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申請INSEAD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MIM’22 帶獎錄取經驗,附個人背景+資源

Eve Liu
15 min readFeb 24, 2021

有“歐洲的哈佛商學院”之稱的INSEAD在2020年開辦了全新項目: Master in Management (MIM),招收工作經驗為0–2年的申請者。今年非常有幸申請上國際頂尖商學院INSEAD的MIM,並獲得12,000歐元的獎學金,希望藉由分享我的申請經驗,幫助之後更多想要申請的學弟妹。

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分享:

  1. 我的申請背景&時間線
  2. 為何選擇INSEAD?
  3. 文書撰寫技巧
  4. Kira面試
  5. 校友面試
INSEAD錄取通知書

A. 我的申請背景&時間線

背景:台灣人,本科就讀於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主修創業學,以一級榮譽學位畢業。國際化經歷:大一參與北京大學學生交流活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暑期交換;大二獲選香港「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至史丹佛大學參加創業營、參與美國迪士尼世界暑期打工計畫;大三獲選參加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Startup Semester計畫、以及美國Babson College的交換生計畫。課外活動:參與模擬聯合國社團,並代表學校至倫敦參加國際模擬聯合國會議、擔任AIESEC in HKBU Branding & Marketing officer、浸大商學院學生大使、創科香港基金會的校園宣傳大使助理、暑期在緬甸、中國甘肅以及四川擔任義工老師。實習經驗:曾在香港獨角獸新創公司GOGOX、東南亞互聯網直播巨頭BIGO實習,並在大四成為創業型品牌諮詢公司的合夥人。獲獎經歷:第三屆中國大學生「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銅牌。申請時的標化成績:GPA: 3.45/4 (top 10%);GMAT: 680;IELTS: 7.5。

時間線:2020.2.25考完GMAT→8月開始搜索適合的學校→10月開始準備文書→11.7考完雅思→12.6遞交申請(deadline 12.9)→12.9完成Kira面試→12.22收到校友面試邀請→12.29校友面試→2021.2.2錄取offer

B. 為何選擇INSEAD?

從我的申請背景可以看出我的標化成績並不算突出,但是我的優勢在於有比較豐富的國際化經歷。為了凸顯優勢,我在挑選學校時特別選擇重視學生的Diversity以及International motivation的學校,因此我會特別關注學校的國際生比例、以及錄取生具備的特質與條件。很多頂尖商學院都很重視學生的多元背景,但是INSEAD作為“The Business School for the World”,又格外重視學生是否有在國際社會行走的能力,因為我過去有比較多在國外的實習與交換經歷,因此我認為申請INSEAD會比較有優勢。大家在選擇商學院的時候除了關注世界排名,也可以觀察往屆錄取生的特質是否與自己相符,因為每間商學院都有自己選擇學生的偏好。比如:LSE更關注學生的標化成績;LBS更關注學生過往的實習經歷等等,而INSEAD則更重視國際化的經歷。

C. 文書撰寫技巧

INSEAD MIM今年的文書有五道問題需要回答,每題都設有文字上限,因此需要簡短有力的回答問題。我的文書在自己寫完後有請專業潤飾機構幫忙修飾,使同樣一句話變得更簡短精煉,在有限的字數裡最大化的豐富內容。INSEAD在官網上點出他們尋找的學生有三個重要特質:1. Academic excellence 2. Ability to contribute 3. International motivation 第一點已經透過你的GPA和GMAT/GRE成績體現出來了,因此文書部分需要著重著墨在第二及第三點的能力,讓學校了解到你正是他們尋找的人。

1. How would you describe yourself? (Maximum 200 words) *

第一題非常有自由發揮的空間來展現你的個性。我自己是則用了三個形容詞形容自己,在每個形容詞之後用一個具體的事例佐證這些特質。例如我在描述到自己是個越挫越勇的人的時候,我舉例自己曾積極參與多個不同的商業及體育競賽,雖然歷經不少失敗,但是失敗驅使我增強自己克服逆境的能力,並更加堅定了成功的決心。

2. Describe all types of extra CV activities in which you have been or are still involved for a significant amount of time (clubs, sports, music, arts, etc.). How are you enriched by these activities? (Maximum 200 words) *

這題你需要舉出你列在CV之外的課外活動,因此下筆之前需要綜合考慮哪些內容適合放在CV上,哪些內容適合寫在這題裡。我具體舉出幾個例子:我在當交換學生時參與學校的馬術社團,讓我透過馬術對當地的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在香港本地做的一些義工服務引發我對社會議題的思考…等等。透過這些事例著重凸顯出我的international motivation、為社會貢獻的熱情以及跨文化的交流能力。

3. Tell us what you have been doing since graduating from secondary education and what motivated your choices? (Maximum 200 words) *

這題是我認為所有問題中最重要的一題,有點類似申請其他學校的personal statement的濃縮版,你需要提取過往經歷中重點的部分(童年的啟蒙、選擇的專業、難忘的實習經歷等等)和重大的轉折,並把它串成一條合理的故事線。所謂“合理”指的是故事的前因後果具有邏輯性,能讓人聽得懂,讓招生委員了解到“how your brain works” & “what is important for you”。

4. Please give us all the information about your activities and occupation from now until the start of the program. (Maximum 40 words) *

如果你是Round1、Round2申请的,錄取之後距離開學還有大半年的時間,你將如何利用這段時間?這題雖然只有40字,但是招生官也可以看出你對自己的職涯規劃是否清晰,是否能妥善規劃自己的未來,並在就讀前做好相應準備。因為我畢業之後想轉產業到FMCG,因此我具體寫出了計畫去實習的公司和崗位,以及這段實習的目的—將如何對我未來有幫助。

5. Share your short and long-term career aspirations with a MIM from INSEAD. (Maximum 100 words) *

這題講述自己職業規劃的問題非常重要,因為商學院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讓你找到一份好工作,因此需要非常具體的回答(細節到想做的產業,具體的公司和崗位),千萬不能馬虎。你的職業規劃越清晰,招生官就越能了解到你是一個很了解自己並對未來有抱負的人。有了職業規劃後,你還要寫出INSEAD將如何能幫助你實現這些目標。因此這題雖然只有100字,但是需要做的research非常多,包含哪家公司、哪個崗位、學校有哪些資源是適合你的。100字雖然能寫的內容有限,但是這道問題在面試的時候又需要更深入的回答,因此認識自己的優劣勢、做職涯規劃…是申請過程中必做的功課。

DIY留學文書,但準備時間緊張,怕資料搜集不足,不懂招生官想看什麼,寫錯方向?我在PressPlay Academy上線了我的文書課程,用短短時間 — — 1.5小時,就清楚了解(1.)招生官的角度,他們的考核重點?優秀的文書長什麼樣子?(2.)大部分申請者在DIY文書過程中常犯的錯誤,如何有效避免?(3.)寫出一篇好文書的「七大步驟」!成功文書的文章架構、內容、敘事方式是怎樣的?

【線上課程】1.5小時學會留學文書成功秘訣,DIY也能輕鬆抓住招生官眼球! — Eve Liu — Medium

D. Kira面試

在申請系統上提交application form後會立即收到Kira interview的郵件,且需要在截止日後48小時內完成。Kira主要都是行為面試題(behavioral questions),並且因為題庫較大,這邊建議可以提早3–4天提交application,儘早準備Kira面試。INSEAD的Kira面試有五道問題,每題的準備時間為45秒,並有1分鐘的作答時間,主要考察的是人格特質及英語的流利程度。因為作答時間短,因此大家準備Kira面試時可以練習用一、二、三點作答,並計時訓練,這樣就能確保你在實戰中的回答是內容豐富,且控制在時間範圍內的。面試過程中記得眼睛面對鏡頭、保持微笑,展現自信。

以下是我在實戰中遇到的題目:

1. Describe a time you feel stressed?

2.What do you do outside the classroom?

3. Who do you admire the most as a leader, and why?

4. The most valuable thing about your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5.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encounter someone you dislike in the team?

我自己在準備時有上追夢網論壇(chasedream forum)查看其他人分享的考古題,這邊附上我覺得整理比較全面、且是我準備Kira時用的題庫給大家參考。我在實戰中遇到的題目也與考古題相似,因此做過一遍這些考古題,在實戰中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

E. 校友面試

順利通過學校的第一輪篩選的話,在完成kira interview之後大約2–3週就會收到學校邀請你和MBA校友進一步面試的邀請信。INSEAD比較特別的是會給你MBA校友的聯繫資訊:email和手機號碼,讓你自行聯繫校友並和ta協調一個彼此合適的時間進行面試。INSEAD很貼心,配對給你的校友通常都是地域/實習/工作背景與你非常相似的,因此在面試過程中也能向校友詢問很多職涯規劃的問題。當時給我配對的校友是一個2019年MBA畢業的菲律賓校友,目前在日本的麥肯錫做市場行銷的諮詢工作。這邊建議在拿到校友的資訊後可以上Linkedin上搜尋校友,了解ta的背景,這樣在面談的過程中能更好的尋找共同話題,在Q&A時也能提出更有深度、更personal的問題。

以下是我在實戰中遇到的題目:

1. Self-introduction

2. Why Insead and why you are a good fit?

3. Your short-term and long-term career goal, and how INSEAD can help you reach these goals?

4. INSEAD MIM lasts for only 10 months, how will you make use of your time at INSEAD?

5. You will be put into learning teams. If you encounter any conflict in the team, how will you solve them?

可以看出面試的問題主要聚焦在你為什麼選擇INSEAD、你的職業規劃、以及你在跨文化的環境以及團隊合作中是如何適應和解決問題的,對過往實習的工作內容詢問較少。因為校友在面試一開始就表明這是一個聊天式的面試,因此你的回答也不能像是背好的答案。如何聽起來不像背稿的?我的方法是盡量講故事、並且將回答的邏輯架構用心智圖寫下來,因為最吸引人的通常是故事,也最能讓人感同身受你的經歷,了解你的想法是如何形成。而用心智圖記下內容的架構就不會讓你忘記該講哪些內容,而具體細節則可以用自己的話臨場發揮。因此我所有的回答(包含自我介紹),都是透過一到兩小故事,加上自己的心得體會串連而成的心路歷程,除了能讓校友很投入在我的故事之中,也能讓自己顯得很成熟、將問題思考的深刻。

面試持續了45分鐘,與其他申請者在各個論壇分享的面經相同,整個過程非常conversational,雖然大體上只問了五個問題,但是校友會根據我的回答給予我非常多的反饋,包含她在INSEAD的個人經歷,以及她針對我的職涯目標可以在INSEAD尋找哪些資源的建議,雖然是在面試但是也同樣有很多收穫,與我過往參與的比較單向輸出的面試方式大不相同,使我對INSEAD的好感度大增,也更親身體驗到INSEAD的collaborative alumni network具體是怎麼回事!最後值得注意的是,校友並不是決定你最後錄不錄取的那個人,在面試結束後校友會被要求寫一封推薦信:是否向招生委員推薦你進到INSEAD。最後招生委員會才會根據你所有的資料做最後的決定。因此我在面試結束後的三個小時內就發了一封感謝信給校友,再給自己拉拉票。

感謝看到這裡的你,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的話,請拍個手吧~預祝大家都能收穫理想中的offer!

結尾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

我的留學文書課程在 PressPlay Academy 上架啦!

相信大家看過我的申請心得,不難發現我對於文書的著墨特別多,原因是我在第一次DIY申請時,對於自己的英文能力過於自信,想說英語寫作能力不差,文書自己來沒問題,結果不知箇中奧秘犯了很多錯誤,因此第一次的申請全部摃龜,真的讓我痛定思痛> <

我知道自己硬件條件不差,各種在校經歷和考試成績都算優秀,可以再拼第二次,因此第二年用心的去參加各個學校的招生說明會,深入去瞭解招生官到底想看什麼?他們的考核重點是什麼?他們心中好的文書包含哪些要素?結果第二年依然DIY申請,在所有硬件條件都不變的情況下,拿到所有目標學校的錄取offer!

我相信有許多申請者也曾面臨和我相同的問題,英語能力不差,想要DIY申請,卻因為時間緊張(忙著考出理想的GMAT/GRE以及IELTS/TOFEL成績),導致資料搜集做的不充分,而在撰寫申請文件中不知不覺犯了錯誤。例如好不容易選好題材,才發現很多申請者寫過類似的,招生官早就看膩了…等等。

這個課程希望幫助所有想要DIY申請海外商科碩士的同學,用短短時間 — — 1.5小時,就清楚了解(1.)招生官的角度,他們的考核重點?優秀的文書長什麼樣子?(2.)大部分申請者在DIY文書過程中常犯的錯誤,如何有效避免?(3.)寫出一篇好文書的「七大步驟」!成功文書的文章架構、內容、敘事方式是怎樣的?

這堂課,我希望能夠幫助時間及預算緊的申請者,快速掌握文書考核重點,及最正確的寫作方式!如有興趣,歡迎點擊下方課程簡介及購買連結😊

課程簡介與購買🔗:

我的領英檔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