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os Créations Olfactives: Tabac Libre

zo.wishlist
Apr 17, 2024

--

前調:蘭姆酒、咖啡、小荳蔻、甘邑、菸葉、番紅花(希臘有機番紅花酊劑)
中調:覆盆莓、李子、乾草、桂花、鳶尾根、菸草、不凋花、紫羅蘭、康乃馨、天芥菜、胡蘿蔔籽
後調:廣藿香、橡木苔、零陵香豆、香附子、海狸香、枯木、維吉尼亞雪松、紅沒藥、蘑菇、檀香
調香師:Angelos Balamis (2020)

一噴出酒香即讓人迷醉!雖名為菸草,但我鼻下開場確實以白蘭地為主,乾燥菸葉辛香為輔。

上皮半晌之間乾燥果脯的甜美被體溫逐漸喚醒,但與此同時,尚有充滿陽光氣息的乾草及帶點辛辣皮革感的番紅花平衡甜度並扣回主題,當中還有幾絲小茴香及甘草的辛甜 — 這是捲菸盒裡的菸葉 — 有別於點燃後被焦油分散注意力的菸味,這裡的菸葉溫婉雅緻,竟讓我想到去年年度最愛的前三之一 — Fougere Bengale — 完全就是我最愛的那種菸草表現。

不過有別帝國之香的是:這支菸草在天芥菜、桂花及覆盆莓作用下果香更明顯,調性也更明亮清甜。紫羅蘭及鳶尾根則覆上一層朦朧粉質濾鏡,使這支菸草更溫柔且中性。上皮一個小時間,果香持續發揮,菸草簡直像泡在白蘭地一樣。

上皮三到四小時後,隨著咖啡、蘑菇及廣藿香的質樸土感甘甜浮出,調性趨於沉穩。也在果香甜感降低後,微辛且苦的菸草本色更加清晰。自始至終從未點燃。擴散中等,在身上則約有8~10小時。

對於追求典型菸草的朋友,這支作品不見得讓你滿意。但如果你已有相當的菸草收藏,想要來一支特別的果香口味捲菸,或是菸草初心者,別錯過Tabac Libre。

和Angeliki訴說的的希臘往事一脈相承:若Angeliki封存了二十世紀上旬祖母的花樣年華,Tabac Libre則是家庭雜貨店,堆滿歷代祖輩存放在此的菸草乾貨與辛香料。讓我想到希臘/土耳其電影〔香料共和國〕片尾,定居於雅典的主人翁重返伊斯坦堡昔日祖父經營的香料店:厚重塵埃下的各種辛香,實則為跨越三代橫亙希臘土耳其兩地的鄉愁。

實測於台北,室溫22度,晴

一句話:果香菸葉

延伸閱讀:KaríkiaAngelikiVetiveria Animalis

想跟我一起探索小眾香水美好的朋友們,歡迎上IG @zo.wishlist 找我聊天互相推坑種草~

--

--

zo.wishlist

起源於疫情期間無法群聚及旅遊排遣休閒時間,百般聊賴的心情轉移到對香水的熱情。雖口袋破洞但是我的香友們都很有愛,所以以針管試香為主,謝謝各位前輩帶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