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卍PV夏令營 — 你對爆肝四個月有所覺悟了嗎?(下)

Celia Hsu
Small Stuff
Published in
12 min readOct 26, 2019
讓大家肝很久的結尾廢墟場景。

歡迎來到製作分享下篇,首先一樣是目錄!

✦✦上篇✦✦PV企劃的開始 — 不小心就被推坑了
分鏡及動態腳本 — 腦力激盪的前三週
團隊成形 — 於是得到了新夥伴!
預告製作&招募小幫手 — 沒有最瘋,只有一時衝動
正式製作期 — 最棒的瘋阿嬤集團~
分工及檔案管理 — 製片魂熊熊燃燒
✦✦下篇✦✦結尾廢墟的製作介紹 — 從發想到完成
後製合成 — PV動起來啦啦啦!
更多製作過程 — 瘋阿嬤生產線
一些花絮 — 過程中有趣的小事
製作感想 — 奇幻旅程的終點

結尾廢墟的製作介紹 — 從發想到完成

接下來將以首圖的廢墟段落為例,介紹每個人的分工,以及我們如何完成此段畫面的經營。

在原作中,這是武道第一次在見到未來Mikey的劇情,不僅是故事一個重要的轉折,同時也是新篇章的開始。

當初我們決定用這段作為PV結尾時,就希望營造出原作中壯闊的感覺,並與最後兩句歌詞「你的正義有所覺悟了嗎?敬啟,給那一天的你。」相呼應。

於是,我跟阿鎬按照這樣的想法決定了初步的分鏡~

結尾這兩卡最一開始的樣子~ (分鏡 by 阿鎬、絲豬)

1. 頭髮飄飄逐格馬拉松

首先是Mikey特寫,這段不僅是呼應前面兩次「你的正義」的關鍵歌詞所搭配的角色特寫逐格,同時也是PV結束前一個很重要的高潮,因此一開始就希望至少要跟前面一樣精采。

前兩次「你心中的正義究竟是什麼」對應的日向跟場地。

幾番討論之後,我們決定來製作Mikey抬頭以及頭髮飄呀飄的逐格!(・ω´・ )

首先,由阿鎬完成基本的線稿及分層!

線稿by 阿鎬

接著再由mogy完稿,氣氛整個都出來啦~!

上色+完稿 by mogy

然後就由我照著前面的設計稿繪製逐格,這部分主要使用CSP的動畫功能,雖然已經用了幾次,對軟體算熟悉了,但由於這段真的很長又動得很慢,為了補順還是花了非~常多時間,當時每天都喊著畫完就要回老家種田了。

從左到右慢慢把頭髮生出來(?)的過程,越到後面時間軸也越來越複雜XDDDD

經過大約七七四十九天的懷疑人生,我終於完成了逐格線稿,並交由咖哩味上色,於是設計階段就完成了!

紅線部分是陰影,藍線是高光。(左- 線稿 by 絲豬,右- 上色 by 咖哩味)

2. 神奇的廢墟魔法

PV中的許多段落有使用照片素材,為了讓畫面有整體感,需要花時間進行後製,像是把多餘的物件修掉、不同素材連接的地方修自然、或是把照片改得像漫畫場景等等。

這部分會先由阿鎬找到合適的素材做初步合成、寫上修改指示,之後再交給黑豆處理背景。

其中結尾廢墟這卡便是經典之一,來看看當初阿鎬給的指示長怎樣……

線稿+超詳細的背景指示 by阿鎬

有這種黑心上司,如果是我一定立馬辭職。(認真)

不過黑豆不僅沒有黑單我們,還非常盡責地完成了這個艱難任務,最後完成的場景長這樣:

背景處理 by黑豆

看到這裡簡直要跪在地上了我的天。

加上mogy的光影之後簡直美到哭出來。

人物上色 by塩蘇打,完稿 by mogy

最後,在每個人的努力之下,終於完美呈現了漫畫中的廢墟場景~接下來就是後製的工作啦!!!

對我就是私心每一張都要放超大怎樣!!! ( • ̀ω•́ )

後製合成 — PV動起來啦啦啦!

美美的設計稿完成後,就是愉快的後製時間啦,這邊主要是由我跟四鯨負責,使用的軟體是AE(After Effects)!

先來講解一下我們的分工,首先,由四鯨把設計稿(psd檔)下載並放進AE裡,照著音樂及動態腳本對好時間軸位置,同時檢查並整理圖層,若有比較複雜的卡我會另外製作說明,方便他進行整理。

較複雜的檔案合成我會先製作說明~(可另開視窗看大圖)

整理完後,四鯨會把AE檔及匯入的設計稿打包上傳,再由我進行後製,由於我們檔案的路徑有事先統一,我只要把該週他上傳的AE檔併入我原先的檔案就可,每次一打開就已經是整整齊齊的圖層好開心嗚嗚嗚嗚。

由四鯨初步合成的AE檔案

由於有四鯨的初步合成,以及前期製作好的設計稿參照,我可以花更多時間在調整鏡頭動態,以及畫面細節。

鏡頭控制的方面,比較大的場景或複雜的鏡頭移動我會使用攝影機及3D圖層,其他就用null控制,這次製作並沒有用到什麼複雜炫砲的特效(因為設計稿已經很完整了QQ),因此合成時我比較注重的是畫面跟音樂節奏的同步率,以及適時用黑幕、閃爍、模糊等效果增加整體豐富度。

合成時的AE畫面

每合成一段,我便會上傳到雲端給組員確認,並逐一修正大家覺得需要調整的地方。

以結尾廢墟的合成來說,鏡頭運動的速度及光影的變化都是重點,初始版本鏡頭zoom out的速度較慢、畫面淡入淡出的時間太長、廢墟遠景的停留時間不夠,導致壯闊的感覺不大夠,經過討論過後修正了上述問題,並調整讓片尾credit晚點開始,使整段的節奏更舒適。

於是美美的廢墟段落就這樣完成啦,感謝阿嬤們的努力! ᕕ ( ᐛ ) ᕗ

更多製作過程 — 瘋阿嬤生產線

除了上述提到的片段以外,PV中還有許多經過許多人努力才完成的美麗畫面,接下來就用影片迅速讓大家了解這個肝肝相印(?)的溫馨生產線~~~!!

此外,我們也做了動態腳本跟最終合成的比較版,從草稿到完成的落差感覺好像變魔法喔喔喔!!!

從左到右的轉變真是有夠勵志!

總之,這就是我們這幾個月的心路歷程啦!大家真的辛苦了!。:.゚ヽ(*´∀`)ノ゚.:。

一些花絮 — 過程中有趣的小事

彈幕發想

大家看影片的時候不曉得有沒有被片尾的彈幕嚇一跳呢?會有這段的安排其實純屬偶然。

當時我跟阿鎬在規劃片尾要放什麼,想說都做到最後了應該要來個盡情嚷嚷,順便呼籲(?)官方趕快出個動畫什麼的,於是就抱著好玩的心態做了彈幕,沒想到效果意外得很好XDDD於是雖然有點亂來但還是決定採用了!

被彈幕淹沒的credit

另外,為了讓各國太太們及官方知道我們在寫啥,還特別做了部分彈幕的cc字幕翻譯!是不是很貼心XD

感謝阿光、ZERO跟四鯨願意翻譯這些亂七八糟的內容(乾)

換新電腦

一開始跟阿鎬討論要做PV時,我手邊只有一台大約三年前買的13吋mac book pro,連做動態腳本都有點困難,更別說後來將近4分鐘的合成了,加上原本就有考慮自組桌電,我便趕在正式合成之前趕快開始研究。

於是我從一個對CPU、RAM、SSD等等名詞一竅不通的菜鳥,短短一兩週內做了一堆功課後選好了適合自己的螢幕零件,並在神同事的幫助下順利組裝完成並讓新夥伴正式上工,也意外發現研究電腦還蠻好玩的XDDDD

感謝同事的各種技術支援以及精美的整線,也附上我的零件清單給大家參考XD

也因為有了新電腦,之後的合成才能順利完成嗚嗚嗚,感謝新夥伴的努力,64G RAM跑起AE真的是很舒爽!!

新夥伴剛上工時的優異表現XD

被畫圖耽誤的直銷達人 — 阿鎬與mogy

前面有提到過,當初能有團隊成形是因為阿鎬找到了mogy跟黑豆,但其實他抓進來的人還不只這些。

一開始,我們選的歌「拜啟 いつかの君へ」並沒有完整的中文歌詞,於是阿鎬便找了sauce協助翻譯,讓我們能更好理解歌詞的意思,也方便後續製作字幕,之後sauce還協助了一部分的分鏡規劃(推理圖),以及擔任製作訪談的主持人(收錄於畫集),根本是默默就變成了團隊的一員XDDDD

由sauce協助規劃的推理牆分鏡,明明只是間奏卻超級用心,不愧是細節考據派的文手!!

除此之外,阿鎬還找到了了東東甲郎協助歌詞排版的設計,甲郎超美的手寫字也幫影片和主視覺加了超多分!

甲郎幫我們寫的美美歌詞~

不只如此,阿鎬還動用私交找他的朋友阿瑩幫忙翻譯英文歌詞,於是我們就有了精美的中英日三國語言版本的歌詞翻譯,加上阿光及ZERO幫忙翻譯的影片標題及說明,整個PV從頭到腳(?)都洋溢著國際化呢!

所有文案都有三國語言有夠專業!

而mogy也不遑多讓,除了在製作期間繼續產糧餵飽我們這些饑荒阿嬤(沒誤)之外,也找來了Tinny塩蘇打兩位小幫手協助上色,讓人深深感受到友誼的溫暖~

前面提到甲郎幫我們寫的美美歌詞,其實mogy的字也超美,因此他包辦了所有特攻服上跟旗子上出現的書法字,在影片中一閃即逝真的太可惜了一定要另外放上來給大家看看!!!

真的是值得停下來仔細欣賞一番嗚嗚嗚QQQ

最後再看一次阿嬤生產線,無論是抓人的、被抓的、還是自投羅網(?)的都大感謝,希望我們未來都還是朋友!!!

製作感想 — 奇幻旅程的終點

一開始發想這個企劃時,真的作夢都沒想到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連在寫文章的此刻都還是覺得很不真實XD

七月到十月這段時間,我除了上班通勤吃飯睡覺以外的時間大概都貢獻給了PV,也漸漸習慣週末不安排活動,宅在家開會肝合成進度,雖然省了不少額外開銷,但也因此變成了一個沒朋友的人(沒誤)。

整個漫長的製作過程中,雖然有許多超出預期的工作量及壓力,也曾經好幾度覺得可能會窗掉、想著無法如期完成該怎麼辦,但由於每個成員都擁有非常強的工作能力及責任感,即使超時工作也不想犧牲品質,加上慢慢培養出的默契以及對彼此的信任,最後才能順利完成,甚至連預留的緩衝期都沒用到就殺青了!

以一群第一次合作、且大多時都是遠端溝通的團隊而言,執行一個長達四個月,沒有實質報酬的案子,還能維持這麼驚人的效率跟品質,真的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只能說阿嬤的愛真的很偉大呢!

製作期間,每當看到新的設計稿po出來,我內心都是一萬隻草泥馬奔騰:天阿也太美吧!!我逐格畫的完嗎??分層分得好嗎??節奏跟鏡頭移動能掌握得好嗎??真的很怕進度在自己這邊爆掉,但也因為這樣的壓力督促著自己,最後才能做出符合大家期待的成品,我真的是很久沒做這麼長的AE合成了,過程中無論是軟體技巧或檔案管理都學到很多,也算是一圓一直以來想做日系PV的夢想了!

最後,很幸運能跟這麼一群強大可靠的夥伴合作,不僅彼此的工作技能完美互補,還能一起為喜愛的事物燃燒所剩不多的(?)青春,替這個很瘋的PV夏令營畫上完美的句點,真的很開心很滿足!

謝謝大家一起玩~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創作這麼棒的企劃!!

最後附上完整Credit

【東京卍復仇者】拝啓、いつかの君へ【手書PV】Director | 阿鎬
Producer | 絲豬
Art director | mogy
Lead Designer | 阿鎬
Designer | 黑豆、咖哩味、Tinny、ZERO、塩蘇打
Storyboard Artist | 阿鎬、絲豬、sauce
Cel-Animator | 絲豬
Compositing Artist | 絲豬、四鯨
Typography Artist | 甲郎 散
Translator | sauce、ZERO、阿光、阿瑩
Special Thanks | bdon、M女、藤吉

感謝閱讀到這裡的你,如果喜歡我們的PV,歡迎到影片底下留言給我們,或支持我們的周邊,若你喜歡這系列文章的話,也歡迎留言或給一點拍手喔!👏🏻👏🏻👏🏻

--

--

Celia Hsu
Small Stu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