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聽語所語言治療組- 上榜心得

有個 Alix
9 min readAug 25, 2021

--

雖然只是另一段漫長旅途的起點,仍感到很幸運能以這樣的角色記錄,希望分享給跟我有相似考量、未來規劃的人們。

一直很感謝在準備研究所的路上有老師、學長姐的幫助,家人、室友們、朋友們的支持,還有網路上各路人們的心得分享!希望我的小小心得能給你一些參考,有疑問、想要交流討論都歡迎留言或email☺️

目錄

一. 我的背景

  • 我是外文系110年的應屆畢業生,在系上誤打誤撞的對語言學很有興趣,並修過一些專題、研究所課程、擔任研究助理等。回顧起來,是在大二時因為學長姊的分享,認識語聽所和語言治療,在大約一年的多方探索、更認識自己還有語言治療後,在大三決定報考語聽所。
  • 雖然最剛開始希望能報考北護、市北、高師和中山醫這四所,但是日期公佈時發現前三所都撞期,最後只報考北護,也順利正取(後續也沒有再報考中山醫)。

二. 準備階段

大三下和暑假:主要仔細準備「主要書單」,先概覽(大概清楚各書的各章節和內容安排),再細讀各章的中英文教科書,著重在理解和整理自己的筆記。大三下這學期,我其實在國外交換,帶的書不多所以也是打算在這段時間先熟讀這兩本,希望能打好整個架構的基礎。幸好網路上有不少不錯的資源能來幫助理解。請讓我感謝Youtube,萬歲Youtube!(第一階段的準備時間我也許是拉得比較長、步調比較慢)

  • 會堅持要讀英文原文一是因為翻譯關係有些讀不太通,二是因為想要強迫自己多熟悉英文的專業詞彙,網路上的英文資源也豐富非常多。
  • 每一章或每一段的內容都不少,所以我都會在讀新的內容前先複習上次的內容,有時候也會特別安排 Spaced Repitition的讀書方式,例如說第一次複習是兩天後,下一次複習排在一週後,如此加寬時間據說有助於維持記憶。(但我個人有時候追蹤時程會追到亂掉,所以也並不是每單元、每次都有照這樣執行,只是給大家參考,有興趣可以參考 Ali Abdaal How to Study for Exams — Spaced Repetition | Evidence-based revision tips。)

非常慢的讀完第一遍基礎書目後,整理、試做各校的歷屆試題,能發現:
1. 各校的出題習慣
2. 自己沒有讀熟的部分
3. 概論中沒有講清楚的部分,而由此找延伸書目,也較清楚要著重在哪

  • 歷屆試題早點先看看也可以,但自己覺得在剛開始沒什麼概念的時候,看試題也還是霧煞煞,所以會先排在這階段看。在做試題時我會為每個試題加上標籤,目的是方便來整理歷年的出題方向。有時候在寫歷屆時會被比較細的問題嚇到就鑽進去深究,但還是要記得能拉回來掌握大架構,定定心。

大四上:一樣持續複習主要書目的內容,還有讀延伸書目、寫歷屆試題、整理筆記這四項無限輪迴,還有求神拜佛、做善事積陰德:)考生總是會突然迷信…

我的參考書單

📍主要書目

  1. 溝通障礙導論:以實證本位觀點為導向 Robert E. Owens, 林寶貴總校閱
  2. Introduction to Communication Disorders: A Lifespan Evidence-Based Perspective/ Owens, Robert E., Jr./ Farinella, Kimberly A.
  3. 言語科學─理論與臨床應用 Carole T. Ferrand, 楊順聰校閱
  4. Speech Science: An Integrated Approach to Theory and Clinical Practice/ Ferrand, Carole T.

📍輔助書目 (大多是深入針對特定領域,釐清前面兩本概論的概念)

  1. 語音聲學:說話聲音的科學/ 鄭靜宜
    蠻仔細的談中文、英文語音
  2. 兒童語言與溝通發展/ 錡寶香
    這也像是基本的概論,從考古題來看,市北和高師會有較多兒童語言和發展的考題。因為我修的課較少兒童發展相關,這本讀、背起來比較吃力,但當然也都是基礎、必要的知識。
  3. 嗓音與嗓音治療/ Daniel R. Boone等著, 王南梅等譯
    因為看到北護考古題當中時常出現嗓音相關的問題,特別找來讀的,內容比概論的還細,也有帶到一些臨床。
  4. 話在心.口難言:運動性言語障礙的理論與實務 鄭靜宜
  5. 臨床語言學與神經語言學/ 陳仁勇
    主要輔助讀失語症、腦神經的部分
  6. 聽能復健導論/ Nancy Tye-Murray, 劉俊榮等譯
  7. 華語構音與音韻障礙學二版/ 童寶娟
  8. 最新聽力學精要:實用基礎及臨床入門指引 / Stanely A. Gelfand-原著, 古偉裕譯

學習方式

☀️我以電子筆記為主,因為考量到以下優點:

  1. 筆記操作彈性,要穿插、調整內容都沒問題,不會像紙本有空間限制
  2. 取得容易、方便,只要有網路都可以看,還可以在緊急或無聊時用手機翻
  3. 方便插入網路上的資源,例如各種解剖圖片、YouTube 講解等等
  4. 打字比手寫快許多
  5. 本身平時就很習慣做電子化筆記、用非紙本的方式吸收資訊
  6. 非常非常省紙(紙主要會在複習時寫文字或畫圖,加強記憶)

☀️但當然也有一些缺點:

  1. 累積起來會有大量時間盯著螢幕
  2. 沒有翻頁、手寫字、讀紙本的感覺,所以還是要視個人習慣
  3. 需要穩定網路(視筆記工具)

☀️重點提醒:

  • 除了畫畫重點,試試Active Recall吧:

在邊吸收或複習時,我會自己整理成問題考自己(或稱為Active Recall),盡量讓自己不是只在被動的閱讀。
有些參考書在章節結束時都會附上一些延伸下複習問題,都可以作為參考,之後在複習時都會先順過一遍這些問題,自己寫或想一遍答案。也許有時會發現自己寫的有些問題太籠統、太細節等等,都是在過程中不斷修正修煉、旋轉跳躍🎵,試著抓重點。

  • 融會貫通:

在很多學長姐的分享中也提到融會貫通的重要性,把不同材料/書/章節的內容串接,也是我在寫Actice recall的問題時會去想和連結的部分。

☀️我另外整理一篇我實際的操作方式,歡迎參考交流!(魔鏡魔鏡,什麼是有效的學習筆記?- Notion 新手也不怕

四. 二階面試

我被問到的問題:

  1. 請做自我介紹
  2. 你認為你在語言治療這個領域的優勢是什麼?
  3. 你對語言治療的認識是什麼?
  4. 如果將來在研究所,成績不如自己的預期會如何調適?
  5. 在系上加入的Lab是在做什麼?自己做了什麼內容、工作?
    (針對自傳的提問)

我在準備面試時有準備的其他問題:

  • 以一分鐘說明動機
  • 進研究所後想做什麼方向?
  • 為何沒有讀語言學而是轉換跑道?
  • 自己在研究所的優勢、劣勢是什麼?
  • 針對自己的審查資料準備問題
    (如同之前看到別人的分享,熟悉自己的審查資料很重要。)

五. 筆試以外的準備

以下列出幾個方向,我也不確定對這些經驗分別對面試的加分效果如何,但我自己在過程中更認識這個領域,也有機會跟治療師或相關領域人員聊聊,你有時間的話也可以試試看。

  1. 大學修課:
    除了關注自己學校本來就有的相關學程外,我也有參考國北護前幾年簡章上所註記的去修課(如下圖)。自己本身在外文系就有機會修到許多語言學相關有趣的專業課程!

2. 參加研討會:台灣聽力語言學會 網站中會公布許多相關活動、研討會,可以視時間地點、主題、費用考慮參加。

3. 志工活動:以自身經驗來講分成兩種管道。

  • 在各種機緣巧合下,有人介紹到一些有趣的志工機會,像是基金會的研究志工、實驗室的收案志工。
  • 從自己關注的族群、領域尋找志工機會,例如我大一就有在關注聽障領域,便參與社團、積極到聾人協會做活動的協助,也很剛好的可以部分銜接在後來準備的語言治療領域。

4. 參與研究:
這個機會幫助我對研究有更深度的認識,(但當然如果你有機會、經驗作做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也是個很厲害的事!)擔任研究助理也有機會跟教授直接學習、請教,我自己應該是相對比較晚才真正接觸到這塊。

  • 在大學時期因為修專題課、研究所的課程跟一些教授較熟悉也受到肯定,剛好大四下時教授在找研究助理,所以能幸運的抓住這個機會。
  • 在準備課程的期末專題時,剛好接觸到另一個題目,教授覺得很值得付諸行動,便問我要不要考慮暑假做,我當然是答應啦!很感謝教授們都超有耐心、一直很正向的鼓勵!

其他資源

除了教科書和研討會也有很棒的資源幫助我學習、認識語言治療。大推!

👍🏼👍🏼 Youtube 頻道推薦

👍🏼👍🏼 Instagram 帳號

  • 不論是中文或英文都有非常多用心的帳號,多到我就不想特別列了嘿嘿~麻煩自行搜尋關鍵字,如:語言治療、特教、speech、ADSD、autism…

👍🏼 Podcast 推薦參考

  • The Speech Uncensored Podcast
    我的第一個發現所以帶有特別情感XD 但很可惜有時候音質不太穩定,聽起來有點吃力。主持人是美國的語言治療師,會有許多專業、不同面向的訪問和討論,雖然時常聽的一知半解,但還是蠻有趣的~
  • 治療師的便利貼 POST it!
    兩位主持人是物理和職能治療,不時也會訪問語言治療師。這當中少數的中文podcast,聽起來特別親切!
  • ASHA voices
    老實說後面這幾個聽的比較少,許願還是哪天有podcast讀書會讓我們互相監督砥礪嘿嘿嘿
  • Swallow Your Pride Podcast
  • The Speech Space Podcast
                       🎉🎉🎉 呼!終於! 🎉🎉🎉
不管你身在何處,祝福你也能踏實的進入自己的理想學校,期待在某個階段也能與你相遇。
最後,還是歡迎追蹤,還有跟我交流、分享呦!(留言可設定Private Note)
email: angelcheng0933@gmail.com

延伸閱讀:魔鏡魔鏡,什麼是有效的學習筆記?- Notion 新手也不怕

--

--

有個 Alix

Chin up, shoulder down, keep yourself centered.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