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新媒體為什麼也不好過?為什麼難以找到可依賴的商業模式?

上一篇中談舊媒體為何失效,本篇來看各種新媒體面臨的問題:到底有沒有可長可久的商業模式?本文同樣限Medium付費會員閱讀,請各位踴躍加為會員。

上一篇之中,我用了比較長的篇幅,從讀者的閱讀動線和題材的選擇方式,來談舊媒體為什麼失效,還沒看過這篇的朋友可以先去回顧一下。

這一篇中,我打算用比較短的篇幅來談新媒體現在面臨的問題,也就是到底有沒有可長可久的商業模式,以及為什麼這種穩定的商業模式如此難以尋覓。

為什麼要用比較短的篇幅來談這個問題?因為我打算在接下來的文章中,將網路廣告、付費閱讀、訂閱制、打賞、群眾募資、置入廣編等各種商業模式,每種都用一篇文章來探討,所以這篇不需要寫得太長(笑)。

「找不到商業模式」是假議題

先講半個結論:我認為談新媒體找不到可大可久的商業模式,根本是假議題。

大家可能會說:不論新舊媒體,商業模式能不能存續,是攸關媒體是否可能經營的大問題,怎麼會是假議題?

好啦,我說這個問題是假議題,並不是說這個問題不重要,不值得討論。但我們可能得換一種方式來討論。

關於假議題這件事,有個很有趣的說法是這樣的:

有一次,我和傅瑞德去位在新店的讀書共和國總部,拜訪出版界老前輩郭重興先生。郭老爹在出版界的豐功偉業,以及對出版的熱情與堅持,大家可以自行Google一下。

會談時,我請教郭老爹對於年輕世代愈來愈不讀紙本書的問題,有什麼看法;郭老爹的回答很直接了當,而且令人震驚:「我認為這是假議題!」

我當下愣住了:這個議題攸關紙本出版的前途,怎麼會是假議題呢?然後,郭老爹接著說:「找不到答案的問題,就是假議題!」

「找不到答案的問題,就是假議題」這句話的微言大義,可以從幾個不同的層面來思考。當然我們可以說,因為找不到答案,所以擔心也沒有用;但另一個層面的思考是:我們思考這個問題的方向,會不會根本就是錯的,以致於連問題都問錯了?

問題的表面

--

--

施典志 Tenz Shih
Tenz的媒體、網路、科技觀察思考誌

資深編輯、譯者、社群經營者、講師、自由部落客。曾任PC home雜誌副總編輯、T客邦創辦人、博客來總經理特助、Yahoo奇摩社群經理、Rocket.cafe火箭科技評論編輯總監、ETtoday 資深副總編輯、方格子平台營運總監,現為專業 L10N 編輯/譯者。各種合作請來信 tenz122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