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的策略、喜歡的道(下)

找出最適合你的,選擇權策略師的『道』

Steven Chang
Oct 14, 2023

還沒看上篇的點這裡👈👈

在這個碎碎念系列下的文章沒有 Medium 瀏覽限制!

以後也會持續的用這個方式跟同學交流,同學們有建議的也可以在文章下留言喔。

請幫我把文章隨意的分享出去,或是轉貼連結,拯救更多厭倦股市追漲殺跌、只想好好投資的朋友吧!

也要記得 Follow,才會收到最新的講座通知喔!

為了支援 Medium 平台的生存,也讓我能更專注在創作跟知識分享,請有能力負擔的朋友踴躍訂閱 Medium的閱讀服務 ,費用還不到一杯咖啡的錢,訂閱後不只可以看我發佈過的所有專業選擇權教學講座,還可以無限制的閱讀所有 Medium 的文章喔。 訂閱連結在此 👈

選擇權策略師的『道』

遇事不決,當然就是量子力學,股價變化背後的力量太多,凡人無法輕易掌握,不過當變數簡化到只剩下資金、人性與風險,那就有辦法處理了!

【資金】→ 期望利用投資增加的財富
【人性】→ 交易的紀律
【風險】→ 交易需要承擔的損失

對於選擇權策略師來說,具體做法就是把當前市場環境與『特定策略』關聯起來,確實執行『有系統的選擇權操作』並嘗試避開『致命風險』

只要不亂開槓桿隨意借貸,資金問題不難,所以真正需要搞定的,就是人性與風險。

找出並選擇屬於你的道

人性需要紀律,風險需要管理。

無論是何種策略,只要嚴守策略紀律、理解風險並妥善管理,都是能直指成功交易的大道。

道可道,非常道
by 老子

道路千萬條,這些【策略】與【操作】的技巧數之不盡,恣意妄為與平心守定,同學們問問自己想怎麼選,如何用選擇權,想當何種策略師🤔?

風險兩面刃,念初心一點

選擇權這個衍伸商品被設計出來的初衷,很多人都相信其原生的操作理念是『降低風險』!

但時代在變,風氣在變,人生一次何以甘心蠅營狗苟,換個角度考慮風險偏好,我們也應當能相信那原生的理念中,必然有『富貴險中求』的雄心!

今日市場的變化從來不是單一的手法就能應付得來,為了應付快速變化的經濟環境,選擇權的操作也從單調直覺的『避險概念』進化成『風險調控』,衍生出來的策略更是五花八門令人眼花撩亂。

那麼,讓我們一起回到先前那個問題…

段譽喬峰,慕容虛竹、天龍八部,你想當誰?

當然同學們想當誰都可以,只要別忘記自己是誰就行!

本心不變,無論遇到何種市場狀況,都應該能從策略中找到最適合的操作方案。

兩個問題,直指交易成功的答案

要知道自己是屬於何種交易者也不難,同學們只要誠實回答下面這兩個問題:

  1. 除了獲利,這個交易的目的是什麼?
  2. 對於風險的承受度有多高?

這是所有交易者在投資或投機前都必須認真面對的問題,它們看似非常容易,然而大部分人在下場交易後,風險撲面而來時,才會發現自己回答錯誤

之所以會答錯不是因為不誠實,而是因為一般人都不是從風險與承受度開始思考交易,而是把獲利當做交易的唯一目的,一旦出現交易危機需要直面風險時,獲利機會所剩無幾,緊跟而來的場景,就是在高度緊張的狀態下沒有計畫的處理危機。

被說中的同學們肯定不少,這當然也不怪同學們沒有考慮清楚就回答問題,說到底,還是被看似簡單的『策略損益模型』與高獲利給迷惑,沒先計劃好風險來臨時該如何應對,忘記獲利的底層邏輯正是來自交易風險!

除了獲利,這個交易的目的是什麼?

這個問題的難點,就是必須把獲利排除在交易的目的之外

但這個問題相對不難,我一說同學們肯定就能明白。

與其說是找到『目的』,倒不如說就是理解自身對於這筆資金運用的『需求』。

同學們可以從不同的觀點切入,例如『對抗通貨膨漲』、『不須每天看盤』、『長期投資』、『資金靈活運用』、『財務規劃』、『與市場來一場直球對決』、『想學會立於不敗之地的策略』,也可以單純到『我就是喜歡這樣買/賣』,要不然熱血一點像是『成為股神』、『稱霸股市』等等,都是很好的答案。

聰明的同學一定一下就能抓到重點,唯有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才能正確定義出能達成目標的交易,設下那【一點初心】,才不會被那獲利數字給迷惑。

風險的承受度有多高?

99% 的交易者在真槍實戰的下場前,往往都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這個問題看似簡單,但其實很難,尤其是從沒下過場就知道答案的同學,我一個都沒見過。

而且,我還看到很多新手同學們,學會了選擇權下場小試牛刀後跟我說:
『老師,原來這樣就破解股市了!』
『今年獲利肯定能翻倍!』

他們都覺得『交易』不過就是買賣約定,獲利心法就是『買低賣高』,這根本小學數學誰做不到,幾單後就把我告誡他們的風險忘得一乾二淨,只見金山銀山,忘了身處殺戮戰場,遍地屍山血海。

勝利不可能一直靠新手的運氣

誤解自己對於風險的承受度,回答錯誤的結果往往非常恐怖,無法冷靜、慌張懊悔的情緒巨浪般襲來,許多同學看似冷靜,但內心七上八下,早已手足無措。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不言可喻,在這詭譎多變、吃人不吐骨頭的市場,情緒不佳又準備不足時怎麼可能正確處理危機,很多人根本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一瞬之間就陷入一種明明知道該做些什麼,卻不知道該如何做的窘境!

要能正確回答這個問題,你需要的一場最真實的『震撼教育』!

  1. 小倉位實作 — 小量資金當學費,直接體驗市場變化。
  2. 股市模擬下單 — 用虛擬資金虛擬下單,但能看到真實市場的即時影響。

教育需要戰場與工具

肯定會需要一些工具來幫助你完成這個教育環節。

小倉位實作

只要找一個手續費低廉的券商即可,我使用過的有以下這些,同學們如果跟我用一樣的,可以跟我討論一些操作的問題。

小倉位的「小」見仁見智,我建議至少使用 $1000 左右的資金,每筆交易小於 $300,這種程度的交易,大概會是個全輸很不甘心,但又不會難受到無法接受的程度。

股市模擬下單 (Paper Trading)

TD Ameritrade (by thinorswim) 及 E*Trade 都有提供模擬下單的平台,其他的券商例如 WeBull、 Interactive Brokers 與 eToro 也有提供相當實用的工具,讓客戶模擬交易,找不到的同學們問問看自己的券商,也許它們也有提供類似作為教育用途的介面。

只用虛擬鈔票玩股票與選擇權當然少了那麼點真實感,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嘗試做一些非常規的操作,或是測試講座教過的策略理論與調整技巧。

如果只是進行點位紀錄與策略分享,我強力推薦使用 OptionStrat,既可以模擬股價變化對策略的影響,大部分的功能都免費,我的講座也都使用這個服務為同學們展示策略設計與調整的規畫喔。

好像聊過頭了,就此打住吧!

祝福同學們,找到目標,不忘本心,早日找到屬於自己的交易成功之道。

嗯…找不到?沒事,來看看老師的道,同學們只要讓我領你走一趟,看大師怎麼玩轉選擇權策略,我保證同學們學會後,就算自己走一趟殺戮戰場也能毫髮無傷。

喜歡講座按最上方的【鼓勵】👏
愛發問的同學們歡迎【留言】💬
追蹤最新講座務必要【追蹤】🎯
投資致富賺了錢支持【訂閱】🙏
這些都將成為我教學創作的動力🎉🎉

喔對了,『 終極降落傘』策略講座系列正在連載中…

這是別的地方絕對找不到,選擇權大師 Steven 獨家秘笈!這個策略就是為了『厭倦追高殺低』、『想要好好投資』,但又『什麼都不做會很無聊』的人而誕生的,是一種正股搭配選擇權的『成長型投資策略』。不僅在危機中能安全降落,資產獲利還能隨著股價成長,操作上又多變有趣,號稱『終極.降落傘』!

除了 Medium 的平台外,現在也在方格子出版了『終極降落傘』的專題,方格子的這個專案是一個組織更加完整的進化版本,除了將原有的講座內容重新分節,並在已非常豐富的知識基礎上,添加新的內容,也將原版講座中較艱澀的語言化為更淺顯的說明,希冀能用更輕鬆的方式,教會同學們這個史上最強的投資策略。

現在訂閱特價($3/month),基礎講座全部搬移並改版完後就會回復原價($60/month),課程訂閱期間還可以得到策略大師免費指導喔!

快點一起來學習真正能長期獲利的選擇權策略吧!

by Steven 10/10/2023

--

--

Steven Chang

美股選擇權講師,擅長鐵鷹策略、蝴蝶策略等高階複合式策略,專精股價修復、保底投資、風險調控。詢問線上選擇權課程,可以到 tradeoptionspro.com 找到我。 閱讀所有文章,請加入 Medium 訂閱會員 https://medium.com/@stevenoptiontrading/member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