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成均館語學堂,交換生應該知道的五件事

李姿穎
9 min readOct 4, 2018

--

第一篇有提到成均館語學堂只開放給主修亞洲語文或亞洲文化的交換生,而我在台大的主修是國際企業,沒有雙輔。然而我現在是成均館語學堂一級班的學生,大家是否好奇究竟我是怎麼成功申請上語學堂的呢?

2019.11.27 新增交換生語學堂課程教授地點變更消息

參加海外教育展隨意翻翻學校寄來的handbook赫然發現Regular 課程要改到水原校區上課,真是高明的操作。秉持查證精神Google了一下,但找到的資料還是寫首爾校區,大家再想辦法看看要怎麼確認,反正我已經念回來了(人很差)

2018.9.11
還是大家根本就不關心我上了什麼課?我一直在等人提出關於課程的問題來自然的發第二篇,結果第一篇臉書留言沒人關心語學堂,被關心的只有歐巴。沒關係熱愛學習的朋友有福了,我接下來會介紹韓國語學堂以及分享身為一個熱愛學習的交換學生所遇到的問題。

首先是韓國語學堂,你想的沒錯就是學習韓文的地方。韓國有多所大學設有語學堂,專門開課給想要學習韓文的人,屬於密集性、比較工具取向的課程。可以想像主要對象大部分為非韓國人,而不是校內生。總共分為六級,一級為最初階一路到六級最高階,一期一級,一期兩到三個月不等。在第一次上課前會有全方面的測驗來檢測你的等級並分配到適合的級別,避免跟不上課程進度的情形發生。至於測驗詳細內容是什麼我其實不知道,因為我想上的是一級可以不用考直接去上課。課程結束後也會根據你本期間的表現來決定你是否能進入下一級就讀,包含出席、期中期末考、平時測驗、態度等。假設你,啊,假設阿明上過三級的課程但結果不理想,阿明就會再上三級again。代表阿明又要花時間、花金錢學一樣的東西。至於一期的學費是多少錢呢,大概是四萬台幣不等,四萬塊安妞안녕!

那麼交換生呢?交換生雖然某種程度上是校內生,對於韓文學習應該還是有很大的需求吧?跟校外自費來語學堂上課的人所使用的制度應該有些不同吧?不同的大學有不同的做法,以成均館為例,針對交換生開設了三種韓語課程:Basic, Intensive跟Regular,課程的密集程度依序遞增,最重的Regular就是語學堂有對外開放並對校外人士收費的課程,Basic跟Intensive則是只針對校內交換生的免費課程,三種計畫皆有計算學分。而關於交換生在語學堂的學費,畢竟交換是建立在兩校友好的基礎上,所以各個韓國大學不外乎打折、免費(通常有期數限制)等。來成均館交換的學生若申請上Regular在學期間是不需費用的,寒暑假若想上課則需自費。以成均館語學堂一期兩個月來算,一學期可以免費上到兩期。前面提到一期兩到三個月不等,各校一期的總時數通常沒有太大差距,但因為成均館一期只有兩個月,所以每日的上課時數會比其他學校多。我現在每天早上九點開始上課,下午兩點五十分放學。一堂課65分鐘,下課10分鐘,中午吃飯休息時間70分鐘,不用算這裡有課表:

我是一級E班,右上角的숙제是作業,右下角的시험是考試,幾乎每天都會有숙제和시험

每周一到五都要上課,依照堂數來算理論上是20學分,但實際上按照計劃本身的規定只會拿到12學分,至於台大那邊會不會採計呢,我也要等回去才能知道,刺激到不行。

以上就是雖然有些繁瑣、無趣但有用的成均館語學堂介紹,希望多少給想念韓國語學堂的人一點參考,因為我覺得很多韓國大學關於語學堂的詳細資訊都散落在各處,並不是那麼容易找到。至於想看我怎麼跟成均館吵架(X)溝通(O)的、看熱鬧的朋友可以從這裡開始。

如何用五封信省下十七萬台幣的韓國語學堂費用

2018.9.28
好我承認我只是想下聳動的標題,但其實也沒有騙人。雖然根據前述交換生不用繳語學堂的學費,但我原本並不符合申請資格,所以如果我沒有寫信,我是無法在交換期間上語學堂的,只有在未來有機會的時候自費學習。

當初選擇成均館大學很大一部份就是因為我想要在這一年裡專心把韓文學好的,而以語學堂來看成均館跟其他學校相比很划算(大嬸心態),可以免費上最多期(一學期兩期、一學年四期),另外一個原因是車銀優在學中(開玩笑的)。我也在交換前就準備好申請Regular 韓語計畫所需的文件 — — 兩封教授推薦信和一封動機信,我只想在課堂上當個安靜的美女子阿,但我還是完成了如此困難的任務。然而就在即將開放申請的時候(今年七月初),成均館寄來更詳細的申請相關事務,其中便提到因為過往Regular申請的人數太多,因此只開放給主修亞洲語文或亞洲文化的交換生,而這是我第一次被告知有這樣的限制。

除了有點生氣外,更多的是沮喪。因為如果從開始考慮交換國家和學校來算,我差不多期待了快十個月,都可以生一個小孩了(什麼奇怪類比)。除了撞牆、到處黑特成均館、怨嘆自己為何不去梨花之類等,寫信好像成為了唯一務實的辦法。於是我開啟了接下來為期一周的英文作文大賽,題目是請寫信給國際事務處的John(化名),說服他讓你申請Regular韓語課程,即使你不符合申請資格。寫英文作文最重要的就是大綱和架構,簡述如下,我們John的回信也一併提供。

RACE START!

第一封信

  1. 我是誰

2. 我遇到的問題(資格不符、先前都不知道有資格限制、什麼時候開始有這個限制)

3. 我真的很想申請(資料都準備好了)

4. 說明自己的學習能力和動機(以前修日文的成績、修過亞洲文化和歷史的課程、修韓文是想了解韓國市場)

5. 再次強調我真的很想申請

回信

1. 謝謝你的信和問題

2. 這個限制是從去年秋季開始的

3. 你不行申請Regular,去申請Intensive

4. 還有很多關於亞洲文化和歷史的其他課程可以選喔

5. 有問題聯絡我

看來第一封信是零分哈哈哈哈哈。

QQ。

其實到這裡我已經準備棄賽了,畢竟我是個脆弱的少女(?)。幸好我有位堅強的母親,她跟我說再試一次吧,所以我堅持下來了。

第二封信

1. 我真的QQ

2. 我就是為了Regular才選成均館的

3. 我知道我很煩我還是想再試一次

4. 我不能接受你們什麼都沒說

5. 你可以再拒絕我一次,我就安靜地選Intensive

6. 但學校以後一定要提前(申請前)告訴交換生資格限制

7. 我相信成均館願意傾聽學生的聲音

8. 請幫我傳達給相關的單位

9. 我知道這很有可能不是你負責的,我沒有怪你,我很感謝你

10. 有人不爽請告訴我

回信

1. 我們知道新規定沒有提前告訴交換生

2. 我們建議你更改你在成均館的主修(from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to Korea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3. 請注意根據規定參與Regular的話就不能選其他的課

4. 你同意就讓你改主修並申請

媽,我得分了!真的是感動到不行,但是還不能鬆懈,因為接下來還有一些細節跟跨區賽。

第三封信

  1. 我想換主修
  2. 萬一我申請Regular沒成功可以換回Business Administration嗎

3. 如果可以,我得先問台大。

4. 如果不行,會影響我選課嗎(Korea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的課程都是韓文授課我上不了)

回信

1. 換主修保證讓你成功申請,不過就像你說的先問問台大

2. 無論你的主修什麼,你可以選任何你想上的課

好吧,回信的第二點讓人不禁懷疑選主修的意義。但沒關係我能上課就好,來到台灣賽區囉。

第四封信(跨區賽)

當初在選成均館主修的時候,台大特地寄信來說要跟台大的主修相符或相對應的系所。雖然當時成均館有寫說可以隨心所欲的選,我還是根據國際企業選了Business Administration. 但現在情況不一樣了,所以我寄信詢問台大國際事務處更改主修是否可行以及相關問題。台大的回覆是只要交換學校同意就可以,之所以會那樣要求是因為曾經有因主修不符而被拒收的案例。另外因為跟在台大的主修不同,如想要採計為畢業學分建議跟相關單位確認,如果選擇僅登錄成績則不受影響。

第五封信

1. 台大說可以

2. 申請的資料都附上了

3. 沒有你我就不能申請,謝謝你所做的一切

----------------------------------------------比賽結束--------------------------------------------

在這裡我要鄭重感謝我的家人給我心靈上的鼓勵,感謝當時在福州一起實習的同事們的關心,以及感謝所有曾經教過我的英文老師們,當然,還有Dear John。時間過得很快,再過幾天就是我的第一次期中考,我該去念書了。但是有一件事非常重要一定要講:以上是錯誤示範,我不能保證遇到同樣的問題用這個方法一定管用,而且如果大家都用絕對是會出事,萬一大家說是我教的就慘了(怕)。請在申請交換的時候做更多的功課,或是分享這篇文章給想念成均館語學堂的朋友,以免跟我一樣歷經曲折。另外我跟台大校方的對話僅供參考,你在交換學校想選跟台大不一樣的主修,拜託跟台大和交換學校確認清楚。

2018.10.4
幫想去韓國交換念語學堂的人畫一下重點,尤其是成均館:
1.交換學校通常有提供免費的韓文課程,但語學堂的部分依學校規定會有所不同,請多加查詢比較。成均館是學期間免費,寒暑假自費。
2.成均館語學堂自去年起限定Regular只有主修跟韓國或亞洲有關的交換生申請,會不會改我不知道。成均館知道,但他很可能不說。就像是我之前從未在他的網站或handbook上看過這條規定,一直到填申請書才出現這個驚喜:)
3.成均館語學堂規定交換生如果申請上了Regular課程,就不能再選其他的課了。換句話說,你很難體驗一般韓國大學生的生活或韓國大學的上課方式。
4.成均館語學堂Regular課程申請需要兩封推薦信(學校裡的academic advisor 或administrative staff都可以)跟一封動機信。
5.因為我前面都沒提到所以這裡說,申請不代表一定可以上,申請過程中有出現不符合資格的因素語學堂可以拒絕你。一般來說不會有大問題,但你還是有機會被拒絕。
6.Regular課程好像移到水原校區,我說好像。

如同第三點所述,我成功申請上Regular,所以關於選課的話例如線上系統、加簽之類的我沒辦法說些什麼,現在也還沒有心力去旁聽。不過行政方面應該不至於太難,網路上有蠻多人分享過了。至於語學堂是怎麼上課的呢?台灣是以什麼形式出現在國家主題的呢?班上都是些什麼樣的人呢?這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想看我寫心情抒發拍4下
想看我寫交換生活拍14下
想看我寫旅遊分享拍24下
但我可能還4會全部混在一起寫

--

--

李姿穎

已經畢業,只能懷念在韓國成均館大學交換時光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