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UX雞蛋糕!❤️

Stella Chen
7 min readAug 31, 2017

--

為期18小時的UX、UX雞、蛋糕,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課程讓我對於UX有更多了解,身為一個菜菜的UI designer(咦),在設計介面時其實多少都會碰到UX的部分,但是我還沒有認真去研究過UX領域,始終不清楚自己在使用者體驗上到底有沒有考慮完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想上雞蛋糕的原因。

以下為我上課的心得以及小組的作業探討紀錄,如果想要知道課程內容及更詳細資訊,請關注Mina老師未來的課程訊息唷!
(文不短,請慎入)

圖源:ux、ux、雞蛋糕

第一週

使用者研究:
簡單的市場趨勢與競品研究、人物誌、訪談與找出洞見、概念與服務定位、與行銷研究有何不同等(節錄自Mina開課文

破冰、分組以及思考接下來三週要研究的主題的過程中,很多步驟都需要你簡單發表個人想法,個人覺得這是在間接訓練你要如何表達並且選重點說。

探討分類跟主題

分享一下課堂上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話:

非推理而是理解,非概括而是確定範圍
非陳述而是人們如何認知而提供觀點

第一堂課上的各種思考、小組探討及分析,種種訓練覺得是為了 — 讓我們在課後進行實際訪談以及製作人物誌前的準備。 除了分析各組要探討的問題點,還要思考想找什麼樣的使用者?受訪者需要具備什麼條件?你想要從訪談中獲得什麼?另外還需要訂出一個訪綱 — 屬於你的受訪者的訪綱。

訪談體驗:第一次訪談,我個人滿緊張的雖然re過稿,對方也是熟人,但也許因為有錄音的關係,所以我還是有不少地方會有停頓點,而且一緊張起來就完全忽視稿子的存在。但是這也讓我發現,如果熟悉訪綱重點,其實按照受訪者回答的節奏去提問反而能聽到更多你意想不到的回答!

找個地方開始訪談!記得請你的受訪者一杯咖啡答謝他吧!(圖源:unsplash

個人在訪談之後得到的小經驗:

訪綱是用來檢查有沒有漏掉的重點,不是拿來照稿唸的。
錄音、筆記很重要,但受訪者在描述的情緒也是個重點。
今日事今日畢,逐字稿當天完成。(二十幾分鐘打了兩個多小時真的超久)

用訪談內容製作受訪者人物誌

第二週

設計實作:
資訊架構、任務流程、設計模式、互動設計、內容策略等。(節錄自Mina開課文

利用KJ法深入去分析用戶跟洞見,之前曾經在網路上看過KJ法介紹,那時候很膚淺的想說:恩就是寫一堆便利貼嘛!當自己真正實際做的時候才知道,這個東西不簡單啊!尤其在定義藍色那排主要關鍵字,小組卡很久(完全就是絞盡腦汁)。

因為不只是單單想個 keyword,而是定出一個主要關鍵字後,底下所有的用戶特點是否符合?這時候可能會回推到逐字稿、訪談內容有沒有問得仔細、問得夠深。

KJ法實際round的狀況

畫故事版去呈現及表達想要改善的任務流程,時間有限所以根本挑戰繪圖者筆速,不過這個是我滿喜歡的part! 因為終於不用再寫一堆字了(笑)

簡易版storyboard

另外是畫出游擊測試要使用的介面,並使用prototype展示!這個部分其實已經關係到實際上的操作流程以及大部分介面,所以我們在課後也花不少時間討論並盡力去補足衛星功能。

手繪介面稿

游擊測試體驗:在與路人講述你要做游擊測試時,必須簡潔有力,不然對方通常都會以為你是來推銷直接拒絕,被打搶三四個左右都是類似的狀況(一種玻璃心測試大會哈)。測試之前要告知使用者你到底在做什麼,或者給他一個情境,否則他其實不知道拿著手機看著畫面該做些什麼,另外是使用者在操作的時候盡量避免過度干涉。

我一共測試了三位,有一位比較被動,也就是不太會主動去操作介面,所以我變成太主動引導她,直到了第三位,我換了一下方式,當使用者頓點的時候我會說:「目前這畫面你看到什麼?你可以都點點看。」而不是「噢這邊就是點這裡唷。」

游擊測試,一邊在測試使用者使用的狀態以及任務流程是否符合研究的狀況,也一邊在尋找是否有沒發現的問題,使用者給的建議及回饋都必須記錄下來。如果只有一個人的話太分身乏術了,十分感謝我的同伴幫我錄音攝影,並用客觀的角度告訴我與測試者間的對談該如何改進。

游擊測試小經驗分享:

尋找測試者的時候需要針對你的主題找符合年齡層的使用者。
說明必須簡潔有力、明確告訴對方你需要多久時間測試,告知只需要幾分鐘的話對方會比較願意留下。
最好是兩人(含)以上一起進行,一個是詢問者,另一位負責拍攝及紀錄。

第三週

易用性測試、優化與下一步、畢業禮物:
一般網站與商業網站的相異之處、如何做快速簡單的測試。
如何推廣、如何看數據、神秘彩蛋。(節錄自Mina開課文

易用性測試&放聲思考法,此週的重點也是我印象很深刻的,針對上週做出的prototype,兩組做交叉測試,算是更深入的測試所有流程,個人覺得這也是訓練主持人的談話技巧時間。一開始必須先自己示範,讓使用者知道放聲思考法是什麼,雖然我個人覺得我當時像是在自言自語(笑)。

另外,在過程中如何不過度引導,但是又能讓使用者說出他現在正在操作的狀況,其實滿不容易的。整個測試流程當中,當主持人在詢問的時候,其他組員也都在旁協助,並且將要點都記錄下來,讓我深刻感覺到是一個團隊在進行研究而不是一個人在孤軍奮戰。

組員紀錄了一大張要點超專業

依照這些要點選擇最需要修改的部分提出易用性修改方案,並且畫出資訊架構圖讓這個研究有個收尾,有種石頭終於放下的感覺。

回憶了一下三週,覺得筆記抄不少、講義也拿不少、圖也畫了不少、照片也被拍的不少…重點是對於Ux的認知也多了不少!雖然這領域還是有很多東西要學,不過至少有踏出第一步!整體而言感覺還是滿棒的 :)

下次見:D

課程結束畢業證書及隊員留言
附上一張prototype裡的介面圖做為ending:)

延伸閱讀:
【我開課囉!】UX、UX、雞蛋糕 ― UI/UX 思考術 18H 入門班
{ UX 雞蛋糕 } 人物誌 Persona

可能會有興趣:
如何得到 dribbble 邀請碼 ?
Five skill for photoshop
UI / UX 思考術課程心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