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大學生涯規劃指南

Irene Chang
Aug 6, 2023

--

Photo by MD Duran on Unsplash

大學生涯在今年五月正式劃下句點了,這陣子突然憶起大學期間心態上的轉變過程,以及我在這四年中嘗試了哪些事情,才有了現在的自己。

以下主要紀錄我大一到大四的各項經驗中,所獲得的見解與對自身造成之影響,分享給大家。

前言:大一做生涯規劃,才可降低大四時的畢業焦慮。

比方法更為首要的事是「訂定你的個人目標與方向」,唯有以終為始,所從事的努力才會更附有意義。

這邊想建議剛上大一的同學們,可以先為大學四年做生涯規劃。四年的時間雖然看起來很長,但其實一轉眼就過去了。若不事先提早規劃,大四面臨步入社會時,一定會比有提早準備的同學來的更迷惘與焦慮。

而為什麼我會說比方法更為首要的事是「訂定個人目標與方向」?相信能增強大學個人經歷的方法大家都知道(實習、競賽...),但如果只是因為別人說這項事情好,你就沒有理由的去做,最後可能導致花了一大堆時間,卻不知道自己究竟獲得了哪些東西。

大一【 探索新事物 】

大一時剛體會那所謂「真正的自由」,想當然一定有滿滿的「大學必做清單」等我們去探索。我認為身為大一生的同學們,這時候還不用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先認真的體驗大學生活!

2020馬來西亞國際志工團大合照

而因為我大學時就在自己居住的縣市讀書,所以並沒有花時間在探索新城市。因此我利用打工存的錢,報名了馬來西亞的國際志工團活動。而我也在這個活動中獲得許多特別的收穫與啟發,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國際志工分享】 9天的馬來西亞深度旅行

大二、大三【 接觸與專長相關活動 】

相信有許多畢業生都一定面對著「覺得自己沒專長也沒有特別的興趣,所以不知道自己該從事什麼工作」的問題。因此大二、大三這段時間非常重要,我們可以透過這兩年的時間,根據「自己興趣or 目前就讀科系需具備之技能」等標的,嘗試參加競賽、實習、報名校內外專業課程、擔任社團幹部等,累積自己的軟硬實力並認識自我。

正在帶導覽的我

而在我大二、大三這兩年中,我做了以下事情:

  1. 暑期實習:升大二的暑假時,我在台中光復新村的青年創業基地擔任行銷企劃的intern。雖然暑期實習能接觸到的東西有限,但我認為能透過兩個月的時間認識新人脈與某項專業的職務內容,CP值非常高!
  2. 跨院修課:接觸到行銷職務工作的實際內容後,發現了大多公司都會希望行銷專員也擁有基本美編能力。因此我開啟了學習第二專長之路,另外修習學校開設的跨學院學程。在大二大三期間曾至資管系、視傳系進修Wordpress、illustrator、photoshop等相關課程。
  3. 參加競賽、聽講座、考證照:大學期間大概參加了3–4次的商業競賽,競賽除了可以提升自己的提案能力,還可以用來當作品集。空閒時也會找自己有興趣的校內、校外講座報名,我認為聽講座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可能會因此獲得不一樣的發現。
  • 競賽和講座的資訊管道→ 競賽(獎金獵人)、 校外講座(ACCUPASS)

大四【 訂定職場目標,開始做準備 】

經過三年的探索與體驗後,到大四這年,正常應該是要對未來的職涯輪廓有清楚的想像了。這一年若已經確定好未來想進入的產業或公司,建議可以直接至相關的企業做實習,以便畢業後能順利至符合志願地公司就業。

Photo by Marten Bjork on Unsplash

而我們系是規定大四實習,那時候大三的我因為擔心大四才開始實習會太晚,因此大三時決定在課餘時間開始實習。

這份實習工作持續了一年多,部門的協作溝通、如何提出一個上司滿意的提案、如何量化行銷活動成效…等,充分地讓我感受到學校課程與職場的差異。

而也因為這次的工作經驗,讓我瞭解了自身能力的不足,以及也使我對未來期望的職場環境,有了更清晰地想像。因此,大四那年我做了考研的決定,開啟了八個多月的備考生活,最後很幸運的也考上理想的系所。(兩年順利畢業後再來個研究所回顧XD)

【 結語:沒有人一開始就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

文章的最後,想再次強調「以終為始」「多方嘗試」的重要性。撇除一些像歌手、畫家這種天份很明顯的職業,我認為沒有人一開始就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工作、有哪方面的專長。

因為專長本是要先透過自己發掘,然後慢慢地磨練,做到自己在這個領域有所成就後,我們才能夠很有自信地對別人說出:「這項工作是我的專長」。

學生時代是犯錯成本最低的一段時間,所以請在大學四年多方嘗試,將你的大學生活活出千萬價值,等到某天憶起,才不會後悔浪費了青春。

/the end.

我是Irene,謝謝你看完了我的文章!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用claps👏給予我鼓勵。

Thank you very much.❤️

--

--

Irene Chang

嗨,我是Irene!一個喜歡透過寫作練習思考的人類。Hi,I am Irene. I enjoy thinking through writing, and my articles document some of my perspectives and life 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