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又好吃的食物繪本(中篇)

小兄弟的繪本時光
7 min readJul 15, 2020

--

接續著上集食物當主角的繪本(上),來繼續分享幾本好看又好吃的繪本喔!

10. 《年糕去海邊》、《年糕去澡堂》

作者/苅田澄子,道聲出版

《年糕去海邊》《年糕去澡堂》兩本書都好吃又好笑,說的是年糕阿年與阿糕去海邊跟澡堂的故事(這不是廢話嗎)。

《年糕去海邊》裡,阿年不斷的尋找在海邊失蹤的阿糕,作者從年糕「白色+方形」的外型發想,一路上不斷找錯人,遇見了吐司、豆腐、飯糰,最後有驚無險地救出了漂流到小島上的阿糕。

每個小配角都畫得超可愛
一直把別人認成阿糕
最後有如港星賀歲片般的排排站結尾,所有的食材都在海灘上做日光浴。仔細一看,這些食材都是可以拿來烤的!青蔥變成烤青蔥,飯糰變成烤飯糰,豆腐變成烤豆腐......超級可愛又美味

《年糕去海邊》,食材們到海邊烤得香噴噴,但在《年糕去澡堂》,則把澡堂中的浴池、三溫暖,延伸為食材的沾醬、火鍋跟烤箱。

阿年和阿糕先後勇闖醬油浴池、黃豆粉浴池、烤箱,最後通通跳進火鍋浴池裡,舒服得不得了。年糕也太百搭了吧!可烤可煮,可甜可鹹,一不小心,還會發生在烤箱裡不小心烤軟,而跟吐司黏在一起的糗事,太可愛了。

年糕想去泡醬油泡腳池,結果被壽司佔滿了
跟麵包一起擠在烤箱裡,離吐司太近了吧!等下會發生大型事故
這系列必備的大團圓拜年式結尾,烤得焦焦澎澎的年糕丟進火鍋裡煮,感覺好好吃!

11. 《檸檬妹妹》

作者/佐藤芽實,剛好閱讀出版

來本水果繪本吧!《檸檬妹妹》運用食材的特性,來討論「自我認同」與「霸凌」的概念。

檸檬到底是水果,還是蔬菜,還是配料?水果嫌她酸,蔬菜說沒看過她,最後接納檸檬妹妹的,是長相奇怪的「配料戰隊」。

辣椒、山葵、生薑,雖然不是最甜最香的主角,但除臭、防腐、提味都少不了他們。最後,檸檬妹妹加入配料戰隊,打跑了臭轟轟怪獸,水果蔬菜們也體會到檸檬的優點。

這本書有很多欣賞的角度,不管是從食育方面認識食材特性,或是討論自我認同、人際相處;又或純粹欣賞可愛的畫風,跟緊張刺激的情節,都很值得推薦。

畫風超可愛,連背景的奇異果蝴蝶、草莓花都好可愛
英雄就是要像Avengers排排站才有氣勢,戴太陽眼鏡也太帥了吧

12.《西瓜游泳池》

作者/安寧達,木馬文化出版

上面挑選的食物繪本都來自日本,《西瓜游泳池》是唯一來自韓國的繪本。日本繪本很多都是卡通風格,食物擬人化,加上五官手腳,風格搞笑可愛。

《西瓜游泳池》則非常詩意,文字不多,大片大片的色彩,相當空曠寧靜。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夏天炎熱的午後,直接抱著剖半的西瓜挖來吃,冰到想一頭跳進去的經驗?《西瓜游泳池》就滿足了這樣的狂想。

在書裡,西瓜超級巨大,變成了西瓜游泳池,大人孩子們爭先恐後地跳下去,涼得透人心脾。白雲做陽傘、烏雲變灑水器,西瓜皮則是溜滑梯,最後夕陽西下,才結束了這場西瓜泳池派對。

非常詩意、非常緩慢,像電影一樣的畫面感。這本是大人和小孩都會非常愛的繪本!

介紹完澱粉跟水果類,接下來來點蔬菜和蛋白質吧!

13. 《奔跑吧!燒肉弟弟》

文圖/塚本靖,青林出版

《奔跑吧!燒肉弟弟》是一本寫給肉食孩子的書!故事是從燒肉店開始,主角是各個部位的燒肉們。燒肉們一開始沒有精神,店員先在醃肉醬汁裡充分按摩,再帶各個部位的燒肉們衝刺奔跑。

客人上門了!可是卻只吃燒肉,不吃青菜,該怎麼辦好呢?燒肉們想了一個辦法,那就是帶著青菜一起奔跑,同時衝刺到客人的嘴裡。青菜跟肉一起入口,也變得好吃了呢!

我很愛塚本靖的畫風,跟下一本要介紹的《我討厭吃烤魚》一樣都超級無厘頭,不看到最後,還不知道這是一本要業配大家吃青菜的書。

一開始有跟大家分享過,我之所以收集這麼多食物繪本,是希望幫助我家挑嘴的小兄弟們認識更多食物,不要老是吃白飯灑肉鬆。

大家一定很想知道,難道小朋友看了這些書就會不挑食了嗎?哈哈哈答案當然是沒有,他們還是挑嘴的要命,食量也很小。

我跟弟弟一邊看這本書,一邊說,弟弟我們來吃青菜好不好(假裝餵青菜),弟弟只會說「不要」,然後假裝吐掉。所以不要抱持著共讀童書可以解決妳育兒問題的期望,不期不待,沒有傷害啦。

不過這些食物的繪本,的確有增加許多用餐的樂趣,食物畢竟是最貼近孩子生活的主題,餐桌上如果出現繪本裡有的食物,孩子們都會很開心呢!(但吃多吃少就不一定了)

14. 《我討厭吃烤魚》

文圖/塚本靖,青林出版

《我討厭吃烤魚》同樣是塚本靖的作品,我們家的小朋友也很討厭吃魚,一整條的魚只要吃到一點刺就瘋狂抱怨,這本書裡的小朋友也一樣討厭吃烤魚,還拿筷子把魚撥的爛爛的,超有既視感!

故事內容有一點點驚悚,主角把魚撥的爛爛的,沒想到那條魚居然陰魂不散的跟在主角身邊,一直碎念「不要討厭我~請好好吃我~」,最後居然還張開大口,一口把小男孩吃了下去!

還好有隻野貓把他救了出來,小男孩養了這隻貓,貓教他怎麼吃烤魚,一人一貓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雖然我轉述起來內容好像有點可怕,但我們家小朋友並沒有害怕或不喜歡這本書,反而覺得很好笑。至於小兄弟們有沒有因此愛吃烤魚?當然是沒有啦,不過這是一本讀起來非常有趣愉快的書。

塚本靖的其他繪本是科普的主題,《透明人來我家》(講的是大便)、《如果今天太陽不見了》(講的是太陽)我也非常喜歡喔!

15. 《喀嚓喀嚓 理髮師花椰菜先生》

作者/福田純子,小光點出版

好像比較少蔬菜當主角的繪本,最後一本要推薦的是《喀嚓喀嚓 理髮師花椰菜先生》。這本書的主角是理髮師花椰菜先生,在他的巧手下,白菜、玉米、蘋果都剪了個很棒的新造型,但茄子小弟的髮型(aka蒂頭)實在又粗又硬,到底要怎麼剪呢?

兒子三歲時很愛這本,無厘頭的故事和搞笑的畫風很是他的菜。我自己覺得這本書很適合搭配家裡的蔬菜一起做活動,陪孩子認識蔬菜的構造,會用剪刀的小朋友,就可以自己幫蔬菜設計新髮型囉!

以上就是我家的「食物當主角的繪本」,如果把標準再放寬一點點,跟食物/食育相關的繪本其實超級多耶!下一篇會再跟大家分享更多好吃、好笑、長知識的食物繪本喔!

--

--

小兄弟的繪本時光

哥哥四歲,弟弟兩歲,現居美國加州 歡迎來跟我們一起進入親子共讀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