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HTC VIVE/Nielsen 面試心得分享(下)

YS Hsieh
5 min readJul 31, 2021

2019 HTC VIVE/Nielsen 面試心得分享(上) 已經過了快兩年了,但 Nielsen的面試也是滿有趣的,還是寫出來給大家當參考。

Nielsen Analyst, Customer insights (Qualitative Research)

JD : (取自Nielsen官網)

  • Provide administrative and operational support to the research manager (e.g. proposal preparation, questionnaire development and preparation of reports).
  • Assist in project management to ensure research projects are managed effectively and efficiently.
  • Assist in client servicing to ensure day-to-day project tasks are executed in an accurate and timely manner.
  • Actively participate in data analysis and insight generation to provide high quality and actionable solutions for our clients.
  • 104 薪資區間落在35,000~39,000

電話面試、回家作業

投出履歷後,大約一周後就收到HR來電面試,有趣的是,Nielsen的人資部門大本營是在新加坡,HR先用中文開場後,就進入英文對談,她簡單問了申請工作的目的、覺得自己的優勢和劣勢,聊大約10分鐘左右。隔天,HR就寄信來說要約第一次實體面試,事前還要先準備回家作業:

  1. 個人自我介紹用英文,須準備簡報檔(約5張投影片),當天用英文簡報,約5分鐘。
  2. 個人作品分享 (專案執行經驗) Optional
  3. 工作申請書 (像是essay questions, 需要用英文撰寫)
  • 請問您為何對Nielsen公司有興趣?
  • 請問您為何應徵分析師的職缺?
  • 請擬出您對於未來一年、三年及五年的生涯目標,可以從工作內容、行業別、或是職稱上著手。
  • 請略述市場行銷(marketing)及行銷研究 (market research)之異同處,及您對此兩種工作 的喜好度及理由。
  • 近日你的客戶因為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呈現停滯的狀況而感到困擾並尋求你的意見,請問你會提出那些行銷研究的建議?請詳述你的建議及原因。
  • 假設你是一家知名廠商的產品經理,請問你打算如何對目標族群溝通所謂的物有所值(Value for Money) ?請具體提出你的計劃。

其實對職場新鮮人來說,這些問題真的很難,尤其我本身非相關科系,準備答案花了我不少力氣。(現在回頭看,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好題目)

我不確定工作申請書的回答內容,是否會影響評分,但後來去了第一次實體面試後,考官頂多是把這份答案當作履歷的一部分,也沒有所謂對錯,所以也不用太緊張題目回答不夠有建設性。

Case study 面試

HR信件有提到,面試當天現場提供研究案例,用45分鐘準備和15分鐘當場簡報。先說結論,我覺得超好玩,非常緊張刺激。

我獨自在一間三坪大的小房間,我拿到一台公司電腦,內有一份缺少最後結論頁的英文 market research PPT,主題好像是保險,PPT 前幾頁提供不同保險方案對不同類型客戶的滿意度和銷量數據,有圖表、統計信心水準、相關係數等。我先花了些時間讀懂狀況,另外也有發現,有些 PPT 的數據和說法怪怪的,和其他頁的結論牴觸,有些我有改,但心裡也懷疑是不是不能改PPT 內容,所以有些還是保留。

我大概留15分鐘思考等下的報告方式,邊順邊修改 PPT。時間到,兩位考官走進房間,一男一女,約莫30、40歲。報告過程中,女考官打斷問 PPT 上某個數據,為什麼是這個數值,而她問的,正是我剛剛猶豫能不能改,最後沒改的數值,當下我真是震驚,好樣的,原來是個坑! PPT 故意寫錯,要看我們有沒有檢查出來! 我把兩位考官當作客戶,當下強忍尷尬和震驚,先說明更正數據及致上歉意。但整體來說,雖然兩年後的我,已經忘記當時報告的內容,但用英文分享我對產業的見解,和考官們討論,那種興奮的感覺都還記憶猶新。

Hiring manager 面試

case study完後一週, HR安排第二次面試,Hiring manager是一位三十末、四十初的男子,他應該是 customer insights 的部門大主管之類的腳色,基本的自我介紹、動機聊完後,他請我講一個近期有在關心的產業,因為先前在準備HTC面試,我就分享了VR產業。比較印象深刻,就是問【你對加班的看法】,我當時回答好像是把 "加班" 看得比較中性,現在想想,他可能是要問【你能接受血汗工作】之類的吧?

反正後來也沒上,但也去了差不多血汗的第一份工作。

後記

我是2019/8/29接到尼爾森面試電話,9/20完成第二次面試,隔兩三天 HR還有致電說已經把position留給我,10月初我主動詢問,HR說要回報到美國總部,需要再一周。10月中我再次聯繫,HR說因為公司策略關係還是預算關係,要把 junior職缺收回,改收senior,就沒後續了 😔

剛剛看104,近期好像沒這個職缺,但是有開給 senior的。

祝福大家都能落腳到自己喜歡的地方

如果覺得這篇還不錯的話,請用力掌聲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