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交換學生】歐洲廉航優惠、國際學生活動|ESN 優惠活動指南

Anita Liu
11 min readMay 9, 2024
【歐洲交換學生】歐洲廉航優惠、國際學生活動|ESN 優惠活動指南

嗨我是在德國交換的 Anita!來歐洲交換近一年,除了周遊列國外,也交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很多人好奇我是怎麼認識其他國家的交換生、脫離舒適圈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成為朋友?答案是多參加 Erasmus Student Network ( ESN ) 所舉辦的活動享用 ESN 卡提供的學生福利啦。

這篇文主要會介紹什麼是 ESNESN 卡提供的歐洲廉航優惠和各項 ESN 學生優惠、以及 ESN 辦理的社交活動。想要在交換生活中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有難忘交換體驗、甚至想知道 ESN 提供的學生福利,就千萬不要錯過這篇文!

一、Erasmus Student Network ( ESN ) 簡介

ESN LOGO from https://de.wikipedia.org/wiki/Erasmus_Student_Network

Erasmus Student Network ( ESN ) 是提供 Erasmus 國際學生、交換學生等所有國際學生社交場合、學生優惠的國際學生組織。歐洲幾乎每個城市都有 ESN 學生組織,想要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只要 type " ESN+城市名稱 " 就可以找到官網 e.g. ESN Mannheim 就可以找到在 Mannheim 的組織資訊。

主打幫助交換學生融入當地、與當地學生交流的信念,ESN 組織舉辦非常多有趣的活動,像是最受歡迎的 International Dinner 交換晚餐、City Tour 城市旅行,或是很融入德國文化的 Beer pong 啤酒競賽、Pub Crawl 酒精路跑等,多數活動都免費或是收費便宜,又有很多交換生會參加,完全不怕交不到朋友,同時也可以更認識在地文化。

除了精彩的活動外,ESN 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被稱為交換必備神卡的 ESN Card。只要購買 ESN 卡,歐洲廉航、當地餐廳、歐洲青旅住宿幾乎都可以打折。我自己就透過 ESN 卡在歐洲到處跑省下超多交通費。

歐洲交換必備省錢卡 ESN Card 本卡

二、歐洲交換必備省錢卡 ESN Card

如同我在 ESN 簡介中提到的,被稱為交換學生必備神卡的 ESN Card 其實就是 ESN 組織的會員卡,有了 ESN 會員你可以在很多地方省下意想不到的折扣,價值絕對大於你花錢買 ESN Card 的 10 歐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你不需要有 ESN 卡就可以參加 ESN 舉辦的活動,但是有了 ESN 卡才可以享有組織提供的各種優惠。

(一) How to get it ? 如何購買和開通 ESN Card

不同地點的 ESN 組織辦理方式會有些許不同,不過大致上可以透過搜尋 ESN+地名 的 IG 帳號搜尋到官方,依照指示辦理即可。( 方式也大同小異 )

以我交換學校 Mannheim 為例,ESN Mannheim 購買 ESN 卡的方式很簡單:

  1. 付款:你可以選擇透過官網線上付款、或是實際領卡付現金,兩種方式的價格都是 10 歐
  2. 領卡:ESN 組織會在 IG 帳號上宣布可以實體領卡的地點和時間,多數都是有舉辦 ESN 活動的時候,這時你就可以帶著你交換、念碩士的註冊證明 ( 紙本影本都可以 ) 到現場驗證自己的身分,並且領到你的 ESN 卡。
  3. 開通 ESN 帳號:購買完卡片後最重要的就是 ESN 官網 開通自己的帳號以獲取下面會提及的優惠內容。點選 Register 創建帳號後再到信箱點選連結驗證,最後輸入實體卡上的卡號和效期就完成啦。

(二) 交換必備神卡 ESN Card 優惠內容

  • Flixbus 歐陸長途巴士優惠
    使用 ESN 卡上提供的卡號進入官方 APP 訂購車票可以享有 9 折優惠,不限出發地和目的地都可以使用。每張 ESN 卡可以生成 12 張 9 折優惠券。
    使用方式很簡單:首先從 ESN 官網取得專屬折扣碼 ( 登入帳號後點選 Flixbus ,然後生成折扣碼 )。再來到 Flixbus 官方 APP 訂購並輸入折扣碼即可。
  • Ryanair 歐洲廉航優惠
    被公認是 ESN 最萬能最划算的優惠 ! 只要提前 28 天訂購機票,就可以享有 4 張 9 折優惠的單程機票,且這 4 張機票都附贈 20 KG 免費行李 ( 要知道廉航行李有時候都比機票本身還貴 QQ 這個優惠真的超級賺 )
    Ryanair 的使用方式比較複雜一點:首先需要創辦一個 Ryanair 帳號,並進入 Account 頁面,點選 Erasmus 選項。
    向下填寫完 ESN 卡的資料後完成開通,等待審核通過後就可以透過此頁面訂購機票。 ( 注意一定要透過 Erasmus 頁面訂購機票才有優惠歐 )
  • 學校當地店家優惠
    除了交換學生旅行常用的優惠外,ESN 卡在當地店家如麵包店、咖啡店、酒吧、餐廳也都能獲取優惠,只要在使用時秀出 ESN 卡就可以得到折扣啦。

ESN 卡包含的內容真的很多很多,這邊只列舉我自己常使用的幾個,其他內容可以參考 ESN 官網看更多。

這邊也提供給大家我自己使用 ESN 卡省錢實例【2024冰島自由行】小資女勇闖冰島看極光| 冰島自駕 10 天行程攻略、冰島旅遊費用

三、ESN 活動介紹

ESN 活動很多元、內容也很有趣,我自己參加這些活動除了更認識德國文化外 ( 不同地方的 ESN 活動會和文化有所結合 ),最重要的是以此為媒介認識了非常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還有當地的學生。以下想介紹幾個我很喜歡的 ESN 活動給大家 !

🧆International Dinner 國際生交換晚餐

如果說只能選一種話題跟其他國家的朋友聊天,那肯定是吃的最能引起共鳴!

在 ESN 舉辦的 International Dinner 上,參加者要準備自己家鄉的食物供其他人享用。現場很像園遊會小攤販,每張桌子擺放著不同國家的美食,你可以一邊吃不同地方的美食、一邊和世界各地的學生聊天,是超級好交朋友的活動,畢竟食物是全球的共同語言嘛。

我自己準備珍珠奶茶、水煎包、滷肉飯和麻糬,反應滿熱烈的XD 尤其是麻糬大家很愛 ( 不知道為什麼這邊的亞超有很多台灣麻糬,但我自己在台灣是沒有特別覺得麻糬很有代表性 ? );我也很常到別桌串門子,順便邀其他人下次一起煮晚餐XD

☕️Cafe Lingua 語言咖啡廳

交換生來自世界各地,說著不同的語言。如果你想要練習會話,那 Cafe Lingua 非常適合你 !

Cafe Lingua 會舉辦在咖啡廳裡,主要分成德語桌、法語桌、西文桌等,每桌代表你希望練習什麼樣的語言,通常該桌也會有該語言的母語人士跟你練習或純粹聊天。

我每次都是參加德語桌,用我的破爛德文跟德國人聊天 XD 對我來說這是很難得的練德文機會,因為德國人通常一發現你不太會講德文就會很貼心地換成超流利英文,導致我在德國其實很少練習講德文 QQ 在 Cafe Lingua 就可以充分練習,就算講得很爛也可以認識很多人聊很多天。

我這學期最好的朋友都是參加 Cafe Lingua 認識的,真的超級愛這個活動。

🍾Pubcrawl 酒精路跑

You don’t want to miss the best night you’ll never remember :))

酒精路跑是 ESN Mannheim 最盛大的活動。在 25 歐的門票中包含了 1 個沙威瑪、5 個 shots 和 4 杯啤酒,還有一件活動紀念衣服以及 afterparty 的門票。

整個活動會喝的超級醉超級好玩:全部的參加者會被分為 4 隊依序跑城市中的酒吧兌換啤酒,同時在酒吧到酒吧的過程中會玩 shot game,最後大家會一起去參加 afterparty。

整個晚上就是喝得亂七八糟但是超好笑,ESN 花很多心力規劃這個活動,過程中大家也滿照顧彼此的真的喝不下也會互相幫忙,是一個滿熱血瘋狂但又很溫馨的活動。

🍹Running Cocktail 另一種酒精路跑

你需要一邊跑一邊喝!

Running Cocktails 是另一種型態的酒精路跑:)在活動中你會需要造訪三站,每站的主持人(也就是其他參與者)會準備他們特調的雞尾酒,在酒後三巡你需要在時間內前往下一站,喝下一組主持人準備的雞尾酒。

而你也需要化身其中一站的主持人,準備雞尾酒招待客人,所以整個晚上超級忙,在不同人家裡跑來跑去,微醺的跟不同人聊天然後再急急忙忙跑到下一站。

比起 Pubcrawl 我更喜歡 Running Cocktail,因為可以在很溫馨的別人家作客,醉醺醺的在外面走是很有趣但也好累XD 另一個原因是 Running Cocktail 每一站都是少人交流,可以從南聊到北比較好認識新朋友,據說也是 Mannheim 商學院很常使用的社交方式 ( 畢竟人脈在找工作上很重要 )。

🍺Wine Hike 酒精健行

5 月 1 號是勞動節,這天是德國的國定假日,一大早就會看到很多人在車站提著啤酒身著登山裝,因為這天非常適合去 Winking !

什麼是 Winking ? 德國除了啤酒外,也有很多生產葡萄酒文明的小村落。在勞動節這天,親朋好友們會相邀帶著空酒杯和啤酒葡萄酒,一起到郊區健行,一路上搭配酒精行走,直至攀上終點飽覽美麗景色。

來德國交換一年的我剛好遇到勞動節假期,以及 ESN 舉辦的 Wine Hike,9 歐的門票包含每人一整罐葡萄酒 ( 1 公升 )、一瓶氣泡水、還有帶你從 Mannheim 到鄰郊健行的導覽。

一開始看到每人一罐真的是好了啦超大杯XD 我們去 Hiking 那天天氣很好,陽光照耀在每個人高舉的葡萄酒杯中,在歡笑和汗水 ( 喝醉爬山真的好累 ) 中爬到位於小丘上的城堡,回程的路上直接沒電睡死在火車上。

🍽️其他

上面簡單介紹幾個我很喜歡的 ESN 活動,除了這些外,ESN 也提供其他多元活動,像是初來乍到的 Welcome Party、知識問答競賽、城市旅行 ( 我這次去柏林就是跟 ESN 一起去,超級好玩 )、Karaoke 之夜、Techno Party 等等。

|結語

剛來德國總擔心交不到朋友,很慶幸有 ESN 組織幫忙提供交換生跟本地生交流的場合,除了活動本身內容和文化意涵有趣外,最重要的就是能和世界各地的學生打成一片。

我自己真的很喜歡 ESN ( 當然還有 ESN 卡提供的福利 ),雖然有些活動規劃沒有到 100% 完善,但很感謝這些成員願意舉辦活動讓交換生更融入交換生活,也真的透過 ESN 活動認識好多有趣好笑的好朋友,大愛心❤

希望看完這篇的你們可以對交換社交不緊張 ( 也可能只有我會緊張哈哈哈 )、可以從 ESN 活動獲得大樂趣,然後優惠真的很好用要記得 !

🔗如果你是即將前往德國、在跑各種行政準備可以收看:【德國交換學生】出發德國不可不知的 To-Do |行政辦理篇
🔗如果你是已經準備出發、不知道怎麼收行李可以收看:【歐洲交換學生】出發德國不可不知的 To-Do |留學生必備行李清單
🔗我超推薦的交換城市曼海姆生存攻略,交通攻略學生派對和福利報你知

喜歡文章的話可以拍手給我一點鼓勵 :))
祝,參加 ESN 活動愉快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