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的K書法:Anki使用心得(上)-基礎概念&模版分享

--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向各位分享我目前最喜歡的讀書工具 — — Anki。Anki這個軟體真的非常適合醫學系大量的記憶性科目。透過Anki豐富的自訂功能,我調整出了目前用來稱得上得心應手的「對西醫科目特化Anki策略」,懷著野人獻曝的心情,決定寫文章分享。

這系列文章主要的目的,是以想要活用Anki(活用=不只使用基本單字卡、克漏字卡的功能,而要把這個軟體變成自己量身訂做的學習工具),但是沒空讀完整份Anki使用手冊的人為對象,分享我讀完使用手冊之後覺得最有用的部分,並且介紹我個人的活用方式,讓各位讀者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最大幅度的驅使這個軟體來幫助自己的學習。

本文為上篇,主要分成三個部分

  1. Anki是什麼&我為什麼喜歡Anki
  2. 如何使用Anki:重要概念
  3. 介紹我的「對西醫科目特化Anki策略」:分享我目前應用在醫學學習上的筆記類型(Note type),並說明其使用方法。

而下篇醫學生的K書法:Anki使用心得(下)- 製作卡片模板,則是以實際設計製作筆記類型(Note type)為中心,介紹相關操作和語法。

Anki是什麼&我為什麼喜歡Anki

Anki的名字,來自於日文「暗記(あんき,寫成羅馬拼音就是annki)」,是一個應用“spaced repetition system (SRSs)”,中文叫做「間隔重複系統」的flashcard(閃卡)軟體。何謂「間隔重複」?我們的大腦在記憶某種資訊後的瞬間就開始遺忘,第一天遺忘的速度是最快的,大約在一天內就會忘掉一半以上,在這之後遺忘的速度就會慢慢減緩,而如果我們能在大概忘了一半的時候複習,下一次這筆記憶被忘掉一半的時間就會被延後(也就是說,記憶的半衰期被延長了)。因此,只要一次一次的,在越來越長的半衰期到來時及時複習,這筆記憶就能近乎完美地被移入我們的長期記憶中。應用此原理,以越來越長的時間間隔計畫性地複習學習內容的記憶技巧,就被稱作「間隔重複系統」。而Anki,就是一個透過內建的函數,自動幫我們計算下一次該複習這筆記憶的時間,把flashcard丟出來給我們複習的方便工具。

應用間隔重複系統的軟體其實很多,App Store隨便搜尋也找得到一大堆,Anki特別在哪裡呢?我最喜歡Anki的原因在於其高自由度,只要會使用,其可能性可以說是無限大:

  1. 最基礎的,透過新增、自訂不同的筆記類型(Note type)幫自己量身定做最適合自己的學習的卡片(詳細說明請見下一段)
  2. Anki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軟體,大家都可以幫他寫plugins,可以按照個人需要幫自己的Anki增加更多好用的功能。
  3. 這是比較錦上添花的一點。Anki的卡片是被當作網頁來處理的,只要有一點CSS跟HTML的能力,可以完全隨心所欲的編排出自己喜歡的版面格式。如果你甚至有編寫javascript, ruby的能力的話,還可以製造出更多采多姿,有互動功能的卡片。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這麼強大的功能,Anki最大魅力就是他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全能,完全看你的使用需求。

如何使用Anki

Anki的桌面軟體可以在Anki官方網站下載,完全免費。光使用桌面軟體就很強大了,尚有行動App可供隨時隨地學習:Android App (Ankidroid) 由使用者開發,是免費的,iOS App由原作者開發,目前要價25美金(個人認為是相當值得的投資)。對於還不想花錢的iOS使用者,尚有AnkiWeb這個選擇,打開瀏覽器登入就可以使用,不過,就不如App那麼穩定,且無法下載卡片供離線使用。

Anki的使用方式、各種功能的完整說明都在Anki使用手冊(也有簡體中文的版本)中。

不過,正如前述,這篇文章是以沒空讀完使用手冊的人為對象的。關於基本操作,有簡群(Chun Norris)先生寫的圖文並茂的教學文可以參考。打開Anki感到一頭霧水的人,先讀完簡群先生的「基本用法」與「同步與備份」兩篇教學,再回來繼續讀本系列文章,很快就能活用此軟體了。

活用Anki前要有的概念:筆記(note), 卡片(card),筆記類型 (note type)

這是Anki如何處理資料,如何產生卡片的基本原理,所以雖然單純,我將稍費些篇幅,舉例仔細說明。(繼續讀下去之前,先知道基礎操作會比較好喔!有需要的請先讀簡群先生的「基本用法」與「同步與備份」兩篇教學!)

我們很習慣正面反面、一問一答的單字卡,但Anki其實是不受此限的。

在Anki中,一筆學習材料被稱作一則「note(筆記)」,而一則「note」可能產生複數張「card(卡片)」。我們手動加入的內容是note,而card則是Anki自動根據我們在「note type(筆記類型)」上做的設定所產生的。

也就是說:

  1. note是資料;
  2. note type是收集、應用資料的規則;
  3. card是最後得出的結果。

在這裡,我藉機釐清一下我將在這篇文章中所使用的名詞,當我使用英文note, note type, card這三個詞的時候,我指的就是我方才定義的這三項,其含義是嚴謹的。當我籠統地用「卡片」的時候,我指的是我們使用Anki複習時, 或者在browser(瀏覽器)中看到的東西:呈現給我們的是card,但當我們編輯、修改的時候是在編輯note的內容。而我提到flashcard的時候,我指的就是flashcard這種學習工具,不只是Anki,其他軟體、實體紙本卡片都包含在內。

「note type」是一個容器,一個格式讓我把note的內容填進去,其中包含了Cards與Fields(欄位)兩種設定:

Fields設定每則note要包含哪些內容,也就是這一類型的note會有哪些「欄位」。欄位的數量、名稱完全都是任意的。

舉例說明,我可以設定一個給「日文單字」專用的note type,其中包含欄位「漢字」、「假名」、「解釋」、「例句(日文)」、「例句(中文翻譯)」,我在增加note的時候,就可以分門別類的把這些內容填進去。(不會新增note type, Fields?不用著急,這裡只是先給觀念,操作下篇介紹)

光是輸入note的內容,flashcard是不會產生的,還必須在Cards設定告訴Anki他應該如何利用這些欄位中的資訊來產生flashcard。延續前例,我可以設定Anki在卡片正面顯示「漢字」這個欄位當作問題,背面則顯示「漢字」、「假名」、「解釋」、「例句(日文)」、「例句(中文翻譯)」所有的欄位當作解答。

到目前為止,好像還是跟傳統的單字卡沒有什麼兩樣,正面問題,背面答案,我們分出這麼多欄位的意義何在呢?且看,接下來就是這個軟體厲害的地方了:

新增第二、三張卡片,分別設定「假名」、「解釋」欄位在正面

我可以再新增第二張卡片,這次設定「假名」這個欄位在正面,背面還是跟第一張卡片一樣;第三張卡片則設定「解釋」這個欄位在正面。如此一來,同樣一則note,Anki會自動幫我產生三張卡片,分別測驗我能不能:1. 看到這個單字,知道其讀音與意思;2. 從單字的假名聯想到漢字的寫法;3.看到中文解釋,知道對應的日文單字為何。

在這樣的設定下,根據剛才輸入的那一則note,Anki會自動幫我產生如圖這三張卡片(左邊為正面右邊為背面)

小結:藉由note type的「Fields」的設定,我們可以決定我們要用什麼樣的格式來「收納」這一特定的知識,也就是把我們的學習材料整理成方便使用的子項目,透過note type的「Cards」的設定,我們告訴Anki要怎麼運用這些整理好的資料來出題目考我們。接下來,我們只要把每筆知識的各個子項目分別填入對應的欄位,相對應的card就自動被Anki給創造出來了!

編輯卡片內容時,編輯的是note:因為card是以note的內容為基準自動產生的,所以當我們進行編輯的時候是以note為單位。打開browser,雖然會看到每張卡片會有一個自己的項目,但點擊下去都是連結到同一則note(顯示在視窗下半部)。而當我們在選取一張卡片的狀態下,按下右上角的Delete,所造成的結果,是該則note被刪除,而連帶的,三張卡片也都會消失。

在browser中看卡片:視窗上半部顯示了有三張卡片,下半部則是選取中的卡片所對應的note。在本例中,因為這三張卡片都來自同一則note,不論選取哪一張,在下半部看到的都會是同樣的東西。

我在醫學學習上應用Anki的方法

「多問一答」的Note Type

這,就是我目前對Anki應用在西醫科目的最佳解。是我讀了Managing Med-School的這篇文章以後受到啟發,以其為基礎,做些修改以更符合我的需求後的產物。

這個模式被Anki的使用者叫做10 Questions,環繞一個中心概念,從不同角度提出複數個問題,藉以做到全面的複習。基本上的做法如下:

  • Fields方面:一個「內容」欄位,以及「問題一~十」「答案一~十」的欄位
  • Cards方面:設定十張卡片,正面分別是「問題一~十」,背面分別是「答案一~十」+「內容」

當然,要準備多少問題與答案欄位,完全是任意的,不一定要十個。

分享:我的多問一答note type的下載點

多問一答note type使用說明

檔案載下來以後,輸入到Anki中,打開browser,選擇「多問一答note type分享示範」這個deck(牌組),或者選擇「學科用-多問一答_v3.0」這個note type,就可以看到我準備的兩則示範已經被輸入到你的Anki中了。之後要使用這個note type來新增卡片,只要在「add(新增)」視窗點選「type(類型)」按鈕選擇即可。

卡片欄位包含:

  • title:這筆學習材料的標題
  • content:這筆學習材料的主要內容
  • aside:放在主要內容的側欄,比如說一張可以和解說文字對照著看的圖片。(跨平台:在比較小的螢幕上,aside這個欄位不會排在content的側邊而是排列到下面)(在電腦上,把視窗拉大拉小即可看到卡片排版的變化)
  • 2col 1/2, 2/2:不論在什麼平台上,永遠分成左右兩欄,1/2是左欄,2/2是右欄
  • Remark:關於此學習材料的一些備註,會用比較小的字附在末尾
  • Sources:此學習材料的來源(原文書或講義的第幾頁、網址⋯⋯)並不會顯示在卡片上,只是方便日後如果有疑問可以溯源查詢。
  • Q1~Q12:問題的題幹
  • A1~A12:問題的答案
  • t1~t12:填充題的答案

當Q1欄位中有東西,Card 1這張卡片就會被生產出來,依此類推,提出幾個問題就會自動產生幾張卡片。

填充題的用法:卡片的正面是問題的題幹(Q1~Q12)。而如果對應的填充題欄位(t1~t12)裡面有東西的話,題目底下還會出現一個可以打字輸入答案的輸入框。輸入答案後按下enter,來到卡片背面,anki會比對你輸入的答案和欄位中的內容,以顏色標註其異同。

排版-關於「aside」欄位:在左圖窄小(寬度<600px)的視窗中,被放在「aside」中的蘋果商標排列在「content」中的內容之下,而當螢幕被拉大,「aside」則會和「content」左右並排,如下圖所示。

排版-關於2col欄位:2col 2/1, 2col2/2這兩個欄位,則是不管視窗大小,一律會左右並排的呈現,如果有這樣的排版需求的話,就可以選用它們。

補充說明-增加與刪除問答(card):

Anki產生卡片的規則,是「當card的正面有內容時,該card才會被產生」。比如說,Q1這個欄位為空的話,那麼以Q1作為正面的Card1就不會被產生了。因此,想要刪除某張卡片的話,只要把對應的欄位清空。

不過,欄位清空的當下,卡片並不會自動消失,而是成為一張正面空白的「empty card(空白卡片)」,我們必須再多做一個手動步驟來把「empty card」給清除:在Anki的主畫面工具列中,選擇「Tools(工具)>Empty Cards…(空白卡片)」,如果確實有empty card的存在,就會跳出如圖中的視窗,確認後按下「Delet Cards」即可把empty card給清除。

刪除empty card的方法

用多問一答note type學習醫學內容

這種多問一答的模式,比起傳統的一問一答,製作起卡片更加快速而全面,我平常上課念書的應用方法如下:

階段一、 聽課:

理解理解性的內容,標記記憶性的內容。在PPT、原文書電子檔上畫重點、加註;或者是自己做條列式、表格式的小整理(btw,後者我習慣在evernote上完成,不只做成flashcard,也是我的筆記資料庫的一部分)。

階段二、製作卡片:

直接擷圖、複製貼上這些筆記當作主要內容(視排版需要選用「content」「aside」「2col」’s這些欄位),把自己想記起來的重點寫成問答形式填入「Q1~Q12」, 「A1~A12」欄位,如果有特殊的英文專有名詞就用「t1~t12」欄位來確保自己會拼這些單字

階段三、複習&再修正:

接下來,就是要乖乖的每天打開Anki,一路把卡片按過去囉。其實這並不困難,因為卡片會主動跳到你眼前,主動向你提出問題,比起自己打開上課講義或者原文書去複習,是更不需要意志力就可以達成的任務。而且,flashcard是已經切割過的小單位,不像整本書那麼需要完全的注意力,課間的空檔在電腦上,行動、通勤時在手機上都可以複習。在複習的過程中,也會一路修改自己的牌組,補足不足的內容,找到新重點就增加card,發現以前抓錯重點就刪除不必要的card。這種跟自己的牌組一起成長的感覺,是學習過程中很不錯的成就感。

如此,就可以快速簡單的把老師的一到三張PPT化為一則note,數則問答(數張card)。每次不只複習到一則問答,也可以完整看到其出處。不只讓學到的知識有上下文,也比較不用擔心漏掉重點,因為PPT已經完整地被擷取了,事後發現其他重點可以隨時新增問答。

尾聲

如何呢?使用Anki輔助的學習,我覺得是非常有效的。如果你還沒,誠摯地邀請你下載我分享的多問一答note type,試著做幾張Anki卡片來幫助你記憶你想記憶的主題。

讀完上篇,也請來看看下篇喔!

Anki可以如何促進你的學習?任何的問題、回饋、心得都歡迎留言反應。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拍手、轉發對我言都是最大的鼓勵。感謝你的閱讀!

2022–12–28更新:已經更新了之前失效的載點連結,歡迎大家下載喔!不知不覺淡出了Medium已經四年,感謝這期間給予我回應的讀者,也抱歉沒能即時回覆一些留言!今天我發表了新文章:醫學生的K書法・加強版:用Obsidian to Anki實現「筆記資料庫」x「複習引擎」的高效率學習workflow 其中所分享的,與Obsidian整合的多問一答Anki模版,是我經過這幾年的使用後更精簡化的版本(問題數量減少為九題,去除了後來發現其實很少用到的2 column與aside的設計),也歡迎參考看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