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保養公式就是炸豬排

末三碼983
4 min readAug 11, 2022

--

好香喔,好想去日本

本來預計要開始寫直男如何保養
忽然想到有朋友說想跟我訂保養品
(p.s.我自有配合的沙龍級做臉產品
& 公司的品牌 for 敏弱肌的)

從化妝水精華液面膜杏仁酸A醇…
他系列式的包套買 !
才os 哇塞大補貨耶,的時候
他回覆我

那妳再跟我說,這些要怎麼用喔

震驚十億萬人。
不知道怎麼操作怎做出購物的決定咧???
這種感覺就像我突然去買一台堆高機。

後來想,啊男生嘛
沒什麼在保養,不懂很正常

隔一個月,
一模一樣的情形,這次是女生
訂了上萬元的產品,不知道保養順序

...不得不先擠出這篇
(大拍黑板一掌)

for 你各位瞎買仔的本篇大結論 !!!

產品拿到手,質地由稀到濃
酸類擺越前面,效果越強

有沒有賢慧的 bae
知道炸豬排的料理過程呢 ?

首先要有一塊豬排
先沾蛋液,讓整體表面濕潤
再裹麵粉,hold住蛋液體、增加營養
再蓋麵包粉,避免炸的時候肉汁流失

看懂了嗎? 你就是那塊豬排 (喂)
目標是持續保有豐富的肉汁不乾柴
means 臉要鎖水維持潤澤成份 !

基礎保養公式 !!! 這裡必考 !!!
先保濕>擦改善成份>上底層鎖水
(化妝水>精華液>乳液 or 乳霜)

拿到一堆商品,品名亂七八糟看不懂?
來,全部擠一點出來 !
順序就從質地最稀擦到最濃
基劑就從水狀>稠狀>膏狀

酸類換膚要卡在哪裡?
根據之前寫的 : 如何變成肌膚探照燈?
先看它包裝上建議使用方式
如果包裝不幸寫得含含糊糊...
就記得 :
想要換膚效果越強,就把順序擺越前面

~防呆解析~

情境1.我是個酸類老手,臉是城牆皮
: 酸類>化妝水(可省)>精華液>乳液

情境2.我是個保養菜雞,健康就好嚕
: 化妝水(可省)>酸類>精華液>乳液

情境3.我是個敏弱寶寶,不要傷害我
: 化妝水(可省)>精華液>酸類>乳液

為什麼標註化妝水可省?
因為之後會寫一篇 : 可以不用化妝水

以下為不具名同學的提問 !

Q: 杏仁酸化妝水、A醇精華液、
杜鵑花酸乳霜...這些也加酸類R !
順序要卡在哪 ?

酸類產品會跟不同基劑卡在一起
原因是牽扯到成份是脂溶、水溶性...
有必須搭配的基劑,才能發揮該成份
(啊這樣叫人怎麼判斷 ? 煩死了 !)

不懂的酸類產品一律
1.看包裝 2.按基劑使用
基礎保養公式

Q: 敏弱寶寶...可以酸類換膚嗎?

注意! 情境3.要在膚況穩定下
(目前沒痘痘或泛紅發炎)
才能使用低濃度杏仁酸換膚
也 不 要 太 頻 繁 地 換 !
破壞本來就偏脆弱的屏障,就巴比Q了

Q: 我可以把化妝水精華液乳液混一起
做成撒尿牛丸醬抹臉上嗎?

我把豬排蛋汁麵粉麵包粉都剁爛
再丟下去炸成肉丸可以嗎?
沒有不行啊 ! 也是好吃啊 !
理論上塗了之後皮膚都會照單全收
喇在一起一定超黏膩、吸收超慢
豬排肯定會覺得很痛苦啦,賣騙 !

-

前陣子看到一個詞,叫做知識詛咒
意思是一種認知偏差
指在與他人交流的時候
下意識假設對方理解所需背景知識
aka.專家盲點

讓我想到有次出差去台大
碩班的研究生用平淡的語氣
講述研究晶體拉成光纖的過程
看到我瞬間陷入癡呆的狀態
...只是又再重複講了一次
讓當下的我嚴重懷疑自己的智商

這次驚覺落入知識詛咒裡,
受限於醫療/妝品法規,
其實網路上保養類的資訊很混亂
用的詞彙或文案也很曖昧
非美容科的話,學校也根本不會教

講坦白,如果不是在該產業領域
我可能連臉都洗不乾淨。

Podcast 蠻喜歡聽台通的原因是
不管主持人們瘋狂互相練肖威
誠誠還是會不停插播片刻時間
解釋一些聽眾可能會不懂的部分
一直覺得這樣蠻貼心的

所以雖然我囉囉嗦嗦...
還是希望各位能從搞威中學到,
如何成為一塊閃閃發光的炸豬排喔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