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自學最佳起手式:觀呼吸冥想

AugustWei
心靈伸展台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13, 2020

如果你對冥想是什麼完全一竅不通,可以先看看這篇

當你對冥想有興趣,去搜尋冥想這個字的時候,你會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會推薦初學者先用觀呼吸冥想的方式來進行。

作為一個冥想多年的我來說,我認為觀呼吸冥想不見得是最適合初學者的方法,但可以說是最適合自學者自學的方法。

如果要學習冥想,最有效的方法,應該是找一位長期有在冥想的人帶著你走一遍會是最棒的,如果暫時身邊找不到這種人,歡迎留言跟我聊聊,或是不要管那麼多,直接從觀呼吸冥想開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這是我常用的觀呼吸冥想步驟,步驟如下:

1、找個可以暫時不受打擾的地方

2、暫時關閉所有有聲音或會震動的東西。請放輕鬆,只是幾十分鐘的時間,不會有事情重要到等不了你這一點點時間的

3、雙腿盤坐,或任何你覺得舒服的坐姿都行

4、不管任何坐姿,只有一個要求就是後背自然挺直

5、雙手擺放在兩膝上,掌心朝上

6、姿勢調整好後,眼睛閉上(似乎有些門派的方式是半閉著,不過我不習慣這樣做,大家可自選順暢的方式來做)

7、一開始可以先來3~5次深呼吸,幫助自己放鬆,為接下來的冥想做準備

8、嘴巴輕輕閉上,舌頭抵著上顎,呼吸皆用鼻而不用口

9、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面,呼吸要越慢越好、呼吸越長越好,但前面說的這兩項都不能用力去做,用力去做的時候容易岔氣,也不容易做成功,練習的訣竅是呼吸到你聽不到自己呼吸的聲音,大概就會符合上面說的慢和長了。可以想像烏龜呼吸的畫面來抓這個感覺,烏龜每分鐘大概呼吸3~5次,人的話大概是12~20次,跟烏龜大師學一下呼吸。

10、如果專注在呼吸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思緒開始飄到其他地方,沒有關係,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只要再輕輕地將意識拉回到呼吸上面即可。很多人都會在這一步卡住,有的人練習了一陣子之後,會覺得「唉!為什麼我還是會有各種想法浮現」,但據我所知,就算是殿堂級或開悟的大師,也並非沒有雜念,只是他可以做到「雜念在前,卻不受其擾」,所以有各種想法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不用沮喪,繼續把意識拉回到呼吸,一呼一吐即可。

觀呼吸冥想的步驟大致如上,每天持續短時間地做,會比一次做很久很久來得好,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試!

如果平常不定期會想收到我寫的身心靈資訊,歡迎點我訂閱

--

--

AugustWei
心靈伸展台

行銷人,對身心靈與神秘事物都很有興趣,這邊會記錄我探索與親身嘗試過程中的心得。如果不小心對你有幫助,那是我的榮幸!想私聊或合作,這邊請:sai104797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