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老舊設定、處理情緒

無形敘事詩
Dec 30, 2023

--

全てを誰かに捧げたい

聖誕節當天突然發現已經五年沒有單身過節了。打開社群總會有滿滿的哀鴻遍野,五年來久違的單身聖誕節,看著路邊吵架的情侶和趕忙去餐廳的人們,突然發現我周圍空氣好新鮮好快樂。

不用忍受伴侶的愚昧無知時刻,也不用幫對方代謝工作上的情緒壓力垃圾。今年生日的時候還因為前任伴侶工作上不開心,把我的生日餐搞得烏煙瘴氣,想起來頗呵。

其實很多生物都有這種「幫忙代謝別人負能量」的功能,像是反映在生理上的病痛,人類跟部分有情感功能的動物的設計比較精細,進一步就有吸收他人負能量的情緒勞動等等,有的人搭捷運就可以感覺到周圍滿溢出來的壓力和恨意,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可以回顧這篇講到集體潛意識的段落

這項設計最初是源自於幫地球 Gaia 和整個大環境代謝業力的關係,不過隨著人類各自的輪迴藍圖、業力等等都會有不同的精細差別。

不過因為太沈重且對身心都會有極大的健康影響,甚至是感情、事業發展,因此有的人的藍圖也會規劃好到什麼時候該拆掉,用其他健康的方式來代謝。不是拆掉了就會讓 Gaia 甲賽欸,這點大家要有個正常的認知,每個人都應該過好自己的生活。

在我的設定裡面有一項是代謝家人的情緒跟壓力,特別是與媽媽的連結裡,有一段屬於媽媽的議題「每個人都只想到自己,沒有人可以體諒我」、「為什麼大家都嫌我做得不夠多、不夠好」。

過去幫家人承擔得太多,導致我的能量一直都很尖銳和爆炸,10 月完成一項整合任務以來,為了要安裝更能符合我目前能量和工作的設備組合,靈魂團隊就忙著幫我打掉老舊工具和設定,讓我各方面的效能可以越來越平均穩定。

關於怎麼開始著手拆除壓垮自己身心的設定,我們討論過整理了比較簡單的版本給大家,如果各位讀者的靈魂有意開始進修這方面的知識,也都會由各自靈界的指導老師帶大家前往,不用太過著急。

觀察自己的情緒狀態

將自己情緒量表分類成:平靜(幾乎歸零)、快樂、悲傷、憤怒、恐懼,其他比較細微的還有仇恨、嫉妒(羨慕)。

要不要寫筆記看個人,沒有硬性做法,可以長時間維持就好。

每一天觀察自己的情緒在哪一個狀態,觀察每一種情緒湧現的時候最想做什麼事、你做了什麼事會安撫你的情緒。更深入的還可以觀察生理上有什麼狀況,任何想法和行為都可以記錄下來,不要因為很羞恥就跳過,對自己誠實是很重要的一環。

長期下來就大概可以看出自己的情緒週期,像是女生在生理期前後因為賀爾蒙有大幅度變化,有特定情緒的產生很正常,就可以預期什麼時候會有什麼情緒。

像我會在生理期前先準備好我可能想吃的小甜點,由於平常都有運動習慣,生理期我就不會對自己的飲食控制太嚴苛。

重點就在於:如何將自己極端不舒服的情緒安撫至歸零的狀態。

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些人是散步、吃東西、打電動、運動,也有人會選擇吸毒這種高成癮性、容易破壞身體的依賴,請使用對身體和社會有正向健康影響的方式謝謝。

但最終一定要回到要是少了外在物質的幫助,你還可以怎麼幫助自己?這是很多人處理情緒卡關的地方,所以也不用太氣餒,大家都在一起努力。

觀察自己會被什麼字句、行為牽動情緒

我舉簡單粗暴一點的例句。柯文哲經典名言「婦產科醫生都是在女人雙腿討生活」,為什麼會感到憤怒?(好ㄌ我知道大家要爆ㄌ,你的心得不要告訴我,我不想知道謝謝)

因為你是婦產科醫生,覺得自己的專業被貶低?因為你是女人,覺得自己的存在價值被否定?這可以拆成很多種觀察的方式。(不用告訴我是因爲啥,again,我不想知道)

這兩個觀察提問都有「自我價值被否定,感到不舒服」的議題,為什麼你被否定的時候會生氣?是不是因為從小到大經歷的人都這樣否定你?否定你的人是家人、同事、長官、朋友?這個對象跟你是什麼關係?為什麼他講這句話的時候你會生氣?他說的是事實嗎?

練習對自己抽絲剝繭有助管理情緒,而不是每天冥想敲碗對自己說我好棒棒就沒了,我知道你們都很棒棒,這種如同爆米花一般放進嘴巴裡就化開的零食安慰,長期下來是沒有正向幫助的,原本打結的地方就會很快地又以各種形式翻出檯面,這就會叫做課題

還有很常見的案例「伴侶背叛我」,憤怒的原因看得出來很簡單,但要理順自己的創傷情緒也分了很多層次,有一些特別幽微,我就舉自己的例子好了。

有一段時間我拒絕吃可頌,那是我們相處時光會一起去找的特定食物,過了一兩個月之後我想著「我不要就這樣放棄我喜歡的食物」,可是莫名其妙的是我總會買到很難吃的可頌,但我還是會吃完,心想「可頌也沒有多好吃到我一定要喜歡嘛」。

後來發現這是一個在保護我大腦的防衛機制,潛意識想說服我自己並且證明「過去和這個對象產生好的體驗全部都是假的」,隨之牽連的就是原本我很喜歡、卻不得不切割掉的事物。

在釐清脈絡之後,接受「我們對不同事物有同樣的品味,並不等於我接受他的背叛」,然後我就不再讓好吃可頌賠罪了,後來也都很順利買到我覺得很好吃的可頌。

這件事說來滿可笑,但就是這種小事的觀察對修復創傷很重要,所以觀察和抽絲剝繭對安排後續的情緒處理是很重要的。

學會判斷自己與他人議題

像是前面柯文哲的案例,如果你也已經對這件事情不會有任何情緒產生,但走到一個空間裡發現大家都在討論,感受到同等的憤怒時,那你就可以清楚知道「這個題我解過了,我不會有這個情緒才對」。

那就可以很快分辨出現在你在共感別人的情緒,再度拿出過往安撫自己的技巧走一遍流程,又可以恢復成情緒平穩的狀態了。

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練習,但直到你可以行雲流水地辦到,自然就可以舒服拆除對身心太過量的設定。

祝福每個有意願與自己好好相處的朋友,都能順利修成自己的課題。

(樓上忍不住要說:看ㄅ,這過程沒有通靈啊,大家會不會把靈性想得太萬靈丹了,好笑。)

--

--

無形敘事詩

擁抱科技和貓咪的靈媒。放一些研究和觀察筆記,沒有諮詢和服務,不喜派系,對別人的八卦沒興趣。謝謝大家喜歡!真的不定時看情況更新,可以申請帳號追蹤等信件通知哈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