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os Créations Olfactives: Vetiveria Animalis

zo.wishlist
Aug 5, 2024

--

前調:卡拉布里亞香檸檬、埃及天竺葵、(乙)醋酸岩蘭草酯、李子、肉桂、醛
中調:海地香根草、水仙、康乃馨、大馬士革玫瑰、鳶尾凝脂、鈴蘭、埃及茉莉、黃葵籽、麝貓香
後調:爪哇香根草、泰國烏木、橡木苔、龍涎香苯乙烯、白龍涎香酊劑、廣藿香、海狸香、蹄兔、印度檀香、妥魯香脂、暹羅安息香、香草
調香師:Angelos Balamis (2022)

開篇有著和Angeliki系出同門、富老香風情的脂滑醛感花香,微酸且辛辣。但相較於Angeliki的端莊,此處大花茉莉及水仙勾勒出更多官能感。看似應該更冶艷,不過有著相當份量的香根草以其煙燻調性抑制花香的脂粉味,因而呈現恰到好處的平衡。

日前曾進行一陣子香根草專題,不過這支雖然名字有香根草,我卻不覺得他適合放入之前的專題 — 原因我認為它不只是香根草。有別於以不同畫風展現的單一主題(香根草);這支作品更趨近於老香範疇,是筆觸層層堆疊的印象派油畫;香調之間緊密交織,較無清晰分野;香根草只是被用比較多的一種色調。

上皮半小時之間,溫暖豐厚的動物調逐漸佔據舞台中心,適度的騷氣是使這支作品更迷人的關鍵 — 是汗水及皮革之上再來點輕微尿騷的濃郁氣息- 喜歡Tabu的我不覺得這支有多誇張,確切說起來這是老香常見的動物感(以毛皮質地為主、經馴化過的騷氣),而非現代獨立工作室出品經常有屎有尿的大膽狂野。不過對於平常沒有在玩老香或是比較享受當代簡約調香風格的朋友,可能還是需要做好心理準備再嘗試。

在我鼻下這支作品中後段主體是香根草打底的麝香。以動物調為核心,有著烏木打底,並以馥郁花香點綴 — 騷騷的玫瑰有點讓我想到無極烏木的後段,然而這裡的動物感只有點到為止;嚴格說起來更接近麝香鹿的復刻古典路線。

上皮2個多小時後,乾燥的土根感越來越鮮明,略苦的煙燻氣息點綴著豐美辛香的樹脂,當中以龍涎香的(海水)鹹感最顯著;同時給足後段的份量。在體溫加持下,後調 (約上皮4個多) 越來越柔美,宛如一件溫暖柔順的羊絨毛衣。( 體溫真的是釋放這支美感的關鍵,你各位有機會都要穿看看 )

整體穿透力中等,在身上能來到至少8~10小時。香根草自始至終都在,不過對我而言它更像兼融不同元素的溶劑,給我的整體印象是以香根草為底色的西普。對追求單一主題的朋友來說這支可能就稍微有點多 (有點像你喜歡都暻秀但我給你整個EXO)。

平心而論這支作品更適合秋冬及搭配上比較正式的打扮,輪廓偏陽剛。但看到論壇上有人說像嬌蘭絕版的Djedi,就實在忍不住讓它插隊 (反正辦公室冷氣也很涼)。喜歡老西普但苦於門路難尋或價格接受不能者,這支作品應能滿足你對復古香氣的嚮往。

不得不說Angelos真的是身體裡住著著老靈魂的青年才俊 — 在極簡為主流的當代可以將繁複的古典風格詮釋得這麼漂亮;保留舊時代的華麗優雅卻不沉重過氣。再次謝謝V讓我認識這麼有趣的希臘品牌!

實測於台北,室溫28度,晴

一句話:香根草為底的老西普

延伸閱讀:Tabac LibreAngelikiKaríkia

PS. 背圖使用的是藝術家Sven Brasch (1910)的City Vals

想跟我一起探索小眾香水美好的朋友們,歡迎上IG @zo.wishlist 找我聊天互相推坑種草~

--

--

zo.wishlist

起源於疫情期間無法群聚及旅遊排遣休閒時間,百般聊賴的心情轉移到對香水的熱情。雖口袋破洞但是我的香友們都很有愛,所以以針管試香為主,謝謝各位前輩帶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