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會考讀書階段表+講義大評比

--

我的會考讀書階段表

整個會考作戰過程經歷了許多階段,從一開始的亂亂讀到最後有系統理解會考題型,中間必然經過一些挫折。接下來我列出這段期間我的複習重點及成效,給大家做參考之餘也總結自己的讀書過程。每個人能接受的讀書強度不同,看完成效後,可以自行調整或規劃一下讀書計畫喔~而根據不同科目,一定會擬定不同讀書方式和階段。以下是我各科的讀書規劃及階段表 :

國文

我國文會考全對,看似是強項,但其實在1~2冊模考差一題就變B++,在這過程中我發現,若想找回語感,解題技巧和大量練習真的很重要,以下是我的讀書階段表 :

英文

因為我從小補英文,有一定的程度基礎,所以沒有做各單元筆記,我的複習只有 :

  1. 歷屆試題
  2. 寫補習班考卷和複習講義(沒有補習者可再買一本1~4冊複習講義)
  3. 上課寫老師複習重點+自己需強化的觀念、單元

社會+自然

社會及自然科看似完全不搭嘎,其實是運用同一種讀書方式,因為考試都是測驗你是否理解及記憶課程內容,因此極需對課內知識的掌握力。以下就是我的讀書階段表 :

數學

數學是我最大的擔憂,每次掉出5A就是因為數學,但通過不間斷的刷題、解題、研究錯題,在會考拿到選擇題全對、手寫5分的成績。

想知道我的數學完整戰鬥史,趕快看看這篇文章

🌻 數學從B+到A++ 完整讀書計畫不藏私 我到底寫了多少本講義? 自爆數學血淚史!!

我各科的複習講義+刷題講義

國文

文意新8課⭐️⭐️⭐️:

針對不同種類的題目分類成八大主題,每個主題一開始都有佳句摘錄及題旨解說,提供解題技巧。每題解答都有詳解,非常清楚~極推薦

大滿貫⭐️

內容多且雜,其中還包含整理各版本課內重點,但其實課內會考不會考!國學常識主題式複習功能佳,題目多但比較傳統,我後來都沒有寫裡面的題目😅

3800⭐️⭐️⭐️

刷題用,練手感,強烈建議購買。不了解3800、3688到底是什麼的同學,下方照片是它的目錄,看完應該就能知道這是如何運作的了!

英文

橘子1~4冊複習講義⭐️⭐️

內容正常,翻開前面有文法重點大綱圖,清楚好用。

大滿貫:⭐️⭐️⭐️

內容重點正常,個人覺得有些主題較橘子複習講義說明更加清楚,後方有第5~6冊文法整理+練習題

歷屆試題⭐️⭐️

18回歷屆試題,包括一回108新課綱模擬試題,刷題推薦。

數學:

大滿貫、麻辣、735複習講義:

複習講義其實都不會差太多,數學每單元會有一些的小練習題,加上會考相同單元的試題集合,最後是一回類似會考形式的總複習,而在這三個我寫過的版本中我認為:735簡單於大滿貫簡單於麻辣。

麻辣題目有些刁鑽,但其實真正會考不會出那麼難的題目的!我自己複習數學和提升數學成績基本上都不是因為寫了複習講義,所以不用太糾結版本問題,也不用像我一樣傻傻寫了三本,按照自己的程度做選擇即可

3688⭐️、3800⭐️⭐️⭐️、3800+⭐️⭐️⭐️:

這三個版本的練習題,3688題目敘述較短、也較簡單,但有點太過簡單,寫完3688再被模擬考輾壓會覺得跳階太大、吃不消。我較推薦3800、3800+,3800特別之處是後方有素養題新試界,多出15題非選可練習(雖然我沒寫就是了😆)。

視界盃12週主題式講義⭐️⭐️⭐️:

12週有各單元表格式重點整理加各單元會考題加出版社自己出的題目,除了可以刷題也可複習重點

歷屆試題⭐️⭐️⭐️⭐️:

不得不超出最高分一顆星,因為它是一開始解救我對數學不自信的良藥。數學有一個特別的地方是模擬考難度都會比會考高出很多,而練習題本又太簡單,所以在刷題時會出現不確定感,常會懷抱疑問:現在的分數真的會是會考的分數嗎?但歷屆試題絕對不會騙你,它就是以前的會考,所以同樣強度,相似題型,我們可以分析近期會考題的出題方向,各單元的常見題型,直接攻進會考核心!在寫的時候先從最後一回寫回來,可建立自信心,基測題目簡單且較不像現在的會考強度,所以先消耗完,之後再寫會考題。

數學非選特攻60題⭐️⭐️:

這本非選練習題偏難,甚至有出現高中範圍的題目,所以不一定是最好的非選練習題本,但是我透過每天六題持續性的練習,非選解題技巧和列式速度都有所提升,所以想要把握數學的朋友可以去坊間選擇一本喜歡的非選練習題,很有效果喔~

自然:

勝經複習講義⭐️⭐️⭐️

沒有寫其他本生物複習講義,所以無法比較,但這本裡頭的重點複習、圖例及圖表比較,都有幫助到我,所以我對它非常滿意。

理化講義735⭐️⭐️、麻辣⭐️⭐️:

相同的,735還是比麻辣簡單,有些概念735講述的很簡略,甚至沒有提到,但會考複習也夠用了。麻辣則會針對不同單元的特殊題型做講解及練習,但太刁鑽其實會考不會考,建議不要浪費時間鑽研,想要哪一種可以自行評估。

3688⭐️⭐️、3800⭐️⭐️⭐️:

個人比較喜歡3800的題目,但其實若要刷題兩者都可以選擇喔!兩個都選是最好的啦😝(圖片中間的3800是109年度版本)

試屆盃系列⭐️⭐️⭐️⭐️:

對不起又要破格多給它星星了啦~但視界盃系列真的非常非常好用,表格重點整理,深入且切中要害,會讓我更加釐清觀念。後方的題目練習我並不是一次 寫完,而是分次循環各個單元,這樣可以重複複習!

社會:

複習講義:

因為學校會直接用一本複習講義,所以我又買了大滿貫系列自己複習。大滿貫會有圖表如公民各單元心智圖,所以若要自行購買複習講義,很推社會大滿貫系列。公民點線面買到去年的,裡面有許多現在已刪掉的觀念概念。

3688⭐⭐⭐、3800⭐⭐⭐:

一樣是刷題必備武器,可以幫助維持對題目的敏感度和熟悉度,並找出還不會的觀念。

試屆盃系列⭐️⭐️⭐️⭐️:

表格整理真的非常棒,特別是在最後複習階段,可以重讀試屆盃的重點複習,快速重溫所有內容!

🥰結語

以上就是我所有寫過的複習講義分享及複習規劃,希望能給還沒有概念的朋友一些想像及了解~每篇文章都花了我很多很多時間,只為了幫助需要的同學們,若喜歡我的文章或覺得對你及你的家人有幫助,請多多幫我點擊下方拍手鍵,給我鼓勵及支持喔~也歡迎關注我的帳號,分享文章,給更多需要的人~

--

--

Sophia 學習日誌

學習/閱讀/文學/藝術 我是高一生,日常由及藝術組構組成文學,在學習及多元體驗中打轉,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