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真的沒那麼玄,如果你完全不懂,先看這篇就對了

AugustWei
心靈伸展台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13, 2020

聽了一位朋友看完我冥想文的想法,想把冥想這個主題做一個整理和輸出,讓一直躺在孤單角落的文字有價值完成的機會!

為什麼會接觸冥想?

算一算接觸到冥想,大概已超過 7 年。當初會想學冥想的原因,是想要改善自己情緒管理的問題,白話文就是改一下自己愛胡亂生氣的個性。一開始的想法是既然要處理的是心理問題,就先往心理學去找答案,學習了一些相關理論後,發現知識變得很豐滿,不過實際要落地執行時,好像還是有一段距離,比方說,常會聽很多人說「放下就好」,問題是當我想要實際操作放下這件事的時候,只有這四個字其實是不太足夠的,後來因緣際會下,才發現其實有很多未經科學驗證的工具可以嘗試使用,比如零極限釋放法、瑟多納釋放法……等,有沒有用可能每個人不一定,但至少這些工具都有提供實際步驟,而不是沒有辦法執行的心靈雞湯。

而冥想是其中一個有理論又能操作的一個修煉法,如果你有以下困擾,或許不妨一試:

常常感到焦慮,你可以試試冥想

常常感到壓力,你可以試試冥想

常常感到寂寞,你可以試試冥想

常常感到失意,你可以試試冥想

常常感到疲勞,你可以試試冥想

古代冥想的作用

冥想在古代道家是用來修煉內功的基礎,一般來說有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的三個階段,到後面還有結金丹、出陰神、出陽神;那在佛家這邊,是在修煉心靈以達到開悟的境界;而在印度,通常這個冥想,會被融入瑜伽術裡面,所以從這邊,我們可以看到在古代不同的身心靈修煉體系中, 冥想都是不可缺失的重要一環。或許我前面講這些你都覺得是胡說八道,以為我在寫武俠小說,沒關係你先忍一下,接下來我們從現代科學實證研究來看看。

用科學看冥想

從現代科學研究來看,冥想的好處挺多,簡單的概括大概有降低焦慮感、增強免疫系統、比較不寂寞、增加正面情緒、減緩各種疼痛,還有更多更多,有興趣歡迎點我看論文!那除了這些科學研究的說法外,我自己覺得最大的好處是讓你把步調慢下來,練成後,你就內建渡假時的悠閒步調,隨時有需要就可以取用。

冥想,讓你獲得慢下來的可能性

在現代社會,基本上每個人,不管任何行業都越來越匆忙,做事都要快上加快,學習也要超速學習,像是20小時學會剪輯、3週成為軟體工程師、5小時學會SEO、1小時學會廣告操作、1天精通網路爬蟲、5週成為英語會話高手……等,在這個什麼都求快求效率的時代,光是想辦法讓自己慢下腳步,就已經是功德一件了。而從古至今,不管傳統上還是現代科學,都認可的一種「慢下來」的方式,就是冥想。

在身心靈領域,個人經驗才是王道

但是講到這裡,有一件重要的事得先說,我覺得任何身心靈方面的觀念或修煉,最重要的是不是別人說它有多好有多厲害,也不是有多少研究來說它有多好棒棒,而是透過自己親身下去操作後,用你自己的感覺來當做最終的檢驗標準。因為任何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會有一種方法能在所有時間,都完全匹配到每一個人。

冥想進入的4個重點

初學者建議從冥想自學最佳起手式:觀呼吸冥想或是賽斯的感覺基調練習開始,如果你已經對冥想有點感覺但還是有點疑惑,或許可以看看這篇從 2013 年開始接觸到冥想靜心,陸陸續續找了各種方法實踐,試過東方的也試過西方的,經過整理後,發現想要進入狀態,有這 4個重點:

  • 調身:放鬆全身,找到身體舒服的位置。
  • 調息:達成呼吸緩而長,涓涓細流卻生生不息。
  • 調心:觀察想法,而不參與其中。

以上就是冥想靜心的 3 個重點,而第 4 個重點則是:「脊椎與地面垂直」,這邊特指坐著的情況,站著的沒試過也沒看過,先不討論。

為什麼這一條要獨立出來?

因為這一個比較是東方靜坐或道家修煉的要求,而西方的冥想,比較沒提到這件事。

在我開始實踐冥想靜心的前期,如果是用躺著而非坐著,非常容易睡著,也不容易進入狀態,可到了後期,發現其實躺著好像也行。

另外,也有問過長期在靜心的老師,他回覆:「用端坐的方式,比較容易達到靜心更深的層次。」

自己冥想覺得有難進入怎麼辦?冥想音樂推薦

  • OM,據說是與宇宙最協調的頻率
  • Ho’oponopono:荷歐波諾波諾,簡單的說「荷歐」(Ho’o)在夏威夷語是『導致』的意思,「波諾波諾」(ponopono)是「完美」,「荷歐波諾波諾」就是「使之完美」。
  • ONG NAMO GURU DEV NAMO:昆達里尼瑜伽調頻用的發音,意思是「我向造物主以及內在的神聖導師禮敬。」

如果你是喜歡用文字學習的人,推薦以下這幾本冥想書籍

有任何關於冥想的想法,歡迎留言討論。

如果平常不定期會想收到我寫的身心靈資訊,歡迎點我訂閱

點我看冥想系列文的所有參考資料

--

--

AugustWei
心靈伸展台

行銷人,對身心靈與神秘事物都很有興趣,這邊會記錄我探索與親身嘗試過程中的心得。如果不小心對你有幫助,那是我的榮幸!想私聊或合作,這邊請:sai104797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