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語愛情』 —「可樂男孩4」

路里子
Dec 25, 2021

--

做完開店準備後,之菫坐在後門巷子裡違停的機車上,抽著菸、用手機確認著戶政事務所網站上記載著的,登記結婚需要帶的東西。她和季薰明天就要結婚了,而她就要搬到良塢咖啡的樓上,以後、那裡就是她的家。她覺得她可能要減少一點週末的打工時間,季薰就要開始工作了,只有週末有休假,她想和他在週末時,一起穿著睡衣到樓下去喝咖啡、吃甜點。

反覆確認該帶的東西後,她例行性地打開了每天都會確認的獎學金網站,而這一天,榜單出來了。她平靜地滑動著手機,搜尋著自己沒有上榜的證據,知道不會上,但她想她不會難過的,她就要結婚了。

接近開店時間時,艿平來到了後門巷子,看見之菫坐在機車上,頭就趴在車頭。

「阿菫!妳在睡覺喔!欸幹,妳明天要變人妻了欸,酷欸!」

之菫慢慢抬起頭,呆滯地看著艿平。

「妳幹嘛?靠邀,妳在哭喔?」

「我⋯⋯」之菫哽咽地說不出話,只是不停吸著鼻子、流著眼淚。

「怎樣?不結了喔?」

「我⋯⋯」她發出了嗚咽的哭聲,「我不知道怎麼辦⋯⋯」

「怎麼了?」艿平從包包裡拿出面紙,遞給之菫。

「剛剛獎學金榜單出來了⋯⋯」面紙吸水的速度,完全趕不上之菫哭的速度,一張一張地抽著衛生紙,又一張一張把用過的往違停機車的置物籃裡塞。

「沒事啦,反正妳要結婚了,沒上沒關係啊!」

「不是⋯⋯」之菫哭得更大聲了,「我考上了啦⋯⋯」

「蛤?幹,妳不是說那個超難嗎?超猛欸!竟然考上了!」艿平用拳頭捶了一下之菫的手臂,「啊考上了,有什麼好難過的?妳不是決定不去了嗎?」

「我以為我完全不想去了啊,但看到自己上榜的瞬間,我發現我超級開心的,這種開心讓我好難過。」

「我以為我可以沒有夢想地、平凡地、幸福地活到老死了,但是我發現我還有夢想,這個夢想對我而言還是這麼耀眼,可是,我愛他,我還是想跟他在一起⋯⋯」

眼淚從眼角到嘴角,沾濕了菸,又被燃燒的熱氣蒸發。之菫不斷地說著重複的內容,把兩種渴望繞成迴圈,試圖用更高速的迴旋融合兩者、達到一種超脫。

在這一天,她打了好多電話,商量了好多她信任、尊敬的人。於是這些人們告訴她,不要放棄那些不是所有人都能有的機會、不要丟棄自己的才華與努力。她知道她已經在這些掙扎中有了答案,只不過是很卑劣地在其他人的言語中尋找一種正當性。她清清楚楚地、看到了所謂渴望與自私的連結有多麼深刻。更清清楚楚地、看到了即使清楚地看到了那個猙獰、跋扈的自己,也沒辦法果斷放棄任何一者的不堪。

戶政事務所外圍的水道邊,之菫依約到來,但就站在一旁看著還沒發現她的季薰。看著他雀躍又幸福地坐立不安著,一下看著遠方,一下低著頭檢查著紙袋。她的眼淚流了下來,走向了他。

「妳怎麼了?」似乎沒想到會迎來這樣的表情,季薰詢問著。

「我⋯⋯獎學金考上了。」

季薰眼神閃爍著,「妳⋯⋯不是說不去了嗎?」

「我發現,我還是想去,我不想放棄。」

之菫第一次知道,原來所謂悵然若失的表情,是長這樣的。畢竟他有著一雙最直接、最深情的雙眼,可以將所有情緒形容詞具象化。看著他的各種表情,她總可以間接卻深刻地體會到那些、在她自己的生命中總離她有段距離的、生活的悲喜。

「那我呢?」

「對不起,我知道我很自私,但是,」之菫吸了吸鼻子,「你能不能等我?」

「什麼意思?」他的聲音不安地微微顫抖著,「妳知道嗎?我這幾天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扛下妳的一生了。」

之菫哭著說著,「我不能讓你扛下我的一生,我一定會後悔的,我不能這麼不負責任⋯⋯」她的眼淚和鼻涕都連在了一起,但還是堅定的看著季薰,「三年,我會回來的。你等我三年,我給你一輩子。」

那時候的季薰,是個直接、單純卻又敏感的男孩,他沒有之菫那麼多的心事與想法,他只是總是跟著感覺走。他喜歡之菫總是對所有事情都有好多他想不到的想法,每當之菫告訴他那些顛覆俗世價值觀的看法,他總覺得自己原先好庸俗,但卻在那些瞬間因為她變得不庸俗了,特別的她,讓他也特別了起來。她總能給他好多靈感,雖然有時候,他自己也不確定,那些靈感能不能算是自己的。可是沒有太多心事想法的他,總是選擇相信。

於是在之菫要他等她的這一刻,他流著淚說,「好,我等妳。」

往後的數年間,之菫怎麼也忘不了這一天,他們結婚的這一天。掙扎後的她,交出的答案,是時間。那時她以為時間是答案,也用這個答案說服了季薰。而在後來的某一天,已經在北國的之菫,藉著遠洋視訊,哭著告訴季薰,自己不能滿足於碩士課程,還想繼續讀博士時,他們也都還以為答案是時間,只不過是更長了一點。於是季薰依然流著眼淚,告訴之菫,「好,我等妳」。甚至更後來的某一天,依然哭著的之菫告訴季薰自己不想回台灣了,想在北國一輩子走著學術路時,他們還是慣性地在時間之中找答案,以為會等到那個終於能夠一起的一天,於是季薰還是流著淚告訴之菫,「好,妳等我,我想辦法過去」。

婚後他們同居了,新婚的甜蜜與激情總潛藏著一種末日感,他們撕心裂肺地幸福了半年。然後季薰親手將之菫送到了那個他們曾經一起遠眺過的機場。

不知道哭了多少天、多少次的之菫雙眼紅腫,用力地忍住眼淚好好好地看著季薰,「老公,我跟你說,以後你如果想我想得很辛苦時,要記得,我也一樣想你想得很辛苦喔!」

「知道啦,但感覺妳比較慘啦!有夠愛哭。」

「你不可以找別的女人喔!」

「不會,」季薰拍了拍她的頭,堅定地看著他,「哪裡都找不到比妳好的。」

「如果我外遇了你會怎麼樣?」

「誰都有可能外遇,妳不可能啦!但是⋯⋯如果真的發生了,會很痛吧。」

「如果你外遇了的話⋯⋯」之菫認真地看著季薰,「我會殺了那個野女人,把你搶回來。」

「我都外遇了妳還要我喔?」

「當然啊,」之菫笑了,「我就是想要你一輩子都是我的,才跟你結婚的啊。」

「不會啦,妳知道嗎,妳對我而言,是一座永遠挖都挖不完的寶藏山,真的不可能遇到更好的了。」

「我會為了你,為了我們的未來好好努力的。」

「我會好好工作,所以沒關係的,不想努力的時候,就回來,我養妳。」

往後的日子裡,之菫用邏輯思考了愛情、愛人的方式。她想,愛一個人就是對他好,於是把所有想得到的對一個人好的方式,都用在了季薰身上。每次回台灣的兩個行李箱,總有一箱裝滿了給季薰的禮物。每隔幾週,就會有一封親筆信,寄到他們的家,裡面是她每天的遠洋視訊也沒辦法消解的思念、和沒有被距離輾平的愛情。沒有見過季薰的同事,但憑著季薰的描述,她分析了每個人的性情、原則,在季薰遇到瓶頸時,給他出謀劃策,協助他思考、應對,告訴他該如何成為一個成熟的人、成熟地處事。

北國的學術氛圍遠比她想像的嚴謹,小聰慧在這裡毫無意義。但她是研究生,也是季薰的妻子。她相信人一輩子不會只能做好一件事情,她相信她既然能憑著努力把自己送到北國,也能夠憑藉努力同時做好學習者、以及妻子的角色。季薰在時,他們總是開著視訊,他們每天一起起床、一起吃飯、一起抽菸、一起睡覺;季薰不在時,她就自己認真唸書。她知道他那邊每天的心情、天氣,就如同他知道她這邊的。他們之間的爭執,總是能被之菫的邏輯消解,而那些無法消解的,也都在他們相對於鏡頭時的眼淚中溶解了。他們好像沒有分開過,唯一的差別,似乎不過就是從看著側臉,變成了看著正臉罷了。

那張地圖,之菫好像終於參透了,關於他們的相遇,命運早就給了太多暗示。那既是形而上,也是形而下。那曾經只是一個一閃而過的念頭、一道閃光,存在在了無法線型的時間裡。但他們瘋狂的默契,形而上了他們的愛情,形而下了他們的距離。在這張地圖裡,形而上不代表虛幻,形而下也不代表限制,而是愛情與距離都被拉進了線型的時間 — — 他們的生命裡。

繼續閱讀返回目錄

--

--

路里子

從小學開始就想寫故事 一直想到了博士班 開始有了一種 再不說就會忘記很多感受的緊張感 於是終於開始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