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發炎飲食|第五、六週:心如止水

Shandi YC Hsin
4 min readJul 13, 2020

--

到底是有多愛吃生菜包肉呢,好好吃

*開始執行抗發炎飲食計畫始於我對飲食實驗有興趣並且想知道食療、飲食計畫對身體健康的具體影響與感受為何,以下皆為執行計畫期間我與我的身體相處時的主觀感受,不代表每個人實行都會有相同的感受及效果。

關於「抗發炎飲食是什麼」、「要怎麼開始實行」等資訊,請見前幾篇:
抗發炎飲食|第一、二週:頭過身就過
抗發炎飲食|第三、四週:21天養成新習慣

我使用的飲食方法與規範完全遵照此書的八週計畫:《抗炎體質食療聖經》

要進入心如止水的狀態,必定要經歷並克服誘惑才能真正稱上進入新階段。

到第五週時開始有點想念以前喜歡吃的小吃,這些小吃多半是完全無法用符合飲食規範的替代食材製成的食物,比如說蚵嗲、白糖粿、蛋餅等,整個計畫已經走了一半,只需再等幾週,但不免還是會有點想念。不過只要想到一旦亂吃就會前功盡棄,想吃這些食物的想法就會煙消雲散。

第五週剛好碰到JJ生日,我和他為了生日大餐而暫停了一餐晚餐到餐酒館慶生。那間餐酒館是我們都很喜歡的餐廳,不過吃完飯地當下就可以明顯感受到身體變化,並非餐廳或餐點的問題,而是血糖劇烈變化而導致的身體不適,以前那種吃完大餐之後「過飽」的感覺,肚子也覺得特別地漲。吃完了這一餐,我們又恢復到抗炎飲食,也讓我更深刻感受到抗炎飲食對我的身體造成了變化,不僅僅是外觀可見的改變,在內部的感受上也有所不同,執行抗炎飲食讓我的身體更舒適。光是這點就讓我覺得,就算之後八週剔除計畫結束,我也不會想要再亂吃。

第五、六週的身體感受

因為我們每一天都吃自己料理的食物,我的身體已習慣抗炎飲食,如果真的吃到了不符合規範的食物(比如說前面提到的慶生餐),身體的反應會相當直接、明顯,不適感會來得更強烈。

如同書中所言:「剔除階段過後,你的身體處在它的最中心,最有識別力。現在食物的味道就是食物『真正嚐起來的味道』,現在身體的炎症已經降低,你的五感比較協調。」即便我現在仍在剔除階段的最後一兩週,我已足以理解作者所想要表達的意思。

關於身體數據,實行到第 42 天,我的體重共減少了 3.7 公斤,體脂率減少了 4 %,骨骼肌率增加約 2.5 %(都是以雲麥體脂計測量,可能存在誤差值)。這兩週體重下降的速度開始趨緩,讓我放心了一些,期間仍然保持運動習慣每週會做瑜珈、Barre、壺鈴等運動。

平日常煮的菜色:側腹牛排、自製酪梨醬、氣炸地瓜薯條、水果生菜淋冷壓橄欖油

執行到第五、六週的這段時間裡,每天買菜、在廚房準備料理,這樣的過程讓我有時間與空間重新思考並調整自己與食物之間的關係。

剛出社會時,我視食物為一種情緒、壓力的慰藉,雖然不至於暴食,但在工作壓力大的時候,我有時會去尋求冰淇淋、炸雞、甜點等高熱量的慰藉食物(comfort food)來排解,想當然體重也就會隨著年紀漸長而逐年增加。後來我開始跑馬拉松、重訓、養成運動習慣,透過運動來宣洩工作與生活的壓力並漸漸了解自己的身體後,吃東西這件事不再和壓力綁在一起,但它還是或多或少脫離不了情緒,特別是在負面情緒的時候。

在實行抗炎飲食的過程中,我漸漸地透過閱讀相關資訊了解情緒性進食是什麼和如何解決調適,也希望能透過「備料、料理、享用」的這個過程,慢慢體悟進食應該是關於正在享用食物的當下,而不該與負面情緒連結在一起。當然這僅是個起點而已,調整飲食心態還需要更長的練習時間。

寫到這裡代表八週的抗發炎飲食計畫已經將近尾聲,之後會再綜合這八週之間常常被人問到的問題並一一解答。

都是生活小事的 Instagram:@shandixme

--

--

Shandi YC Hsin

is a multidisciplinary artist, designer, and lifelong cat-lover who occasionally wrote. Currently based in Taipei,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