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發炎飲食|第三、四週:21天養成新習慣

Shandi YC Hsin
5 min readJun 22, 2020

--

*開始執行抗發炎飲食計畫始於我對飲食實驗有興趣並且想知道食療、飲食計畫對身體健康的具體影響與感受為何,以下皆為執行計畫期間我與我的身體相處時的主觀感受,不代表每個人實行都會有相同的感受及效果。

關於「抗發炎飲食是什麼」、「要怎麼開始實行」等有興趣的人請見上一篇:抗發炎飲食|第一、二週實行心得

我使用的飲食方法與規範完全遵照此書的八週計畫:《抗炎體質食療聖經》

時間過得真快,我們居然已經實行抗發炎飲食將近一個月了,我明顯感覺自己在生理與心理上都已經適應新的飲食習慣。先來講講這段期間的身體感受與變化。

第三、四週的身體感受

首先最直接也最明顯的是體重變化,我在開始的第一天起就會固定在每天起床空腹時量體重,實行到第 21 天我的體重減輕了 3 公斤,體脂減少了約 3.2 %(都是以雲麥體脂計測量,可能存在誤差值)。由於我實行抗炎飲食的目的是為健康並非是為減重,所以除了書中的飲食規範外,我不會給自己設限,想吃炸物的時候照樣自己裹粉乾煎炸雞,想吃甜食時照樣大吃水果,實行期間都沒有讓自己餓到,每餐都吃到七、八分飽。

體重下降的速度遠快過我自己的預期,我有固定運動的習慣所以也有點擔心肌肉量是否也會跟著往下掉。不過從體脂計測量紀錄上看,我的骨骼肌率是持平甚至微幅上升 1 %,雖然有可能存在誤差,但數據的相對變化仍有些參考價值。

我的腸胃比較敏感,如果在外用餐食材不新鮮,通常我會在一個小時內就開始肚子痛跑廁所,也常常會因外食而有不明原因拉肚子的情形。過去我們每天都會喝養樂多、康普茶等含有益生菌的飲料來稍微改善,開始抗炎飲食後,為配合飲食規範而改吃益生菌膠囊。在實行的這近一個月之間,上廁所變得很規律、健康,這期間都沒有任何拉肚子、肚子痛的情況發生。可能是因為我們所有的食物、食材都是自己烹飪處理,無論在清潔程度、用料上都能夠自己掌握,同時飲食規範也排除了我們可能潛在食物不耐的食材。

實行飲食第四週正值生理期,讓我更明顯感受到身體在抗炎飲食下的生理變化。隨著年紀漸長,我經痛真的很嚴重時,有時會痛到受不了無法站只能待在床上的半殘廢程度,同時身體因生理期而水腫的程度較為嚴重,通常體重會因而上升 1~2 公斤。這次是實行抗炎飲食後首次經歷生理期,經痛的情況仍存在但程度減輕了三、四成且水腫程度也好了許多,在經期期間我的體重僅有 0.6 公斤左右的變化。以前經期偶爾會長生理痘的狀況這次也沒有出現。

此外我過去起床後易覺腦袋渾沌、天氣變化或下午傍晚易頭痛這幾個症狀,在這一個月之間並沒有再發生。以前我在晚上、深夜時容易無來由感覺焦慮恐慌、心神不寧而導致失眠的狀況,在實行抗炎飲食這個月中也未曾出現過(即便截稿在即也不會感到焦慮喔顆顆),心情、情緒變得更為平穩,讓我覺得所有的情緒變化皆是原生於我的自主,而非完全受制於生理狀態,似乎和自己的身體之間的相處又變得更和諧了。

在開始實行抗炎飲食前,JJ很愛喝含糖的手搖飲料和咖啡,開始計畫後他不再大喝手搖飲料,也不需要喝咖啡就能保持好精神並在工作時維持專注。愛狂飲手搖的他居然跟我說他開始實行計畫後發現不喝含糖飲料也不會怎樣,算是成功戒斷!讓我們更覺得抗炎飲食的部分規範似乎可以在八週的時程結束後,延續到我們往後的日常之中。

執行時的困難處與好處

到了第三週有明顯感覺自己已經習慣了這些飲食規範,原來心理學家說 21 天養成新習慣是真的啊!我已不太會有想要吃澱粉、甜食的衝動,由於每兩到三天就得去買菜一次,所以每餐要吃什麼多半都會事先規劃好,生活變得很規律。想吃什麼都自己煮,吃的也都是原型食物,加工食品的比例大幅降低。

JJ看了英國名廚Gordon Ramsay的影片學習如何把牛排煎得好吃,牛排的好吃度瞬間激增,感謝Gordon~讚嘆Gordon~

也因為常常去農民市集買菜而有些小農攤販已經認得我們,會跟我們介紹、分享一些食材的特性,有時如果只有JJ自己去市場買菜,攤販還會特別交代他回家要記得轉達給我。(笑)因為自己挑選食材、自行烹飪的緣故,感覺我們也因而更了解食材的產季特性等,跟所吃的食物之間的距離又更靠近了,吃飯不再只是進食而更像是用餐的感覺。截至目前為止我都覺得實行抗發炎飲食是利大於弊啊!

可以預見實行飲食計畫的最大困難莫過於「如果夏季要出外旅行怎麼辦」,目前我們出外都是安排半天遊,通常是吃過午餐後出門,晚餐前回家,如果有會比較耗費體力的行程,比如說健行,則會自己準備一點香蕉之類的水果充飢。

期間唯一一次有慾望想要吃不符合規範的食物,是在睡前看韓劇時看到劇中人物在吃蛋包飯,鏡頭甚至沒有拍到蛋包飯本身,我光想到蛋包飯包含了「雞蛋、米飯、番茄醬」這三種完全不符合飲食規範的食材啊,就突然感慨真的好久沒吃到雞蛋了,內在的雞蛋狂熱魂還是在蠢蠢欲動,但睡一覺之後這個想吃的慾望就消失了。

寫到這裡代表八週的抗發炎飲食計畫已經進行過半,之後會再 update。

都是生活小事的 Instagram:@shandixme

--

--

Shandi YC Hsin

is a multidisciplinary artist, designer, and lifelong cat-lover who occasionally wrote. Currently based in Taipei,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