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 Journal (子彈筆記法)介紹

劉勇志
3 min readSep 12, 2017

--

看到同學Kuo-Hui ChenAlpha Camp 大航道計劃起航文章中提到Bullet Journal+Bear App的方法,很開心的想要拿來使用,卻發現Bear App只限定Mac、Ipad、Iphone,讓只有用Windowes的我只好想辦法找其他的方式。

在看完各家的資料後,決定採用Bullet Journal+Evernote

Bullet Journal (子彈筆記法)介紹

Bullet Journal 是由紐約設計師Ryder Carrol所創造,這是為了在數位時代,但仍想用紙本來做筆記的方法。(設計師很佛心的提供了這方法的中文版)

Ryder Carrol分享筆記方法的中文版

在整個Bullet Journal最重要的就是學習如何利用「項目符號」來安排每天的任務(在這邊建議看 Bullet Journal官網說明,英文的解釋比中文容易懂)

在Evernote上的運用

我參考電腦玩物的四篇文章,然後再結合自己平常的工作習慣,最後完成了以下的設計。

左邊主要區塊就是本月份要完成的目標。右邊則是提醒自己每個符號的意義

符號可以依照自己的習慣去設計

同一個分頁則增加每天自己有閱讀那些文章區塊,原本只有收藏到Evernote,現在則多了一個列表,可以更清楚自己一個月看哪那些東西。

把這設計出來的當作範例,方便有用Evernote的朋友可以參考。

心得:

Bullet journal這個方法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運用符號來規劃每日行程,有效的管控每日的任務

時間管理/筆記的作法非常的多,可以參考別人的筆記,然後並且吸收成自己可以用的方式才是真的有用。

參考文章:

子彈筆記法(How to Bullet Journal) — VoiceTube

Bullet Journal (整個子彈筆記發源的主網站)

子彈筆記術(上) Bullet Journal 快狠準清單日記法教學

子彈筆記術(下) 最簡明的 Evernote 每日任務清單實作

我的子彈筆記法五個年終進化,做好 2017 時間管理準備

發掘子彈筆記

重新調整 Evernote 的定位後,我用它和 Bear 解決筆記需求

刻意練習專注,還有分心 — 回顧我最近的高生產力生活

Bear 免費寫作筆記應用下載,豐富 iPhone、iPad 和 Mac 美好書寫體驗

用 Evernote 實作康乃爾筆記法,我的心得與範例下載

10 個真的可以被具體執行的時間管理技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