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不是只能夠專注在呼吸

開放型冥想,推薦賽斯的感覺基調(feeling tone)練習

AugustWei
心靈伸展台
7 min readJan 9, 2020

--

如果你對冥想是什麼完全一竅不通,可以先看看這篇

冥想,大概上可以分成專注型冥想與開放型冥想,大多數人一開始接觸到大多是專注型冥想,比如觀呼吸冥想,而開放型冥想則比較少提到,詳細的可以去這篇看看。那感覺基調在我的歸類裡,比較算是偏開放型冥想,可以來試試喔!

感覺基調的練習,是從賽斯資料中來的。賽斯資料對我來說是一份,一次看不了幾頁,但每次想到拿起隨手翻閱,就會有所體會的有趣著作。既然要講賽斯資料裡面的練習,那開始之前,先介紹一下賽斯吧。

賽斯是誰?

美國作家珍·羅伯茲(Dorothy Jane Roberts)從1963年12月2日那天開始接收到來自地外高靈-賽斯的訊息。此資料可算是美國新時代運動中頗著名的傳訊資料,在台灣,是由許添盛醫師在推廣的。

而所謂傳訊資料就是通過各種方式,接收外在靈體的訊息而記錄下來的資料,而一般稱傳這些資料的人稱為傳訊人,一般最為人所知的乩童,也可以算是一種傳訊人,因為他是介於你與神明之間的溝通橋樑,而神明也算是外在靈體。如果對於新時代的資訊有興趣,也可看這篇

那賽斯資料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賽斯資料(Seth Material)是一系列的通靈記錄。賽斯資料的核心思想是「你創造你的實相(You create your own reality.)」,他認為你現在生活狀態是由你腦海中信念所組成的。那信念又是什麼?信念就是你對這個世界的種種無形的假設,比如你認為一位好老公/老婆應該是什麼樣子?作為父母的你,認為家裡的男孩就該事業有成?家裡的女孩就該找個好老公嫁了?又比如你認為一個人的死亡,就應該要悲傷?

以上列出的每一個問句,可能很多人會理所當然的說是的,可是在世界各地都可以找到不少現實生活中,並不是這樣活著,卻也很幸福、很成功、很快樂的,所以那些你覺得「應該」要做的事情,大部分可以說是與現實脫勾的想像(信念),完全不是真實世界裡的樣子。

小結一下,信念,簡單來說,就是那些你深信不疑,卻渾然不覺的想法。我們依著這些信念而形成了現在的生活狀態,如果我們不滿意現在的生活,那首先要改變的是信念,否則在生活中運用再多的理論和技巧,都有可能是徒勞。就好像,人在照鏡子一樣,當我們望向鏡子裡的自己,覺得頭髮不好看,我們不會拿剪髮去減鏡中的頭髮,因為那沒辦法改變我們現實中頭髮的長度,不是嗎?

阿阿阿,這篇怎麼變得是在講信念的東西了,現在回過頭來,了解一下,什麼是感覺基調?

感覺基調(feeling tone),就我的理解,是「你存在」的基調,你的一切因而發生,這是你內在的源頭能量。

看完上面這一段,不知道你能理解嗎?如果不能,請放心,我下面為你準備了原文,讓你可以好好服用;如果你懂了,那接下來準備好自己來體驗了嗎?

自己的經驗,這種靈性類的書籍,如果只是看懂,卻沒有實作,其實跟吸食鴉片也沒什麼兩樣,你會覺得自己好棒、好聰明,理解力好強…等等,但實際上,唯有去行動了,才能真正內化成我們的一部分,就像賽斯資料中也常提到「行動是最有力量的冥想」一樣,找個可以不受打擾的地方,來體驗一下感覺基調吧!

如何去體驗「感覺基調」(feeling tone)?

1、坐好,閉上眼,試著去感覺自己內在那個深藏的「感覺基調」

2、任何發生於這種練習中的感受,你都要把它當做自己獨有的體驗來接受。這個練習會讓你與自己有所接觸,會把你送回給你自己。

所以別問:「這樣做對不對?」「我的感覺正確不正確?」「我用的方法是不是有錯?」。你無需用別人的標準。這個練習沒有任何標準,你自己的感覺就是標準。

3、不建議任何時間的限制

4、每當你感到緊張或沮喪的時候,花一點時間去感覺一下自己內在的「感覺基調」,你將發現自己安居於你存在的核心,無憂無懼。

這一段練習,基本上可以說是賽斯在教導此練習的原文,我只有編輯順序和編上號碼。如果看了無感(因為我第一次看也相當無感),可以多看幾遍,然後試著做做看,反正沒有錯的問題麻XD

有練習的人,歡迎下面留言說說自己的感覺唷~

如果想要自己親眼過一遍的話,這邊節錄一些賽斯談到感覺基調的原文:

所有的生靈都在「感覺基調」(feeling tone)中創造出這個世界,而世界也就是你們意識的自然產品。感受與情緒因而得以以某些特定的方式在世間顯現。思想出現,而在現成造好的溫床上滋長。四季躍生,由古老的感覺基調形成,有其深厚、不變的節奏。它們也是所有生靈與生俱來的創造力的產品。

這些感覺基調有時候會升到表面上來,但這種浮升是以極為緩慢的節奏發生的。你不能稱這種「感覺基調」是「正面」或「負面」的,因為它們根本就是你這個「存在」的基調。它們代表了你經驗中最內層的部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是有意在躲著你或有意不讓你去發現的東西。只是說,它們代表的是一個核心,而從這個核心裡面,你將形成你的經驗。

你經驗到的每一樣東西,都有意識,而每一個意識都被賦予了自己的感覺基調。

這個「感覺基調」就是你的姿態與氣質 — — 音色 — — 專為你的實質經驗效力的那份能量。它流進了一個身為物質存在的你,又把你在這個四季運行、有空間、有血肉及時間的世界中具現出來。然而它的根源卻又相當獨立於你所知的世界之外。

只要你一旦能感覺到自己內在的音調,就能覺知它所具有的力量、強度以及韌性,同時在某種程度上,你還能順著它一同進入更深一層的境界。

人生經驗其不可置信的豐富情感和多彩多姿,也就是這內在感覺基調的具體反映。它瀰漫在你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里,在整個的內在方向里,在你感知的品質里。它充滿了、同時也照亮了你生命中每一個個別的「面向」(aspects),同時還大幅度地左右了你置身其中、你信服的主觀氛圍和環境。

它就是你這個人的「體性」(essence),亦即你這個人的「精髓」。雖然它的涵蓋範圍極為遼闊,但是在細節方面它卻並不具有「決定性」。(停頓。)它只為你的經驗這件大「風景」著色。它就是你對自己的那種感受,不可窮盡的。

換句話說,它代表的是你以純能量方式表現出來的自己,而你的個人性就是從那純能量里生出來的,它代表的正是你自己的「你」,而這個你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絕無複製品的。

這個能量來自「存在」(BEING)的核心,來自**一切萬有(All That Is)**代表永不枯竭的生機與活力之源頭。它就是「存在」,在「你」內里的「存在」。因此,「存在」所有的能量與力量就得以透過你而集中,反映在你的人生方向里。

你的「感覺基調」雖然是你獨有的,但它卻以某種方式表現,這種方式是為所有那些將注意力集中在人間的生靈所共享的。因此那樣來說的話,你就跟所有其他的生靈以及自然界有生命的結構一樣,全都是地球的產物。因此當你有肉身的時候,你並不在大自然之外,而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有任何關於冥想的想法,歡迎留言討論。

如果平常不定期會想收到我寫的身心靈資訊,歡迎點我訂閱

點我看參考資料

拍手對我來說是鼓勵,也是針對想看內容滿意度的投票!
如果你只是單純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1–10個拍手。
如果你想要看到更多這類的文章,請給我11~50個拍手,這樣會鼓勵我越寫越多,越寫越快!記得用 Follow 來追蹤我 August Wei,這樣每次有最新文章,你都會收到通知。知識的整理與輸出都是耗費時間和心力的,如看了有幫助,也歡迎用街口支付(我的街口QR code在下方),請我喝杯咖啡,感謝你!若不會用街口打賞請參考:如何用街口支付小額支持作家

--

--

AugustWei
心靈伸展台

行銷人,對身心靈與神秘事物都很有興趣,這邊會記錄我探索與親身嘗試過程中的心得。如果不小心對你有幫助,那是我的榮幸!想私聊或合作,這邊請:sai104797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