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談我的2022市議員選舉】開始擔任志工的驚慌失措

Dora Lin
Nov 28, 2022

--

上一篇底加:市議員選舉之一

2022/10/29 進志工群

說起來,以我的身份(研究室老闆不要求一定要進研究室的博士生)來說我真的很適合擔任一些短時間的白天志工,但加入群組的第一件事就是:一片的空白。

說清楚一點,剛加入Line群本來就是一片空白,看不到之前其他人的留言。而我好像是在週五晚上加入的,前一週的行程早已排完,下一週的行程還沒開始安排,我一顆熱血的心就盯著群組,一片空白、一片安靜。

怕.jpg

我需要自我介紹嗎?翻了一下記事本,空的,翻了一下相簿,東西好像跟IG限時動態一樣。

恩,好,謝謝大家。我先幫我自己尷尬了起來。

幸好尷尬地等待了一天後,就出現了一些訊息,請大家接龍、認領志工時段的訊息也出現了。終於有我可以做事的地方了!

第一次看到由吳為po的就長這樣的組合

根據我質性研究課寫過的那篇「女子校隊的合法邊緣性參與」的小論文(沒看懂題目是正常的),我應該先禮讓原本就在群組內大家先填寫自己有空的時段,然後我來撿剩下的,於是我就一直翻開Line相簿,手指一直扳、算我可以認領哪些組合。

結果當天吳為po了之後,群組一片靜悄悄。晚上十點刷,還沒有任何人回覆。瞄了一眼群組大小,五十多人,我開始思考該不會吳崢的工作人員有二三十人,志工也是二三十人吧,所以星期六晚間的po文才沒人回。

但其實就算我不想讓志工前輩先選時間,我還是不知道確切接龍怎麼接。是我想的那個接法嗎?還是他們有特殊格式是我不知道的?我一定要等到有人回我才有辦法填啊啊啊啊。

幸好在隔天下午一點,也就是發文後18小時候終於有第一個人回覆了,我這時已顧不得禮讓前輩的禮貌,速速認領了三個時段,一個是我家旁的站路口,一個是因為大雨被取消的掃里,另一個是假日的掃市場(不得不說這兩個活動真的是印象都有夠深刻,等等就講他們了)。當初還想說我會不會佔太多名額、害其他人想填填不到,事實就是我想太多了。當週加上我總共也才四個人有認領時段。

後來仔細想想,會需要宣傳的時間都是上班人潮出現的時間,而大部分的人都要上班,所以當我聽到群組裡工作人員大概五六位、其他都是理論上的志工時,但實際能協助跑行程的人真的屈指可數,已經沒有意外感,只剩對團隊滿滿的心疼。因爲沒有依靠政黨,人力資金總有限,真的可以實際參與的志工也不好尋,到底是需要多大的努力、花費多少的時間和心血才能完成這個選戰?

2022/10/03 第一次站路口:八德塔悠

現在這個時間點寫這個故事有點催淚,畢竟謝票也是從這開始,但這個故事以後寫。當時我興奮地從帶飲食拜訪的迷妹轉換成志工!我要開始幫忙了!表上的時間寫08:30開始,我大概七點半就興奮得起床(我平常十分鐘出門,這個路口離我家兩分鐘),想說『嗯嗯恩我要吃飽才可以好好幫忙』然後崢了個小饅頭,然後08:15出門,走到八德停車場,然後嗨爆的大腦才想到:『恩?他們要站哪裡?他們車長什麼樣?是汽車還機車?』

事實就是未來每一次站路口都在做一個期望值小於0.25的賭注(有些路口非十字),應該跟掃到最後兩週我才終於有猜對要站哪個角落XD

於是我就在八德停車場前晃呀晃,大概在28分時看到一個長髮男子在對面,身邊堆著藍色袋子、在地上擺弄一個黑黑長長的東西(我想了很久要怎麼形容那個立牌聽起來比較不猥瑣,但我詞窮抱歉)。

『阿!那一定是吳為!』

於是在等滿150多秒一輪的紅綠燈後我趕快跑過去那側,跟他說我是今天幫忙的志工,於是志工背心就被翻出來給我穿了,還拿到的崢丸(志工參加獎,一個寫了「崢」字的徽章)。哇哈哈真的正式成為志工了!

套上背心後,『我可以幫什麼忙嗎?』我問。

「不用。」吳為繼續低頭擺弄立牌的部分。

:)

上面那是我尷尬不失禮貌卻不知所措的微笑。直到過了一段時間,他才請我扶住容易被風吹倒的立牌,轉身把衛生紙分裝不同袋子。我握著立牌,內心吶喊:『這個剛剛也可以讓我做啊…』

不過老祖宗說的沒錯,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於是尷尬的我只好小聲的問等等我應該做的工作、有沒有固定使用的語句,試圖讓我和吳崢IG story上看起來還是會被冷笑話逗樂的那個人之間沒那麼尷尬,然後順便祈禱吳崢趕快到。

此時吳為終於主動講了一句:「喔對,老闆今天有導護,會晚點到,我們兩個先弄。」

QWQ

祈禱失敗,可能是沒信教的原因吧。影片上的那個吳崢弟弟呢?

不過我的發衛生紙之旅就此展開,也挖掘出了我的另一項專長(?)。從左邊發到右邊,最初只喊得出『早安您好』或是『來,這給您』,順便偶爾聽一下一手握著立牌、一手拿手舉牌,前方還剛好有大太陽灑下來的那個背影(吳為,上面還寫著吳崢的弟弟)跟我說注意事項。

直到我眼睛一看,看到紅色外套從饒河街口出現時,頓時覺得被拯救。

其實那天也就是一個尋常的站路口活動,看著來來往往的人,一些騎機車的上班族、騎腳踏車不看號誌的阿公阿嬤,還有一些會探出頭給予鼓勵的路人。一肩背著藍色IKEA袋,一嘴客套禮貌的甜言蜜語,一手拿著印著奔跑的吳崢的超厚面紙、一下又要猶豫到底該不該抽扇子出來發;有些人會多要一包衛生紙,有一些不理不睬,有一些看我手伸著很久最後還是拿了宣傳品。

儘管一切看似平凡,但我住在附近18年了,卻總覺得每張面孔都很陌生。

曾經我自認為很了解台灣,但可能我除了建築物或其他無機物,我真的沒有那麼知道我周圍的人事物的日常是什麼,或是正發生著什麼改變。

路口站完後,我試著按照當初吳為準備的方法再把所有東西收好,但看著兄弟倆一起收我瞬間又沒事情做了,尷尬。

『需不需要我幫你們把東西搬回辦公室,反正饒河辦也不遠』

「不用。」

『真的嗎?東西很多欸!』

「不用,我們機車載比你拿快。」

現在給我下定義,我會說這是一個尷尬開始尷尬結束,然後感受到吳為採訪形象與私下形象相差過多的志工day 1。就算當天吳崢笑笑的和我拍boomerang還tag我(他有記得或對的到我的IG帳號!),也化解不了十月太陽下,尷尬癌大爆發的我對於吳為冷酷的第一印象。

那天我抽了個空偷拍,結果快一按就被吳為看,因此再也不敢了(並沒有

因為大雨被取消的掃里也有一個小小故事可說。基於當初用寫信問志工的時候覺得任浩太忙,上次見到的吳為看起來好兇,其他人我一個都不認識,當天掃里也只有我一個,於是我鼓起勇氣用Line私訊問吳崢掃里在哪裡集合。出乎我意料的,吳崢半個小時就回我了,說他問一下;問一下的結果就是吳為在志工群tag我告訴我地點,頓時瑟瑟發抖。

『淦,哥哥有時間回我但他還是很忙啦!以後要問就得問弟弟!』

最後那天暴雨只好取消,但瑟瑟發抖的我還是抖了一陣子。

2022/10/09 第一次掃市場:南京公寓市場

第一週我填的另一個志工行程便是星期日的掃市場,看著南京公寓市場離我家走路十幾分鐘,九點集合八點多出門然後八點四十到市場門口。時間久了就知道提早20分鐘抵達一定是個錯誤,另一個錯誤是我以為先出現的會是騎著機車的吳崢和吳為,於是就看著南京東路找有IKEA袋子的機車,動態視力真的不行。不過幸好什麼都可以講的麗玲姐第二個到,看到他在群組傳說抵達的訊息後我就跑去認親,然後就很放心的體會不尷尬的感覺,好舒服。

第一次參與有其他志工參與的活動就從與日上號(崢崢日上號:保母車的名字)的第一次見面開始。下整車的物資,全員換上三色豆口罩和背心,開始分派任務、整裝待發。

第一次以非購物的身份走進市場,手上拿著宣傳品,發的跟撒的一樣,麗玲姐推銷吳崢的話感覺像是婆婆媽媽都會想要買回去當女婿一樣。好吧誠實的說,這個部分真的戳中我奇怪的笑點,尤其當最後將衛生紙集中給吳崢發時,那些阿姨大姐往他身上衝的畫面永生難忘、我也笑到不行。

這個時間點周圍女性已少一半,果然婦女票還是看顏值(誤

這次在發面紙時,我開始嘗試交叉使用國台語,想說剛好有機會練練,但大家都覺得我的台語講話節奏怪,而之後每一次都被長輩這樣反應,但長期下來有進步一點點。

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任浩本人,然後就加上了相手、司機、看起來好不從政的標籤。然後之後標籤一個一個被撕掉了,果然我的第一印象經常性不準。

第一次有加入到大合照和難得有專業相手下的我(大哭特哭太感動,以前都是我拍人)

南京公寓市場這一次有參加的志工們應該還是對於兩件事情印象深刻吧,一部分是滔滔不絕毫不尷尬的麗玲姐,另一個是乾淨整齊的白蝦;而我呢,大概在加上以上這兩件事情所引發的奇妙反應。

非常感謝麗玲姐請大家吃飯,到了現場後我仍舊依循中華傳統美德,以年紀最小、輩份最輕的身份搶了出菜口位置,但意外的是剛剛在市場和我一起搭檔的麗玲姐可能覺得講話投緣,選擇了我右邊的位置,而我猜想法跟我類似的吳為做到了我左邊的位置。對面的姊姊們看起來都已經認識了(麗敏、Tia和毛毛),右斜前是吳崢和任浩的座位,於是我在不斷被長輩夾菜加上搭話和畏懼的心情中挑選了前者,整個人往右一偏,開始了一連串聽麗玲姐講奇特故事與人生經驗、想笑又不能笑、吃了飯還被說什麼都沒吃的一頓飯。

But,故事沒有轉折就不有趣了,而白灼蝦肩負重任、任重道遠,成功地讓我畏畏縮縮的把視線向左邊轉去,也順便改變了一下我差點根深蒂固的第一印象。

到底誰?到底哪個人會願意為全桌的人撥蝦?

amazing

當我看著吳為看到白灼蝦上了之後,嘴角一笑、又拿了一份濕紙巾,仔仔細細地拿起蒸籠放到自己面前時,我還沒有完全意識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他最喜歡幫大家撥蝦了」吳崢說。

蛤?

於是前方的姊姊們一個一個拿出手機錄影,我也有點擔心他會像上次站路口時、在我拿起手機拍了照之後看了我一眼然後嚇死我,但發現蝦子對他吸引力過大,於是我默默說了一聲『我也想錄影』就開錄了,最後也得到上面這張照片:OCD(強迫症)看了會很喜歡的蝦子和滿盤的殼。

我還記得吳為自己盤子裡的那隻是在撥的時候滑到桌上,所以他就用一罐緩慢的語氣自言自語(我不覺得是講給我聽的)說「阿這個我吃好了」,最後排完蝦子還說「嗯,舒服」。

印象深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