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思維模型01 — 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

第一性原理

AugustWei
5 min readDec 27, 2018

為什麼多元思維模型是重要的?可以看看「除了消極的尊重,我們如何積極出擊,擁抱這個世界?」!

第一個想要介紹的多元思維模型是『第一性原理』!一開始看到這個原理,覺得不難,不過更深入理解後,才發現值得好好咀嚼。

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是重新把這個概念帶到人們眼前的人,有人形容他是媲美賈柏斯的奇才。簡述他的驚人簡歷,先是創辦了 PayPal(網路支付工具),後來又創辦了 Tesla (電動車),再來還成立 Space X ,目前世界上唯一的私人火箭公司,且還是第一個掌握了火箭回收技術的。

看了上面這一段,相信你一定有這個疑問:「為什麼他能在不同的領域都取得成功?」

在有次演講時,馬斯克回答可能是因為他掌握了『第一性原理』。於是這個概念談論的人馬上就多了起來,現在會不會想多了解一下這個思維模型?

首先,先來聽聽看他本人對第一性原理的說法:

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第一性原理是以物理的角度去看待這個世界。透過不斷尋找那個最基本的事實,從而看到裡面的本質,然後再往上推論。

而實際上,第一性原理分別在古希臘時期與近代的量子物理學中都有被提到。

古希臘時,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是最早提出第一性原理的人。他認為,在每一個系統裡面都存在著第一性原理。第一性原理是基本的命題和假設,它不能被省略,不能被刪除,也不能被違反。說的白話一點就是,找到事物的本質。

而在量子力學中的第一性原理,可分成廣義與狹義,廣義的指的是一切基於量子物理的計算;狹義的指的是「從頭算」,不使用任何經驗參數,只用電子質量、光速、質子中子質量等少數實驗數據去做量子計算。

所以整合起來看,第一性原理就是找到最基本且確定的東西,再以此為基礎,往下推導出之後的所有東西。其實說穿了,就是歸納法與演繹法的混合運用。

歸納法:提出人是英國的培根。是對觀察、實驗和調查所得的個別事實,加以抽絲剝繭地分析,概括出一般原理的一種思維方式和推理形式,其主要環節是歸納推理,這是一種由個別到一般的論證方法。

案例:

蘇格拉底是會死的人

柏拉圖是會死的人

亞里士多德是會死的人

所有人都會死

演繹法:法國的笛卡兒。與歸納法相反,是從既有的普遍性結論或一般的原理,推導出個別性結論的一種方法。由較大範圍,逐步縮小到所需的特定範圍。這是一種由一般到個別的論證方法,也就是從一般的原理為前提去論證個別事物,從而推導出一個新的結論。

案例:

人都會死

蘇格拉底是人

蘇格搭底會死

而所謂「一般的原理」,包括古今中外經典著作的原理,舉世公認的科學原理和定義,還有各種流傳較廣的名言警句等,又通常是用歸納法所整理出來的。所以在我的理解,第一性原理是先運用歸納法找到一般的原理,再以此為基礎,用演繹法往下做推導。

而在實際運用中,或許不需要找到最根源,只要能比一般人更深入幾個層次,看事情的角度就會有很大的不同。我覺得實際運用第一性原理時,可把握兩個原則:解構、重新組合,解構就是將事物拆解成基礎的單元;重新組合則是大膽假設重新排列這些單元,並透過實驗小心求證其可行性。

講一個馬斯克實際的例子,當他想製作電動車時,苦於電池模組如果想達到足夠的容量與利用效率,費用會高到不可能進行量產,當時電池市價約為每千瓦時 600 美元,那 85 千瓦電池的價格將超過5萬美元。

所以,一般性思維,會依賴經驗法則判斷,過去到現在都是這個價格,未來就算會變便宜,也需等待時間或突破性技術產生;而第一性原理思維模式,會先去想,電池模組是由什麼材料組成的?這些原料的市場價格是多少?(解構)這些原料如何以非現有的方式重新組合,增加儲存空間與提昇利用效率?(重新組合)

結果,馬斯克發現電池的組成包括碳、鎳、鋁和一些聚合物。而如果金屬交易所直接購買這些原材料,竟只需要 80 美元/千瓦時,與市價的 600 美元/千瓦時相比,其中的價格差距比 7 倍還多。後續他就決定自己建電池廠,來自己研發新型態的電池。

從這個思維模型我學到

我學到除了經驗法則,更要學會別懶惰,適時跳出前人框架,別滿足於簡單的解釋,讓自己有機會將一件事情拆得更細、挖得更深一點,直到看見事物的本質!平常怎麼練習第一性原理的思維?說一個認真且輕鬆的方法,我覺得可以多看美劇『馬蓋先』,劇中多是利用生活中常見的物品,卻可隨著不同情境,變化出意想不到且完全不同的用法!

點我看參考資料

拍手對我來說是鼓勵,也是針對想看內容滿意度的投票!
如果你只是單純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1–10個拍手。
如果你想要看到更多這類的文章,請給我11~50個拍手,這樣會鼓勵我越寫越多,越寫越快!記得用 Follow 來追蹤我 August Wei,這樣每次有最新文章,你都會收到通知。
知識的整理與輸出都是耗費時間和心力的,如看了有幫助,也歡迎用街口支付(我的街口QR code在下方),請我喝杯咖啡,感謝你!若不會用街口打賞請參考:如何用街口支付小額支持作家

--

--

AugustWei

行銷人,對身心靈與神秘事物都很有興趣,這邊會記錄我探索與親身嘗試過程中的心得。如果不小心對你有幫助,那是我的榮幸!想私聊或合作,這邊請:sai104797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