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語愛情』 — 「可樂男孩3」

路里子
Dec 18, 2021

--

十月初的晚間、沒風沒雨微涼的天。衣櫥裡大多是插畫T-shirt和牛仔褲的之菫,這天穿了一件白色圓領襯衫,沒染沒燙的長髮披肩,和季薰並肩坐在市民廣場裡的花圃區抽著菸。

「妳的考試結果什麼時候會出來?」

「說是十月中旬到十月底間,但……應該不會上吧。」

「為什麼?妳不是很認真嗎?」

之菫拿著菸的手輕輕地靠在自己的臉頰邊,迷醉地看著季薰抽菸的側臉「你抽煙真的好帥啊……我這樣會太迷戀你嗎?」

季薰溫柔地看著之菫笑,「不會。」

「還算認真吧。但是不是認真就可以的,我跟其他那些準備考試的人太不一樣了。」

「大部分的考生都有家庭支持,可以全心準備考試。而且不只準備考試的期間,很多人從小的教育資源就多、眼界也寬。但我要打工養自己、即使犧牲睡眠時間去努力,也超越不了他們那些積累起來的成果。」

「我是半路找到夢想的,但很多人、是一開始就出生在夢想的道路上的,還是有差啦。」

「妳怪妳的出身嗎?」

「不怪,這只是一個事實。但我不想認命。就是、認清自己的平凡卻又不甘平凡吧。」

「妳真的很厲害耶。」

「不厲害啦。就是、很久以前的某一段時間,我不想上課、沒辦法努力,不吃飯、不睡覺、也不躺床,就一個人在宿舍關著燈,看著什麼都看不到的天花板,想著怎麼去死,想著我既然沒辦法決定我的出生、但至少我可以決定我的死亡。就這樣過了好幾天,我突然發現我是一個一無是處、一無所有的人。而我會這麼痛苦,是因為我沒有發現我自己的一無所有、一無是處,但一無所有、一無是處的事實,比意識更早找到我。在那之前我一直以為我是個很聰明的人、跟身邊那些平庸的人不一樣,只是還沒到那個發光的未來。但那一刻,我才知道未來早就來了,或是根本沒有什麼未到來的未來,而我卻還是一個平凡的人、甚至在平凡之下。」

之菫熄了一根菸、又點了一根,視線凝在菸頭燃燒處,「我根本就是一個很平庸的人啊。我根本就沒有比別人厲害啊。想到這裡,我就突然好像醒了。怎麼說呢……我不知道怎麼說你才會聽得懂,所以我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喔!」她看向季薰、笑了一下,然後繼續看回燃燒的菸頭訴說著,「我以前以為我有很多東西、但我發現我根本沒有,我被一些幻想騙了好久。那時候階級、出身都好像只是存在社會學上的一種看法,我唯一接收到的,就是不用去在意那些東西、努力之前人人平等的概念。然後因為在學校裡的一些小聰慧、小巧合,我就堅信我自己是特別的、堅信自己某一天會變成新聞上那些厲害的人、堅信自己出門轉角會遇到真愛、堅信自己是所有偶像劇、童話和勵志故事的主角。但其實我一點都不特別,我只是在幻想自己很特別而已,這個認知擊垮了我。所以我想,如果我這麼平凡、這麼爛,那我死了好了。但是在我死之前,我要當個平凡人活一次,摒除那些幻想,看看自己這個平凡人的極限在那裡。等我看到我的極限、我就可以去死了,我還是想要決定自己的死法,但是,我要活看看這個平凡的肉身跟靈魂。所以我開始不在乎睡覺、不在乎身體極限,能賺的錢都去賺、能讀的書都去讀,反正要死的人,還管什麼生理需求?哈哈。」

「妳真的很特別,很有想法,一般人早就走歪了,但妳還一直努力著。但是不要死啦,死了我怎麼辦?」

「嗯……其實,遇到你之後,好像不想死了耶……」之菫深深地看著季薰,俏皮地說著,「喔……我真的好迷戀你喔。哈哈。」

「欸,跟妳說喔。」季薰害羞、不安地低下了頭,「這幾天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啊……有種想把妳娶回家的衝動欸。」

之菫愣了幾秒,慢慢地瞪大眼睛,笑了,「我、這幾天也不知道為什麼,腦袋中冒出『結婚』這兩個字欸……,我以前從來沒有過什麼結婚的想法欸。」

「好像有點瘋狂欸,但就真的這麼想了。」

「那……要結嗎?」她止不住笑意地看著他。

「這種話講出來好像不是結婚就是分手了。但妳不會覺得我們也才認識一個多月,就這樣結婚的話,不太妥嗎?」

「嗯……我也不知道。」

涼麵攤,艿平和之菫吃著麵,之菫一口一口慢慢吃著麵,發著呆。

「阿菫幹嘛了?怪怪的喔。」

「欸,他說想跟我結婚欸,然後,」之菫看著艿平,「我好像……也想跟他結婚欸,妳覺得呢?是不是太瘋了?」

「臥操,靠……真假?」艿平停頓了幾秒,「想結就結啊。」

「蛤?妳不勸我喔?」

「勸妳幹嘛?」

「就,不要把婚姻當兒戲,婚姻是一輩子的事情要慎重考慮之類的啊。」

「我認識妳那麼久,真的第一次,看妳這麼開心、這麼少女。」艿平不再嬉皮笑臉,認真地看著之菫,「認識妳以來,就覺得妳超猛的,到底有誰會打工以外的時間都在讀書、讀書以外的時間都在打工,好像不用吃飯也不用睡覺?但是在店裡被店長信任、在學校得到好成績,我卻從來沒有看過妳真的開心過,每天就是一直都在趕趕趕、拚拚拚。妳之前說過,妳不需要快樂,反正做就對了,反正要死了。真的是突然接到電話可能傳來的就是妳的死訊那種程度。但是妳遇到季薰後,真的變得很快樂,我都不知道妳可以這麼快樂。確實一般人會覺得婚姻一定要怎樣怎樣的,但妳不是一般人啊!妳阿菫欸,妳想做就做、行動力超強,又超級有想法,妳那麼聰明又那麼努力,不管有什麼困難,妳都會有辦法的。」

之菫眼裡閃爍著淚光,拿起味噌湯碗,大口喝下,然後突然停住,「幹,好燙……幹,對啦,我欸,怕三小,幹!」

這個時候吃完麵後一起在路邊抽菸的習慣已經不重要了,艿平目送著的方向,之菫切著風一路狂奔回家,換下制服、隨意塞了幾樣東西進隨身包後,又一路狂奔向末班列車,去那個她只知道站名不知道地址的地方。

「喂,你在幹嘛?」

「看電視啊。妳下班啦?」

「喔,對啊。欸你之前說,你家就在車站附近的一條不知道是河還是水溝附近的學區喔?」

「對啊,幹嘛?」

「沒啊,附近有什麼好吃的嗎?」

「嗯……妳不知道這裡號稱台灣美食沙漠喔?哈哈。啊,不過我家樓下有一家咖啡廳,甜點蠻好吃的。」

「是喔!很有名嗎?叫什麼啊我查查看。」

「良塢咖啡。優良的良、好萊塢的塢。啊妳還沒到家喔?」

「快了。」止不住嘴角的笑意和心臟的顫動,之菫深吸了一口氣,「到了。」

「喔,那妳要先去洗澡嗎?」

「我到你家樓下了。」

「蛤?」

「良塢咖啡門口啊,你家不就在這?」

「蛤?真假?」

「真的啦,趕快下來啦!」

老式公寓一樓的玄關,隔著玻璃門,之菫看著季薰穿著一點美感、時尚感都沒有的運動服從電梯出來,他瞪大著眼睛慢慢地走向她,跨過玄關大門時,腳還絆了一下。

良塢咖啡已經關門,他們坐在咖啡店外的木質台階上,點起了菸。

「上次聊到的、結婚啊,你覺得兩個人關係發展成怎麼樣才可以『合理』地結婚啊?」

「時間久一點吧?就完全了解彼此的價值觀、生活習慣之後之類的。」

「那要多久?不覺得、多久都沒辦法嗎?不變的人也沒辦法完全互相了解,更何況人會變。又不是不成長了。」

「是也沒錯啦。」

「所以我覺得啊,問題不是時間,而是能不能溝通。」

「嗯?」

「這世界上沒有百分百契合的人,但是只要能夠在遇到問題時不放棄溝通,在溝通過程中達成共識,那就可以一直一直繼續下去了吧?你覺得呢?」

「可是總是會有那種兩不相讓、無法互相妥協的事情吧?」

「所以邏輯很重要啊。用邏輯去把那些情緒還有爭論的根源理清楚,找出一個最終的結論後,兩個人一起朝那個結論前進。這才是真正的理性溝通、討論吧。如果都有結論了,還不願意往答案走,那不叫溝通、叫吵鬧吧。哈哈。」之菫吐出了一口菸、認真地看著季薰,「我覺得我跟你,可以溝通。雖然很瘋狂,但我想要把握我們此刻這種相通的感覺,因為我不知道、會不會過去了,就找不回來了。互相喜歡有多難啊,同時有想結婚的直覺又有多難啊,我不想錯過。」

「可是……妳不是要出國了嗎?」季薰不安的說著,他從來都跟不上之菫的速度感。

「我覺得我想跟你在一起的心情,好像大到……沒那麼想出國了,好像……去當一個平凡的上班族也沒關係了。很有可能考不上,但就算真的考上了,我也比較想跟你在一起。這就是、我想來告訴你的事。」她看著季薰,溫暖又甜美地笑了。

「妳會不會後悔?」

「說真的,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現在想這樣決定的心情是真的,想跟你一起努力經營生活的心情也是真的。如果有一天,我後悔了,那也只代表,那一天我過得不幸福,而不是今天的這個決定錯了。所以,為了這個我現在也無法想像的平凡人生,你可能會壓力很大,因為等於你要扛下我這個平凡人生,讓我不要說出後悔。」

季薰抽著菸,沒有講話。

「我不是說以後你要為我的人生負責,而是,如果我出國了,那是我一個人的冒險,但如果結婚了,這會是兩個人的冒險,我願意努力,但是幾十年後冒險冒得不怎麼樣的話,我沒辦法保證我不會怪你、不會對孩子說出『當初要不是為了你爸』之類的話。因為出國是我一個人的決定,可是不出國,會是我們兩個人的決定,而不是我自願留下來獻身那麼簡單的事情。」

「旁人也許會覺得我們很兒戲吧。可是結婚了爽的是我,分開傷心的也是我,那些旁人,付出了什麼呢?我不是來演戲給他們看的演員、不靠他們的評價吃飯,我的人生,我自己決定,我對得起自己就好了。真的有什麼糟糕的結局的話,那也是我選的,我自己負責。」

說了一連串的想法後,之菫緊張地別開了視線,不敢直視季薰。她可以想像她的速度感、行動力帶給季薰的壓迫感,可是,她想對自己誠實一點,她想知道這個讓她充滿驚喜的男孩,是不是還能帶給她更多命中注定。

季薰連著抽完好幾根菸後,轉頭看向坐在他左邊的之菫,之菫不確定接下來他要說什麼,但她看到他的眼裡,映著的是滿滿的自己,然後他抿了一下嘴,「再不瘋狂,就等死了啦!」

「蛤?」

「我沒有辦法給妳婚禮、婚紗、婚戒,可是,我會為了妳去努力工作賺錢,給妳過好日子。」

「婚禮、婚紗、婚戒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是你啊。對你我有一種迷信,我可以一直愛著你的迷信。」

「我們結婚吧。」

她滿眼都是他滿是她的雙眼,淚光閃閃地他們牽著手,抬頭看向沒有星星的天空。他們之間沒有關於未來目標的想像,沒有精心準備的求婚驚喜、沒有繁瑣而盛大的婚禮、沒有即將要出生的小嬰兒、也沒有催婚的雙方家長,他們只是想要和身邊這個願意和自己一起瘋狂的人,一起留住當下這一份激動。之菫想,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嫁給愛情吧。她心裡很明白,季薰也許還有些迷惘、有些徬徨,也許有些被她趕鴨子上架了。可是在這一刻她覺得,如果過去所有的痛苦都是為了這一天和這個人許下約定,她願意再來一次,為了這種生而為人的快樂,她願意活一次。

繼續閱讀返回目錄

--

--

路里子

從小學開始就想寫故事 一直想到了博士班 開始有了一種 再不說就會忘記很多感受的緊張感 於是終於開始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