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英國金融相關產業−面試經歷(中)

Szu-Yu, Chen
5 min readJan 10, 2020

--

上篇:台灣、英國金融相關產業−面試經歷(上)

上篇對我來說算是一個階段的完結,但也開啟了新的機會。之後得到了很難能可貴的經驗,也有了很難得的面試機會,儘管我每次都還是懊悔我的失敗,但我也每次都回頭想,要不是有這些失敗,我怎麼可能有這些經歷可以分享,這樣一想就可以再繼續向前了。

在TEJ滿一年後其實一直有想離職的想法,並不是因為錢也不是加班。老實說錢給得很大方、加班大概一個月一兩天,只是覺得自己一直沒有成長加上組織大概改造了三次,同組的人離職的離職、轉組的轉組,做的事情跟自己期望的有差等等,跟主管談了一次,希望調整工作方向,雖然主管盡力了,但整個公司的文化問題應該短時間無解,因此有事沒事我就投投履歷。

2017/11 Barclays Finance — Full-Time Analyst Graduate Program Singapore @線上面試

這是線上官網投的職缺,因為一直很想回英國工作所以找的,投新加坡是因為想說競爭可能沒那麼激烈加上簽證問題等等。這份我只填填資料加上CV就好了(沒有Cover letter),蠻簡便的。履歷寄出後會做適性測驗,之後也會寄report給你參考。再來過了之後就是錄Video interview了,這個對當時的我來說非常新穎XD。但這個真的是我做過最難的,除了會問各種情境問題以外,還加上專業問題(裡面有兩題是讀報表然後作出分析,並且寫一封email給主管),後來不意外地收到拒絕信。

2017/12 Thomson Reuters Technology Graduate Programme — Project Management, Nottingham @線上面試有過,但一定要持有Tier4簽證

這職缺描述跟我在TEJ做的事大概是90%吻合,所以我還蠻認真對待這個申請的。寄出申請後大概五天收到綜合適性測驗的邀請,然後再過大概一週收到錄video interview的邀請。其實問的問題不難,網路都搜索得到,沒有什麼出乎意料的問題(不外乎就是公司產品、公司發展、為何想要做這工作、teamworking的能力等等),總共11題,每題可以講到兩分鐘。

之後大約新年後收到通過的信,然後邀請我到Nottingham面試。然後回信確認的過程發現我沒有Tier4簽證,公司不能幫我直接境外申請Tier2簽證,所以在確認之後就被迫取消了,是件蠻讓人無力的事情,因為完全不是因為自己不夠格而是很制度的問題。

2018/1 Lloyds Banking Group Graduate —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 UK@線上面試

Lloyds的這個是很晚投的,因為那時想說都準備好履歷了就再投投看。蠻快的就收到video interview的邀請,我記得一題可以錄三分鐘,總共忘了幾題,題目主要也是圍繞著個人特質與工作內容相關等等,但我記得錄完我好像花了快一小時。因為那時候都早上起來做這件事,所以都還要趕去上班XD

2018/5 HSBC 營運部 金融犯罪防制作業專員 FCC Operations Clerk @台北

這個是從104上被人資找的,我想說既然被找去面試我就試試吧!總共有兩關,人資跟用人主管,人資問的問題很general,我覺得台灣的面試比較都是看感覺的,反正感覺對了就會找你XD 後來去了HSBC在南港的總部面試,因為這工作非常entry level,用人主管就是說待遇都是3Xk,聊的蠻開心的但這薪水真的不行,後來跟我再三確認會不會接受這薪水,只好很誠實地說應該不會,畢竟TEJ給我的package不低加上又離家近。人資後來又打來跟我說,以我的資歷怎樣怎樣,然後說要進銀行TEJ這段資歷不會被認可等等。某方面來說我覺得他說的沒錯,但我就也沒說我一定要進銀行啊XD

2018/5 LSEG Research Analyst — Sustainable Investments @台北

這個我幾乎是一看到104的開缺就投了,因為是我想做且跟我在TEJ想做的事很像。這時候LSEG剛從花旗分出來,我面試的時候還是到信義區花旗那棟面的。我投的職位有特別要求日文,所以我接到電話面試的要求時有特別準備一套日文的答案,可能裝的蠻像的,還被誇獎說講很好XD 後來就是面對面interview,我問了人資說會是什麼方式進行,對方也不清楚因為他說他是花旗來幫忙的,我完全硬著頭皮去的。一開始,跟亞太區的主管(我猜印度人)面試,他履歷問得非常仔細,還叫我把我曾經接觸過的ESG資料面向寫下來,我覺得非常專業。接下來就是當場做一份分析,然後日本區的主管會打來問問題。這部分我表現得很糟,應該要用pivot analysis的沒用、日文講得不夠流利等等,對方還很好心的說不然你等等再用日文寫下分析QQ,簡單來說我表現得很糟糕,明明應該要會的也都不會了。

但我很感謝這次的經驗,因為這次打擊我決定重學excel跟去日本練日文。

對,也是這次之後,決定離職,去東京上語言班,然後準備十月的公費留學考試。我那時很怕浪費了這麼多個月結果什麼沒有,因此在東京時我真的是卯起來K書,每天帶著管理學跟經濟學通勤,電車超擁擠還在上面看coursera,週末就帶著書流浪於東京的咖啡廳,平日就狂上日文課,偶爾跟語言班同學吃吃飯,是一段至今想起來還非常喜歡的時光。

回來後考公費,公費考完去德國度假兩週,順便拜訪在SAP工作的朋友。這段日子就是呈現,看到喜歡的工作才投,不然基本上沒很認真在求職XD,同時認真考慮讀博士這件事,決定考GMAT還去補了習,也是天天泡咖啡廳的日子,然後11月中得知公費筆試過了開始趕我的研究計畫。

Anyway,寫完發現我竟然寫了一年XD,我決定再分下集了,畢竟人生轉捩點不斷出現,寫這個就像在提醒我我的人生是怎樣過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