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與心態是語言學習的兩大關鍵

無明
6 min readMar 7, 2019

--

你曾經在語言學習中受挫嗎?

前陣子迎來自學法語的第九十天,這三個月裡我經歷了挫折、焦慮、困惑、怠惰、懷疑、還有一些迷你的成功,但最重要的是啟發自己對語言學習的興趣,也開啟了人生的另一個可能性

而今年,我的語言挑戰就從法語開始。

從法語開始的新嘗試

去年,我分享自己如何開始學習一項技能

建立習慣、技能之前,盡量用外部驅動(付費、他人指導),待系統建立之後刻意練習。

但這次我沒有像初學日、韓語一樣,先去找老師上課練習發音、會話,而是打算善用網路上的資源自學,有以下三大原因:

  1. 嘗試不同的語言學習方式:打算以大量閱讀和聽力為第一階段,並且不刻意研究文法規則、背誦單字。以前學習日、韓語的動機都是來自文學、戲劇,這是第一次我不因為「娛樂」而選擇的語言,反而是慢慢在學習過程中產生興趣。加上近年來一直想去巴黎旅行,毫無疑問選擇法語做為我的第一個羅曼語(Romance Language)。
  2. 自己掌握學習進度:當你可以自我管理時,就沒有什麼難得倒你,而且可以捨棄枯燥無味的教材,從自己有興趣的內容開始學習,還可以打破空間限制,自由選擇你的學習地點。
  3. 提升自律: 對於時常在真忙、假忙之中穿梭的自己,我想了解在沒有外部驅動之下,「自律」可以到達什麼程度,或是隨時會瓦解?

人一切的痛苦,本質上都是對自己無能的憤怒。而自律,恰恰是解決人生痛苦的根本途徑。 ── 王小波

時間是最珍貴的資源

這三個月裡,除了少數的成功之外,我還有很多失敗的例子,個人認為最需要改善的一點就是:花太多時間在找自己有興趣的資源

以前讀的都是枯燥的課文,所以第一次自己選擇教材時,反而三心二意,換了多種教材。在尋尋覓覓一個月之後,接觸到 Français Authentique,它適合的程度是中階,而且全法語字幕(無翻譯),雖然一開始完全不懂影片內容,但因為是感興趣的題材(個人發展 Développement Personnel‎),所以我反覆的聽、反覆的閱讀影片文稿。

終於在看了 Français Authentique 近 100 支影片之後,可以看懂的單字變多,在沒有刻意背誦單字、關注文法的情況下,只是讓自己 ──

  1. 不斷沈浸在法語中
  2. 從喜歡的資源去學習

竟達成了三個月來自己最滿意的進展:部份影片、劇集已可以直接看法語字幕理解內容,且不需要透過翻譯。

重複聽讀同一篇內容不下二十次,總是可以發現之前沒關注到的細節,或聽出之前聽不清的單字,每一次按下 Replay 都會解鎖「新成就」,也漸漸提升自己對語言學習的自信。

幾年前的我也追求所謂速成的那些方法,花越少時間越好,因為害怕投入太多,結果不如預期,但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最無法避免的是花時間在「重複」。

現在的我已不追求速成,也不仰望他人,而是好好穩固自己的進度。若是學習自己所熱愛的事情,即使沒有得到期望的結果,你也會從中累積經驗,而這些都將在未來賦予你極大的價值。我是這麼篤定的。

當你在向前展望的時候,你不可能將這些片段串連起來;你只能在回顧的時候將點點滴滴串連起來。所以你必須相信這些片段會在你未來的某一天串連起來。你必須要相信某些東西:你的勇氣、目的、生命、因緣,所有種種。這個過程從來沒有讓我沉淪,只是讓我的生命更加地與眾不同而已。
── Steve Jobs

How to face painful realities caused by your mistakes?

心態決定能耐

The words will seem to slow down as you become more comfortable and your confidence increases. ── Lingua Materna

某天,突然發現法語影片裡的對話速度變慢,我想起了 Ray Dalio 在《原則》裡的那句話:

痛苦 + 反思 =進步

剛開始學習法語時,我每天至少 1 小時的時間沈浸在法語裡,且每週檢討自己的突破與遇到的瓶頸。隨著看懂、聽懂的單字越來越多,到第三個月時,原本每天閱讀法語 500–1,000 字,開始調整成 6,000–10,000 字,我原以為自己無法適應,沒想到開始兩天後已不覺得負荷,甚至因脫離了舒適圈而感到興奮。

當你察覺到「進步」,那就是讓你堅持下去的動力。

我們都清楚語言的進步是很難在短時間察覺的,因此除了耐心之外,藉由可以衡量進展的工具非常重要。若你跟我一樣從閱讀開始探索語言,我推薦可以使用 LingQ,它可以大幅幫你降低閱讀外語的門檻。

切記不要追求完美,讓語言融入你的生活。嘗試每天犯點小錯,從錯誤中學習。我們也時常在母語中犯錯,為什麼我們如此害怕在其他外語上犯錯呢?

下一階段的計劃

今年下半年有機會到巴黎旅行,我希望到時能與當地人對話,除了繼續閱讀法語書籍之外,接下來我也會開始在 italki 與人對談、加強口說的部份,並將自學經驗、資源陸續撰寫成文章分享。

就如我很喜歡看村上春樹描述創作時的動機、心理變化,總好奇那些令人咀嚼再三的文字,究竟是怎麼創作出來的?(延伸閱讀:《身為職業小說家》、《貓頭鷹在黃昏飛翔》)

在自學法語的過程中,也一直思考自己以前到現在所面臨的問題,還有自己的心境轉變。現今 Google、YouTube 上已充斥著各種方法、技巧,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歸納自己的「經驗」,建立出自己的「原則」。例如:

  • 如何構建自己的語言學習地圖?
  • 如何察覺語言進步的軌跡?

我希望曾在語言中受挫的人(包含我自己),能瞭解到學習語言有千百種方式,不會只存在於學校、課堂裡。

若讀此篇文章的你,下定決心搬開那些阻礙你的石頭,並善用你的時間、調整你的心態,用最大程度相信自己,你也能跟我一樣在語言️中找到樂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