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國泰 CIP 面試心得

XinYu Liu
Feb 21, 2022

--

實習完一陣子了,還是覺得一切很值得紀錄,這次 CIP 在國泰產險的實習經驗真的學到很多,覺得網上針對國泰產險的分享較少,自己面到的經驗跟網上的心得有點不同,所以想說紀錄給之後有想要面相同公司類似部門的大家參考。

這次的國泰實習也是規定可以應徵單一公司單一職系的不同部門職位
▸ 公司:國泰世華銀行、國泰人壽、國泰金控、國泰產險、國泰投信、國泰證券、國泰投顧、國泰期貨
▸ 職系:數位金融、營運企劃、財務金融、資訊專才、數理精算、法律專才、不動產

📍 面試職位
我應徵的是✨國泰產險 營運企劃✨
底下有五個職位,可以排自己的志願,我個人志願是
1⃣數據分析科-商業數據分析
2⃣車險企劃科-UBI 數據分析與場景商品研究
(可以填 5 個,後面幾個志願就不說了)

最後錄取的是✨數據分析科✨

📍 申請流程
履歷投遞 → 適性測驗 → 團體面試 → 錄取通知
履歷投遞是四月中結束,過一個禮拜左右就收到適性測驗通知,而團體面試在五月初,那時疫情還不嚴重,還有實體面試,我猜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比起去年,今年就少了雲端面試的環節。

📍 適性測驗
我覺得就是簡單的職場情境問題,會問你遇到什麼事,你會選擇做什麼,秉持著通俗的善良原則應該就可以過了。
但也聽到幾個朋友在這關被刷掉了,所以我也不確定標準是什麼(或是單純是我的那些朋友們道德 fail)

📍 團體面試

▸ 團面人數
看之前的心得文都寫大約每個時段會有 8 個面試者一起團面,但可能產險的職位相對較少,所以是 4 個人一起面,每個時段約 40 分鐘,而我應該是那天最後一批面試者,所以只有 3 個人一起面的,看了簽到名單,一整天下來大概有 23 個人左右面試。

當場有兩個主管,一個是數據分析科的主管,人資經理,以及人資,三個都會問問題。主管有特別提到,人資有將相似科系的人安排同一時段面試,後面很多題目真的都很怕前面的人先講完(´・_・`)

▸ 穿著
可能是因為金融產業,所以大家都穿正裝,男生是有西裝外套加領帶那種的,我自己穿白襯衫、西裝褲、西裝外套。自己觀察到其他在工作的員工,大部分也都穿白襯衫、西裝裙和西裝褲。

▸ 問題
大致上就是輪流回答,面試主管會指定回答順序。滿喜歡面試氛圍的,主管問問題的方式,都比較偏向「你有什麼想法想跟我們分享的嗎」,而不像是就是要考倒你的感覺,但整體而言,問的專業問題應該是我這次面的四家公司(國泰、訊連、研華、蝦皮)裡面最多的。其他家都偏向依照每個人的經驗,延伸問問題。

  1. 自我介紹2~3分鐘
    之前的心得文寫只有 1 分鐘,而且人資會嚴格控管時間,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人數比較少,所以雖然說 2~3 分鐘,也沒有很嚴格控時。
  2. 對於產險的看法,或是有沒有覺得我們可以一起嘗試做的研究
    這題滿開放式的,主管有說如果沒有想法也沒關係,但大家都還是講了。前面兩個講的都是有關於 UBI 車險的相關數據分析,我講了兩個,分別是產險網站的客戶瀏覽行為分析,去做購買行為預測或是行銷;以及我覺得 UBI 這種外溢保險,本質上就是結合數據,開給消費者最適合他們的保單,因此除了數據分析以外,應該可以嘗試用最佳化模型,考量成本以及相關資源或風險限制,找到一個對公司最有利的保單合約。
  3. 推薦一個你覺得很好用的 python 套件
    第一個人講了 pandas、numpy 和 sklearn,我心裡想著完了,我會的套件都被你說完了(((゚Д゚;))),幸好主管請他選一個最推薦的,他回答了 pandas 和 numpy,因為進行資料前處理上很方便。我就接著回答 sklearn,因為我覺得不同模型都有相同的 function,容易上手。另外一個人講 matplotlib,資料視覺化有助於大家對資料或研究結果的理解。覺得這題大家回答得都很好。
  4. 介紹一個 sklearn 模型,並講述背後的統計理論
    因為我前一題有提到我做專案有用到 K-means 與 GMM,所以就順著講這兩個模型的統計原理,我覺得我講得滿爛的⋉(● ∸ ●)⋊,前者是依照最短距離分群,後者根據高斯分布分別計算屬於不同群體的機率,將資料分進機率高的群體。另外兩個人,其中一個人講 ARIMA,我覺得超強,另一個人沒有用過 sklearn,但他講了他數據分析用過的另外一個套件的模型,我覺得他的反應力以及答題都滿好的!
  5. 想要從實習的過程中獲得什麼
    這是人資姊姊問的,感覺真的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清楚表示出來就好。我自己講的是偏求職導向,我知道我喜歡的領域,但想知道自己適合的產業是什麼。
  6. 講一個你的優勢,是我們要錄取你的原因,而且是別人比不上的
    另外兩個同學好像講的是偏向經驗類型的優勢,其中一個講銀行相關經驗。而我在自介的時候有講到我個性滿不服輸的,所以這裡就順著講,我覺得我的優勢是不服輸的個性,而且我是不會承認我會輸給在場的各位的(後來實習上了之後,人資主管說他對這句話印象深刻 XD),然後講回因此我相信我做得到的事情,我就會想盡辦法做到,以及舉了相對應的經驗當例子。
  7. 問問題
    哈哈問問題也是輪流依序問哦,強迫你問問題(诶?
    我問數據分析科和數數發的差別,主管就說這真的每次面試都會有人問到(我又完了),簡單來說就是數數發比較是整個公司的數位發展策略制定與技術支援,產險底下的數據分析科,則會根據產險業務的需求進行數據分析。另外有一個同學問到關於 google analytics (職位介紹有列出來可能實習會用到的工具)的客戶資料模糊化的問題,公司這邊是怎麼處理的。我覺得主管超愛他的問題,就回答公司其實有自己開發的工具,然後balabala的開始說。問個好問題真的很重要,自己都默默在心裡幫問 google analytics 的同學加分了(´∩ω∩`)。

整體來說,沒有覺得自己表現特別好,有時候很緊張,也會卡詞,同場的大家也很厲害,台風都很穩,有些答題我認為答得也比我好,我相信同場面試的夥伴們一定會高就的XDDD。

對我在國泰 CIP 實習生活有興趣的話,可以看實習心得上篇/下篇,也祝看到這裡的朋友都可以面試上自己喜歡的職位~~~( ´ ▽ ` )ノ

--

--

XinYu Liu

臺大資管碩二生/在跳舞的綿羊/生活雜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