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國泰 CIP 實習心得(上)

XinYu Liu
Feb 28, 2022

--

【開訓大禮包】很喜歡今年的萬花筒主視覺和寓意 sparkle all the possibility

這兩個月在 CIP 的實習生活真的學到很多,即便活動都變成線上,工作都改成 WFH,還是不減 CIP 帶給我的收穫。實習心得分成上下篇,上篇想和大家分享集團與子公司的活動,也就是所有實習生共有的活動;而下篇會是我在國泰產險數位發展部數據分析科的實習心得,會是偏主觀的感受,如果對於商業分析有興趣的,可以再去看看下篇

集團活動

所有實習生一同參加,活動大概可以分成期末成發相關的活動大人物分享娛樂性質的活動,大多舉辦在禮拜五下午,且幾乎所有禮拜五下午都有活動,而因為疫情所以都是線上。

  1. 期末成發相關活動:
    除了原本實習單位的業務以外,CIP 還有一個分組的期末成發,今年的題目是創新創業,為了幫助大家能順利在期末可以提出一個創業提案,CIP 規劃了一次的商業創新工作坊、兩次的簡報邏輯工作坊,與兩次的業師諮詢,每次工作坊後會有團隊作業需要繳交,而在競賽諮詢就會和業師根據繳交的作業以及團隊目前現有成果進行討論,循序漸進幫助大家完成期末的提案報告。
    我覺得 CIP 對於這個活動偏向鼓勵積極參與,想要做到什麼地步就小組自行決定,優點是整體來說壓力不大,缺點是因為實習生們都還有自己原本單位的業務,所以每個人想投入在團體報告的心力不同,大家沒有相同的共識的話,可能就會心力交瘁。以期末成發看來,還是有組別很認真準備。
  2. 大人物分享:
    就是分享會 (´∩ω∩`)。今年邀請了三位的講者,分別是驚喜製造的創辦人陳心龍、主持人黃豪平,和國泰金控公關部阿里協理。雖然演講內容對每個人的幫助或大或小,但總體來說,每周上班日的最後一天下午可以放鬆(空?)聽聽演講者的人生經驗,我覺得挺棒的。
  3. 娛樂性質活動:
    因為疫情所以很多活動都取消了,少了很多認識其他實習生的機會QQ,直接上圖。
【線上密室逃脫】因為許多實體活動都因為疫情取消,所以人資以及其他實習夥伴臨時籌劃的活動,這應該也是實習期間唯一舉辦的娛樂性質活動。就是線上解題推理故事線,我覺得題目設計的超厲害,場景搭建在 gather上面也超有誠意,真的超級佩服。另外過程中是將所有實習生打散分組,是 WFH下難得可以認識其他實習生的機會QQ
【我的一畝田】原本應該是要暑假期間去種稻,但因為疫情取消了,沒想到十月中又收到通知,邀請大家回來一起割稻,覺得很感動,實習都結束了還能被想到。對我來說是一場大型的網友見面會XDD 終於見到各種線上會議的網友了。

子公司活動

主要會由人資經理介紹子公司的業務內容,也會邀請各個實習單位的主管來介紹部門業務。而我實習的子公司是國泰產險,所以上課內容包含了產險的產業趨勢、個人保險、企業保險、車險,以及數位數據在產險的應用等等,除此之外,還安排了一次和總經理的座談。

因為自己對於產險的知識很薄弱,而實習內容又是商業分析,資料分析真的很需要對產業的背景知識,這些課剛剛好補足了我對於產險知識的不足,總體來說覺得這些課程對我來說幫助很大。

聽其他子公司的實習生說,他們也是上跟子公司業務相關課程,所以或許大家在報名時,除了考慮自己的專業以外,也可以根據自己對哪個子公司的業務有興趣進行志願填寫。

心得

雖然因為疫情所有活動都改成線上,少了很多和實習生們見面互動的機會,但從滿滿的活動就可以感覺得出來,CIP 還是很努力的想要在疫情下,給我們一個最最最充實的實習生活。而從課程上的安排,也可以感受到比起我們能帶給他們什麼成果,他們更在乎從實習過程中能帶給我們一些成長,我自己覺得兩個月過去確實對金融領域更加的了解,所以非常推薦大家參加 (´,,•ω•,,)♡

唯一想要小小吐槽的是工作坊安排的部分,我覺得商業創新工作坊和簡報邏輯工作坊都過於簡單,前者內容大概都扣合著商業九宮格,而後者的話就是簡報製作要點。雖然我非常肯定業師在商業創新的專業知識和實務經驗,在業師諮詢時確實有獲得很多有幫助的建議,但依所教的內容到完成一個完整的創業提案還是有段距離(雖然並沒有要求期末創業提案要做到多完整,但總覺得最後的那段路亂走或沒走完都有點可惜),而在 CIP 提供了實習生 hahow 的線上學習資源前提下,我覺得不如就讓需要的實習生自行學習如何製作好簡報,把簡報工作坊的時間拿來教我們走完最後一哩路。尤其是由公司內部主辦的創業提案競賽,更期待學到的是提案可行性評估,如結合公司真實的營運現況與經驗來說,如何評估系統有沒有開發價值,系統建置的成本該如何計算;已有的推廣資源、整合行銷的可能性等等。吐槽歸吐槽,我相信對於非商管相關的學生,以及比較不會做簡報的人來說,這些課程一定是有用且扎實的。

總體來說,我覺得整個 CIP 的活動非常充實,但也有聽到一些原本實習單位業務多的實習生抱怨,無法兼顧集團活動與單位實習,甚至有時候在上線上工作坊時,要同時和單位主管開會。而我的實習單位非常體諒我還要上集團與子公司的課程,因此在進度規劃時,就把課程活動所需花費的時間考慮進去,個人覺得不至於不能負荷到需要加班,所以對我來說在 CIP 的實習體驗非常良好且受益良多,兩個月下來從方方面面都可以感受到國泰對於實習計畫的重視,非常感謝國泰爸爸、籌劃實習活動的人資們,以及我的 mentor 和主管。

對於我在國泰產險商業分析的實習心得有興趣的話,可以再去看看下篇~~~( ´ ▽ ` )ノ

--

--

XinYu Liu

臺大資管碩二生/在跳舞的綿羊/生活雜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