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文作文怎麼寫?15級分台大生教你這樣做

蔡詠臻
Sep 18, 2022

--

111年學測改制,分科測驗不再有國文科,因此學測國文就會分出高下,沒有重來的機會,而國文作文又佔據國文科分數的50%,是相當高的比例,即使我們國文選擇題分數再高,都無法跨越作文這個難題。

很多同學不清楚該如何準備作文,認為作文全靠臨場反應,並且難以鍛鍊文筆,因此我寫了一篇文章簡述我如何準備國文作文,在111年學測國文考到滿級分、在台大中文系申請入學的作文筆試拿到正取,以及通過台大「大學國文」課程免修考。

本文分為以下七點:

  • 整理素材筆記
  • 看佳作的目的
  • 練習題資源
  • 定期練習並請老師批改
  • 推薦書單
  • 作文教學頻道推薦
  • 我的速成國文作文講義

整理素材筆記

  1. 使用活頁筆記本,在每一頁的標題寫下「類型名稱」,每個類型至少佔一張活頁紙。如此可確保自己每一個類型都有相應的素材和故事,在查閱或複習時也一目了然。
  2. 使用不同顏色的筆寫「引用佳句」、「優美字句」、「經驗故事」及「名人事例」。
國文作文 學測 筆記
國文作文素材筆記示例

看佳作的目的

  1. 了解文章的解構、節奏感
  2. 模仿、取用優美字句、名人事例
  3. 了解哪些題材閱卷老師會給高分(感性題通常是家人、祖父母的故事)
  4. 每年至少挑三篇較喜歡或和自己寫作風格較像的佳作列印出來,劃記優美字句、事例,標上每段落的主旨及用意,分類整理成筆記
  5. 備考前期可以先看過佳作再練習歷屆作文,了解以上四點、掌握寫作技巧及概念,並整理好自己的素材再開始寫。中期練歷屆題目,後期開始練習沒看過的作文題目(模考題、考試說明等)
  6. 熟悉歷年佳作便可大致了解閱卷老師欣賞的風格、會給高分的文章類型,但許多人只是在網路上約略瀏覽過,想寫到 A 等第的話,我建議要將佳作列印出來,並將漂亮的詞藻語句用螢光筆標示出來,也要把佳作熟讀,並將你學到的字詞運用在練習的作文上,如此文筆就會進步得很快!
國文作文 佳作 學測
國文作文佳作範本解析

練習題資源

練習作文我建議一律從大考中心提供的題目開始寫,除了最基本的學測歷屆試題,往年公開的參考試卷考試說明以及106年以前指考國文的作文題,有太多官方的題目可以練習,建議大家可先瀏覽最近期的考試說明,判斷往後的題型有哪些,在尋找練習題時,便可以剔除已經不合時宜的題型。

定期練習並請老師批改

作文最需要的就是定期練習,建議每週至少寫一篇,接近學測時可以一週寫到兩篇。

由於自己很難看出文章缺陷,因此必須將練習的作文給老師批改、提供改進方向。如果沒有補國文或請國文家教,可以詢問學校老師能否幫忙批改,或是上網尋找付費的作文批改老師(家教社團上發文或蝦皮上搜尋都會有,可先請他們試改一篇,再判斷是否要一次購買多篇)。

我個人也有在接作文批改,有需要的考生可以私訊我的Instagram。

推薦書單

閱讀散文集等可以學習作家們的用詞,亦可摘錄佳句運用在作文中,這裡推薦幾本有助提升文筆的課外書。

1. 散文集

簡媜《水問

龍應台《目送

楊牧《葉珊散文集

徐志摩《徐志摩文選

2. 名人事例

王溢嘉《青春第二課》(收錄許多名人故事,可以從中挑選幾個自己欣賞的名人,將他們的故事用幾句話記錄下來,運用在相關主題的作文上。)

作文教學頻道推薦

這裡推薦幾個我備考時有看的 YouTube 頻道,有附上超連結,可直接點進去頻道觀看!其他科目可參考〈推薦給學測生、分科生的網站&頻道〉這篇文章。

  1. 作文急診室
  2. 有所知zhi
  3. 陳蒂國文教學團隊
  4. Whity chinese白白國文

我的速成國文作文講義

以上方法皆需要花大把時間累積素材及功底,所以我編寫了一本 作文講義《學測國文作文完全攻略》,收錄了我從國中開始持續收集的名言佳句、寫作素材,以及我寫作文的架構解析(簡單來說就是作文模板)。

我在備考時便仔細鑽研過大考中心公布的所有佳作,得出了萬用的文章架構,上述提及的佳句與素材都依照考試常見的作文類型進行分類了,考生可省去素材收集的時間與心力,專注於其他科目的準備。

在此份作文講義中,你可以學到高分作文架構,在考試的時間壓力下不會再發生寫不完或者虎頭蛇尾的情況,也可在講義中挑選並背誦自己中意的佳句,充分應用在作文中。最後我也整理出了升級詞彙表及推薦書單可供同學參考,歡迎點進連結參考!

--

--

蔡詠臻

國立臺灣大學|Instagram @tsaiyungjen|聯絡信箱:jennytsai042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