少了平時的伶牙俐齒,乖順地走回屋裡呈大字型躺下,閉上眼睛。

「莘子呢?」

「她回家了。」

「她為什麼不來陪我?」

「我陪妳就好。」說著,蓮二躺在了之菫身側。

閉著眼的之菫,感覺到身邊有人躺下,不假思索地讓了讓位。然後側身轉向蓮二,略帶疑惑的睜開眼看著他。蓮二伸出手解開之菫盤著的頭髮,輕輕地用手順了順她的頭髮,隨後往下攬住了之菫的腰。之菫原本就空白的腦袋更加空白了,耳裡轟轟作響,似乎隱約聽到了自己的心跳聲,她覺得自己這時候似乎該做些什麼反應,但感受著蓮二略顯寒涼的溫度,她最終一動不動地、緩緩地閉上了眼睛。

她感覺到蓮二的鼻息漸漸近了、感覺到蓮二吻上了她、感覺到蓮二雙手的游移……。她知道自己醉了、知道自己或許已經失去了某些判斷能力、同時也知道自己沒有完全失去意識,但她沒有拒絕。

繼續閱讀返回目錄

--

--

路里子

從小學開始就想寫故事 一直想到了博士班 開始有了一種 再不說就會忘記很多感受的緊張感 於是終於開始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