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交換學生】出發德國不可不知的 To-Do |留學生必備行李清單

Anita Liu
10 min readMar 22, 2024
【歐洲交換學生】出發德國不可不知的 To-Do |留學生必備行李清單

嗨我是在德國交換的 Anita ! 即將前往歐洲交換,整理留學行李讓你很苦惱嗎 ( 想當初我第 1 次來歐洲,完全不知道歐洲行李該如何收拾起 )

不擔心 ! 最實用有效的行李清單在這!在德國生活 8 個月、融合交換前輩們的經驗,我將分享歐洲交換學生必備行李清單,附行李清單 check list 讓交換學生們下載使用,希望幫助歐洲交換的你們最高效率整理行李 !

如果你也即將前往德國交換,可以先收看【德國交換學生】出發德國不可不知的 To-Do |行政辦理篇,瞭解德國交換學生行前行政辦理流程及各式懶人包和攻略,再回來收拾行李!

一、交換學生行李打包大原則|文末附交換學生行李清單 check list

歐洲交換學生行李箱該裝什麼 ? 怎麼判斷要不要把它裝進行李箱 ?
當初我打包行李時都是依照下面這 3 大原則來整理的:

  1. 這是當地買不到、無法取代的:
    德國 DM 藥妝店、二手衣非常好買,有些商品甚至比在台灣購入更便宜,此類物品建議可以到德國買,不用特別從台灣帶去;反觀如果是只有在台灣才有的、對你有特殊紀念價值的,那就不要猶豫裝進行李箱吧!
  2. 這是我一落地歐洲馬上需要的:
    當飛機抵達德國就是挑戰的開始,從海關、火車站、學校、宿舍彷彿闖關遊戲,有些重要文件需要備份在身上、也需要準備應急現金使用,這種東西請裝進隨身包包裡,不要忘記帶啦 !
  3. 行李還有空間而且我想帶去的:
    如果依照上面 2 點打包行李後還有多餘空間,恭喜想帶什麼就帶吧 ! 只是千萬要注意預留 2–3 公斤的行李空間當緩衝,避免你的行李秤跟機場秤重結果不同而惹麻煩。

掌握了行李打包大原則後可以開始打包啦,以下是我對照當初的行李清單,以及實際在德國生活過後整理的留學生必備行李清單;以及我認為什麼東西根本不用從台灣帶,直接在德國當地買就好,幫助你分門別類整理行李。

同時我也在文末附上交換學生行李清單 check list,你可以下載或是印下來,更有效率的整理行李 ( 也比較安心 )。

二、留學生必備行李清單:重要證件&影本

最重要的擺前面!出國留學後凡事都要靠自己,要辦理各種入學、入海關等行政程序時手邊有重要證件和文件影本會比較安心,因此下列物品我會建議你放入隨身包包中,不要放到行李箱裡 !

  • 護照、簽證、台灣身分證、台灣健保卡正本 / 影本
  • 國際學生證 ( 若是數位版則可忽略,使用手機 App 即可 )
  • 入學通知、英文能力證明 / 影本
  • 國際駕照、台灣駕照 ( 國外大多需 2 張駕照都具備才可租車 )
  • 限制提領帳戶、德國保險證明 / 影本
  • 住宿證明 ( 若有申請學校宿舍最好印下來 )
  • 證件照 ( 1 吋、2 吋各*4,在歐洲出遊 ( e.g. 買法國交通週票 ) 會用到 )
  • 歐元現金 ( 數量以 1 個月生活費為主,約 1000 歐就很夠用,建議每種鈔別都換一點。會需要準備歐元現金是因為剛到時銀行可能還沒辦好,且德國行動支付沒有像其他國家一樣非常普及 ( 有些小店家仍只開放現金 ),因此有備無患 )
  • 台灣信用卡實體卡、一些台幣現金

三、留學生必備行李清單:醫藥類

德國 DM 藥妝店的保健食品款式繁多也很平價,像是魚油、發泡錠、B群都可以直接在這裡購賣。儘管如此,有些症狀藥可能就得到藥局憑處方籤才能購買,因此我會建議打包行李時可以先在台灣診所跟醫生說明出國情形,準備以下常備藥:

  • 腸胃藥、益生菌
  • 感冒藥:咳嗽、鼻涕、發燒止痛等症狀藥、服冒熱飲等成藥 ( 推薦日本大正百保能,有感冒症狀的時候吃很快可以緩解 )、京都念慈庵喉糖
  • 暈車藥 ( 搭飛機、搭很晃的山路車可以吃 )
  • 過敏藥:口服、軟膏
  • 痘痘藥膏 ( 我剛來的時候有點水土不服很常長痘痘 )
  • 生理相關用藥:月經止痛藥、延經藥 ( 如果要出遊需要避開可以從台灣帶延經藥調整經期 )

四、留學生必備行李清單:服飾類 ( 衣服褲子鞋子 )

衣服是我在德國生活後最後悔沒有好好打包的項目 QQ 這是一份用慘痛教訓換來的實用行李清單…,我會跟你們分享什麼是「要從台灣帶好帶滿」跟「來歐洲隨便都好買」的項目。

留學生必備行李:建議從台灣帶來

首先,打包行李時可以「來德國一週會需要的衣服」準備所需的份量,但是下面幾項拜託!一定要多帶並帶齊!

  • 褲子:歐洲褲子版型跟亞洲差異很大,基本上如果你矮於 170 很難買到長度跟腰圍符合的褲子 ( 那個小丑就是我,163 原本想要快樂買童裝褲子,結果腰圍不符哭阿 ),所以就算犧牲上衣空間也沒關係,褲子多帶幾件。
  • 拖鞋:德國有賣拖鞋,但是大部分都是很像不織布材質或是很醜不好穿的款式,價錢也不合理,強烈建議就從台灣帶自己舒適的室內拖和室外拖。
  • uniqlo 系列:在日台很平價的 uniqulo 在歐洲價錢可謂精品一般的存在 (?) 我自己覺得他的發熱衣系列薄又好穿,很適合帶來歐洲;如果你是 uniqlo 的粉絲也可以多帶一些該牌衣服,因為這邊貴到你買不下去。
  • 其他:有些人旅行喜歡穿紙內褲,但歐洲的紙內褲材質穿起來比較不舒服,如果有需要可以從台灣帶 ( 我自己都手洗,歐洲天氣滿乾手洗幾乎隔夜就乾 )

歐洲留學物品:可以在當地購買就好

  • 上衣、外套、帽子、圍巾:幾乎都可以在歐洲二手店掏寶,好逛得要死,我在捷克的戰績就是用 4 歐買到超好看英倫風厚大衣。幾乎歐洲隨便逛二手店都超級便宜&好穿,或是到 Zara 特價區也都可以撿到個位數歐元便宜小破衣。
  • 防風防水外套:歐洲 ( 尤其德國 ) 的防風防水外套品質很好而且較台灣便宜,建議趁黑五去 Outlet 採買齊全。我當初在 Outlet 買的 the North Face 防風防水可拆式外套才 3400 台幣,我查過同款式在台灣要 8000 台幣…
  • 雪靴登山鞋:台灣不會下雪,雪衣雪褲雪靴等相關裝備一律建議到歐洲有需要在買。我覺得迪卡農的鞋子 CP 值很高而且款式都滿好看的,實際穿去芬蘭波羅地海大玩雪的時候也非常保暖防水。
【歐洲交換學生】留學生必備行李清單|歐洲雪靴雪衣當地購買
雪靴雪衣當地購買就好,躺在雪地裡都超保暖

五、留學生必備行李清單:日用品類

這個類別包含比較多層面,當初戒慎恐懼扛了非常多日用品來歐洲,實際住在德國才發現,原來這些可以在這邊買就好!然後雖然大部分日用品可以在德國取得,但下面幾個一定要從台灣帶來。

留學生必備行李:建議從台灣帶來

  • 眼鏡:在歐洲配眼鏡價格非常貴,我建議到歐洲留學前可以多配 1 副,攜帶 2 副眼鏡來,避免你的眼鏡壞掉要花大錢配新的。 ( 我當初只有帶 1 副,然後交換半年的時候鼻墊被我壓壞,當下超緊張死抓著小塑膠片找三秒膠黏 )
  • 隱形眼鏡、保養液:雖然德國 DM 藥妝店有販賣隱形眼鏡,但僅有部分度數,因此若需要較高度數、美曈或放大片的交換生可以從台灣攜帶;同樣 DM也有販賣隱眼保養液,但如果用慣台灣的 3 合 1 保養液也可以帶著避免自己的眼睛不適應。
  • 文具:歐洲的文具、色紙卡片價格比較高 ( 而且也比較醜 (?) ),可以從台灣攜帶足夠的筆芯、立可帶替換帶、小色卡來使用。( 小色卡可用來寫給交換生朋友們卡片 )
  • 衛生棉條:德國的衛生棉、衛生棉條種類滿多的,不過衛生棉條多以指入式為主,習慣使用導管式的可以從台灣攜帶;另外習慣使用涼感衛生棉的交換生也可以從台灣準備。
  • 行李秤:每次出遊必備,由於你出發桃園機場前就需要使用行李秤了,因此在台灣買好可以先測量自己的行李是否有超重。
  • 防盜鎖、防盜小腰包:可以攜帶 2 個防盜密碼鎖,外出時鎖行李鎖青旅櫃子更放心。
    防盜小腰包是除了隨身背包外,我會建議添購的配件。出遊時把重要文件都放在這個貼身包包上且不離身,被偷或是遺失的機率大下降,旅遊起來更安心。
  • 綁頭髮黑橡皮筋、鯊魚夾:這 2 項比較少在德國看到,可以直接從台灣夜市或是格子趣買。
  • 頸枕:來德國是我第 1 次搭長途飛機,但我睡超級好,全都多虧無印良品的頸枕 ( 真的大推無印,便宜又好睡 ) 。後來我在歐洲各種克難旅行也都是靠我的小頸枕征戰各大機場和夜車巴士。

**參考我的歐洲克難旅行全紀錄:【2024冰島自由行】小資女勇闖冰島看極光| 冰島自駕 10 天行程攻略、冰島旅遊費用

歐洲留學物品:可以在當地購買就好

大部分的日常用品都可以在德國當地買就好,以下列舉幾個你就知道可以從行李箱把哪些拿起來了XD

  • 盥洗用品:德國 DM 的洗髮沐浴潤髮洗臉都超好用,妮維雅 Nivea、施巴 Sebamed 都可以用很便宜的價格買到。
  • 旅行套組小罐裝:德國 DM 幾乎賣全品項的旅行套組,隱眼保養液、盥洗都有賣;也有賣小罐子讓你自行分裝。
  • 護膚、美妝:一樣在德國 DM 可以全品項比台灣更低價買到,我自己剛來的時候皮膚乾燥問題很嚴重,用妮維雅 Nivea 小藍罐、芭樂雅 Balea 產品後改善很多,重點是他們真的都好便宜QQ
  • 保健用品 ( 發泡錠 ):德國留學保健王,買不到 1 歐的發泡錠補充維他命顧身體。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像是魚油、補鐵複合錠甚至生髮液都可以買。

六、留學生必備行李清單:電器類

很多人問我在德國交換 1 年會不會需要帶大同電鍋來 (?) 欸…如果你裝得下當然可XD 但我覺不用!因為其實大部分的電器用品都可來這邊再買 ! 下面一樣幫你分類好哪些從台灣帶比較方便、哪些到德國再買不用再扛東扛西。

留學生必備行李:建議從台灣帶來

  • 轉接頭:建議攜帶可插多裝置的萬國轉接頭,去五金行就買的到。然後購買轉接頭時務必注意自己國家適用的款式,像英國、德國使用的款式就都不同。( 我去倫敦玩差點無電可充,好險有帶 USB 轉接頭 )
  • 行動電源:選擇體積小、USB 充電較方便。如果你計畫在歐洲大旅遊,一定要記得帶行動電源,不然在荒郊野外還失去手機電量真的會很崩潰而且很危險。

歐洲留學物品:可以在當地購買就好

  • 吹風機:抵達德國再買就好,避免使用變壓器有問題。可以到德國 Müller 日用品店買小隻吹風機,之後外出旅行住青旅 ( 有些青旅不附風機 ) 可以帶著。
  • 延長線:一樣可以在當地雜貨店買到歐規延長線,或是可以看自己的學生宿舍有沒有附 ( 我使用的是宿舍前人留下來的 )
  • 電鍋、氣炸鍋:一樣避免煮飯時插一堆變壓器,直接購買當地的電鍋和氣炸鍋價格不貴,也可以透過學生二手社團買,使用方式跟台灣沒有太大差異,飯吃起來也都那樣(?)

七、留學生必備行李清單:食品類

要說來德國後最想念台灣什麼,一定是台灣的食物 QQ 雖然大部分的食物都可以在亞洲超市買到,但是這裡的亞洲食品比較貴、而且硬要說還是台灣口味最符合我胃口,如果行李還有空位可以多塞一點,當送朋友的小點心或是半夜思鄉宵夜都很讚。

  • 沖泡包:像馬玉山的黑芝麻、杏仁我都超愛,德國幾乎買不到沖泡包,可以多帶一點 ( 這邊喝飲料也很貴 )
  • 調味料:像是辣椒粉、七味粉、辣油、蠔油、醬油膏、胡椒鹽等。
    雖然亞超有但很貴,行李有空位可以帶最正宗味道來。
  • 麵類 ( 意麵、泡麵 ):亞超的泡麵比較多以印尼泡麵為主,想念台灣口味可以帶維力炸醬麵、來一客等 ( 但我覺得這邊的韓國泡麵、印尼泡麵也都滿好吃,只是一樣有些價格比較貴 )。
  • 茶包:台灣茶品質很高、在歐洲也很受歡迎,而且真的很好喝。不管是自己想喝、或是送外國朋友都很適合。
  • 小點心 ( 鳳梨酥、義美小泡芙 ):適合送外國人的小禮物,普遍都滿符合他們口味的,是交朋友很好的小禮數XD

|結語

首先先感謝你看完有點眼花撩亂的交換生行李打包指南,濃縮了自己當初很後悔沒帶來、跟好險有帶來的這些心情整理了這份清單。我將打包行李整理成這份 留學生必備行李清單 check list,讓你一邊打包一邊打勾,請隨意使用 !

【歐洲交換學生】出發德國不可不知的 To-Do |留學生必備行李清單
留學生必備行李清單 Check list 下載檔

打包行李代表你離交換又更進一步啦!我那時候很緊張也很期待,除了必備物品外我也帶了朋友寫給我的卡片、喜歡的明信片跟公仔來德國,把德國宿舍布置的很有家的感覺,在這裡展開了新生活。

喜歡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的話可以幫我拍手 :)
最後,相信你能好好收拾行囊與心情,準備踏上屬於你的交換生活。

🔗同場加映:歐洲交換生一定要認識的 ESN 組織還有 ESN 卡提供的優惠整理參考這邊
🔗我超推薦的交換城市曼海姆生存攻略,交通攻略學生派對和福利報你知

祝 收拾順利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