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語愛情』—「春風不是你的衛生紙 1」

路里子
Aug 21, 2021

--

物語愛情

北國最繁華的商場裡,有一家帶有著過氣城市感的咖啡廳,格局不大,也就八個小桌子。與新式的連鎖咖啡廳不同,服務生動作熟練,卻沒有任何年輕的活力以及不耐,甚至連疲憊感都沒有。領著客人入座、上水後,服務生會拿著一盤今日蛋糕,上前詢問剛進店的客人。這家店來的都是些老客人了,因此沒有人會在進店前盯著櫥窗點餐,也沒有人會因為服務生不需召喚的加水服務,而停下談話、或者閱讀。這種服務與客人的一體感,加大了新客入店的難度,但顯然這家店也沒有培養新客人的野心。這家店的城市感,已經是好多年前的城市了,在商場裡,這是唯一一家還能抽菸,且不分吸菸、禁菸空間的咖啡廳。

之菫點了根菸,夾在食指與中指間,吸了一口後,手肘撐著桌子,大拇指頂著右邊臉頰,看了一眼姍姍來遲的莘子放下的紙袋。

「該不會又是買給他的吧?」

莘子眼神閃爍、尷尬又甜蜜的笑了,「哎我們要去野營了,他說他想在山上天亮時喝咖啡,我就給他買了山上能煮咖啡的道具,」

之菫打斷她,將自己的菸推向她,「你要嗎?」

「不了,他不喜歡我吸菸,我已經兩週沒吸菸了。」

「嗯。不是說不連絡了嗎?怎麼又突然要去露營了?」

「不是啊,就我倆以前還在一起時,說好要去野營的,我老煩著他要他兌現當時的承諾。後來他就給我使性子,說沒有咖啡不去,我只好給他買了。」

「欸我真的看不懂,你不是說你去一趟外地回來之後,就要跟他斷開,重新開始嗎?怎麼一回來,我就又看到你幫他買東西了?喝什麼咖啡啊?這是重點嗎?」之菫一臉吃驚地連環發問。

她其實不確定這時候的自己,是應該感到痛惜、意外,還是習以為常與無奈。或許這時候,多問一些問題,會顯得比較自然。她接著說,「你不是去外地了嗎?你們還有聯絡?」

「他會給我微信,問我啥時回來給他買飯呢。」

「你們現在到底是什麼關係?」

「我也不知道啊。可能就像兄妹吧,他特別依賴我,找我去他家住,但也不跟我做愛。他總說他不想,我懷疑他是不是壞了。」

「你們同居了?等等,我到底錯過了什麼?」之菫真的吃驚了,故作淡定地吸了一口菸。她是個不習慣表露真實情緒的女子,在情緒有波動時,第一反應就是吸菸來自控、緩衝後才慢慢思考要做什麼樣的回應。

「就算半同居吧。我從外地回來之後,他老叫我往他家裡去,給他送飯買水果啥的,時間晚了他就讓我別回去了,但他又不喜歡跟人一起睡一張床,叫我睡地板,所以我倆想著找間有兩房的屋一起住。」

「你等一下還去他家嗎?」

「不了,我明早還得早起去打工,所以今天就不過去了。」

這時倒水的服務生來得正好,替之菫打住了這一切令她難以招架的資訊。她仔細地熄掉手上的菸,確定沒有任何殘煙冒出後,又點了一根,開始了其他話題。

結束了與閨蜜的談話,之菫走出了商場,猶豫著該往北或著往西。往北是原則,往西是衝動。她不知道該怎麼選擇,或許衝動並沒有大到足以打破她的原則,她選擇了向北而行、回家。

那是位於三樓的、十坪大的租屋處,一房一廳。木質地板的廳裡有著完整的廚房設備,一張帶有書架的書桌,以及暖桌和矮沙發。不算大的空間裡,有著之菫努力分割生活場景的用心。而最深處的榻榻米寢室裡,則顯得空曠,只有一張小雙人床墊,和簡易的梳妝區。

在暖桌旁放下了商場買的、裝著幾件T-shirt的紙袋後,她走進房裡,站在落地窗前,俯視了一眼街道,撥出了電話,這通電話,是她走了三十分鐘的路,都無法消解的衝動。

「在忙嗎?」

「沒事兒,妳說吧。」

「就、我今天跟莘子見面,聊了一下。我想見你一面,你要不要過來?有些話我想當面跟你說。」

「不是上週才見過嗎?妳電話說吧。」

之菫走出寢室,決定換一個自己安心的姿態,於是打開了抽油煙機,點了根菸。「我知道你可能不會接電話,也知道就算接了大概也不會過來,但我不知道還能跟誰商量,」之菫不想用情緒當做籌碼,但再怎麼努力地去壓抑,受控的也只有言語,眼淚從來不在情緒管理的範疇裡。

之菫哽咽著,「我需要你幫我整理一下,好讓我能知道我接下來該怎麼想、怎麼做。我很努力地不要去打擾你的節奏,但我的節奏亂了,能不能就讓我任性一次,我真的想見你一面。」

蓮二嘆了一口氣,「但你已經打亂我的節奏了。」

「但這是我第一次這麼突然地打給你,突然地要見你啊。」

「但我們前幾次見面,都是妳提的。」

「但那都是提前約的、你也同意的時間、地點不是嗎……?」

「別哭了,我過去吧。」

「真的嗎?」之菫覺得開心,但卻還在哭著。對於蓮二的一切,她總沒辦法純粹地去定義,然後盡情陶醉於快樂或者悲傷。所有經過思考、架構的話語中的起承轉合,在面對蓮二時從來無法達到預期的共鳴,就像那些無法引起觀眾共感的演出,最後只留下蒼白的邏輯架構。

繼續閱讀返回目錄
物語愛情

--

--

路里子

從小學開始就想寫故事 一直想到了博士班 開始有了一種 再不說就會忘記很多感受的緊張感 於是終於開始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