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即將30歲的你:如何用 MBTI 測驗探索職涯選擇?

Yolanda Chiu
6 min readFeb 9, 2019

--

20–30歲初出社會,是探索職涯的黃金期,你可能換了兩三個工作、產業,待過大公司/小公司/新創,這個階段的職涯適合多方嘗試、探索自己的長處與喜好,到了 20+歲的下半場,已經可以開始盤點這幾年來的職場經驗,規劃 30歲後的職涯路徑。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天生適合的產業、工作內容,這篇分享將整理我如何用 MBTI 測驗探索自己並成功轉職。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介紹一下我自己的背景:我在大學還沒畢業的時候,即在 2012–17 年自己創業做線下娛樂產業(密室脫逃遊戲),2018 年初大轉職,現在在網路產業做 PM。當初職涯大轉彎時 MBTI 測驗這個工具幫助我非常大,讓我認知到在轉職的時候,如何發掘並展現自己跨產業的軟技能 (soft skill) 比起產業知識的硬技能(hard skill) 更重要!

▍MBTI 測驗?做過超多次但好像沒用?

相信大家若是有幾年職場經驗的都一定做過 MBTI 測驗,但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譬如每次做過超多版本、題目不太一樣、選的答案都有點遲疑、導致做出來的人格結果都會不同… 這邊主要要跟大家分享要怎麼更有效地利用這個測驗,還有怎麼做會更準確!

▍測驗時應注意的 Tips

  1. 首先要瞭解這個測驗的假設跟意義,MBTI 理論利基在於的每個人具有天命與本性,致力找出每個人性格中經過社會化但不會全然改變的部分,有了這個思維才能理解為什麼以下其他要點是很重要的。
  2. 拋棄「政治正確」的社會價值觀:在台灣教育下,我們做出來的結果格外會不準,因為我們被教育有一定成功的模式與範本,我們會傾向選擇「正確」的選擇,而不一定選擇反應自己人格特質的選項。
  3. 思考自己在順境中的經驗而非逆境:測驗中會問你一些如何做決定的經驗等等,要盡量去回想自己順境中的選擇,因為人在逆境的時候會選擇隱藏自己的本性,下意識覺得自己是某項特質不好導致逆境。
  4. 找朋友幫忙一起測:不要只自己做,請2–3位身邊的朋友幫你一起做,從他們的角度看你在處事跟工作的專長跟傾向。找的朋友也盡量是在順境中認識的,甚至是年少一點認識的朋友可能更純粹。
  5. 承上,從第四點的結果去反思對照自己應該是什麼特質?如果某個特質跟朋友們做出來的相差太大,可能是在某些情境下太過於突顯or隱藏自己的本性,可以去反思兩種可能以釐清自己真正的本性:
    -> (1) 是否在測驗中誤選了「理想我」的特質?我們會因為嚮往某種自己沒有的特質,或想成為某種人而選擇某些答案。
    -> (2) 是否在測驗中避開「非理想我」的特質?我們會因為不想成為某種人,而下意識抗拒承認自己的本性,去選反面的答案。
  6. 試著回想日常生活或是小時候:通常在面對日常生活的選擇時,比較沒有其他壓力,更是順應本性的行為,小時候或是求學時的經驗也是。舉例來說,假日的時候你會不會規劃週末的行程?還是起床就看今天想幹嘛,沒幹嘛過一天也不會覺得虛度光陰而挫折?從這個小地方就可以看出來你是屬於 J 或是 P 的人格。

▍四個面向各代表什麼?更有益的新詮釋&使用方式。

不知道大家往常使用這個工具是不是就看測驗結果的建議職涯或是工作類型總稱(ex: ESTP企業家 or ISFP藝術家…) 就結束這回合?

我其實認為分開看「四個象限」更能幫助自己思考職涯與產業:

  • 外向 E — 內向 I(生活從哪裡獲得動力&正能量?)
  • 實感 S — 直覺 N (獲取資訊的方式)
  • 思維 T — 情感 F(做決定的方法)
  • 判斷 J — 知覺 P(對未知&選擇的容忍度)

若是做出來是 E(外向),那就可以很清楚知道如果做行政/內勤/不會跟人接觸的工作你一定會覺得每天工作沒動力;若是你是 J(判斷),那去新創產業甚至是自己創業,每天要面對的未知與彈性太多,可能會讓你容易挫折,因為你更喜歡明確的執行帶來的成就感。因此更去了解每個面向所代表的意義,其實才能幫助你更細節地去思考什麼樣的職涯適合自己的「本性」。

更細節關於四個象限的頗析,網路上都有很多分享,我覺得這篇蠻值得參考:MBTI 人格理論。另外,實際施作的連結網路上有很多版本,我蠻推薦這個版本,有用趴數去表達傾向,做出來的結果跟朋友可以更仔細對照傾向,如果有高過90分的部分代表有點過於強烈,很有可能是犯了 Tip 第五點的問題;如果有低於10分的部分代表有點搖擺不定偏中間,可以多和朋友對照釐清自己真正的偏向。

在即將 30 歲的年紀,做過了一些工作碰過了一些職場挫折,應該要更瞭解自己喜歡與擅長的事,如果想要繼續規劃中長期的職涯,我認為「選擇比努力重要」,不管是接下來選擇要在大公司還是小公司、職能與產業等等,都應該要認清自己適合發揮的位子!MBTI 測驗便是能幫助你更加系統化去歸納與探索的工具。

以我自己的案例而言,在學生時期還沒有這樣的概念,第一份工作就做了五年,還是自己創業的情況下轉職時非常痛苦,一來對業界的很多實務狀況並不是那麼瞭解,二來因為創業什麼都做,並不是很清楚自己比較適合什麼樣的職能。在這樣的狀況下除了 MBTI 測驗,我還做了三個努力:

  1. 和許多跨產業與職能的朋友聊天,想像自己是否可以勝任或喜歡這樣的工作生態。(Tips: 見面 or 通話會比文字訊息好,上班族都非常忙,用講的互動通常都收穫比較多!我大概在轉職期間和20幾個朋友見面聊天或語音通話)
  2. 看了幾百份 Job Description,剖析不同工作與產業所需的軟技能,並將自己的經歷與此連結。(Tips: 如果一個公司可以接受你大轉職,那產業內知識或工具等硬技能並不是他們所看重的,重點是你是否有潛力!因此讓人快速抓到你之前經歷所展現的軟性特質是更重要的。)
  3. 利用弱連結交友圈,內推、內推、內推!(Tips: 找工作就是這樣,所謂六度分隔理論是真的,別害臊去聯絡老朋友或朋友的朋友,注意禮貌即可,我後來的面試幾乎都是從內推成功的。)

希望這篇有幫助到所有跟我一樣在這個年紀對未來感到未知的人~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留下 Private Note 或留言給我!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職涯探索」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我也在「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固定產出網路產業PM相關觀點的文章,歡迎追蹤訂閱!

--

--

Yolanda Chiu

Business Operations | Growth Strategy | Passion for start-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