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值習慣-1】帶給你一連串好習慣

AmyYu
A Better World
Published in
4 min readFeb 1, 2020

原本是要寫[醫院教會我的事],有鑒於最近肺炎疫情,於是把這篇文章延後待疫情結束之後再寫。又因上篇文章[原子習慣之於我的應用]中提到【加值習慣】,許多朋友私訊我詢問「如何加值習慣?」的相關問題,我便在此延伸這個主題。

【加值習慣】就像我去年造訪紐約時拍下的紐約公共建築物Vessel,底部小而頂部大的樣式。起初先從較容易達成的小習慣開始執行;持續往上堆疊並且擴張,最後就形成了一個巨大的習慣系統。而其中持續堆疊擴張的重點,就是我所謂的【加值習慣】!

加值的關鍵在持續與擴張!

接下來,我把自己目前近四個月學習到的經驗用三個步驟,分成本月三篇文章做說明。日後若有新的體會,再分文分享。

ㄧ・選擇較容易達成的小習慣

我在上一篇提到,我第一個選擇的是 5:30起床 -> 這件對我來說是較容易達成的小習慣,但相信對很多人來說卻不是如此。這件事情對我來說較為容易在於「我清楚知道我自己喜歡白天勝過晚上,再者,我睡太久會容易頭痛。」了解自己的特性是在踏出第一步之前最重要的準備,就像蓋房子最先需要的是設計圖。

開始建立習慣系統之前,你需要的是專屬於你的生活設計圖!

因此,你若是一個自然可以睡到超過9點的人,相信第一步就不該是選擇 5:30起床;也有很多朋友跟我說:「但我就是想要改變,我想變成早起的人!」其實「成為早起的人」也許是你的中長期目標,但卻不是適合你的第一步。選擇能夠開始規律執行的第一步,也就是習慣系統的地基,才會建造出有穩固的習慣系統的高樓。

第一步:找出執行的當下會讓你感到很開心與滿足的事情!

我發現有很多人都帶著身不由己的心情去上班,也很多人說是因為我睡不飽導致我心情不好。但這個論述真的是對的嗎?如果想要睡飽再去上班,以睡飽定義是9小時的人來說,他可以選擇10點睡覺,7點起床,如此一來他還是睡飽了,並且照理說會神清氣爽地去上班。

但這時候他就會說「我如果那麼早睡覺,都沒時間做我想做的事情了。」的確,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情就是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要怎麼分配挪移要靠我們自己的安排。

對於這樣子的朋友,我總建議把晚上時段最令你開心的一件事,移到早上去做。假設是很愛追劇的朋友,把原本晚上要看5集的劇;改成晚上看4集,早上看1集。自然而然就會為了要看那一集,提早一小時起床了。而一起床就可以馬上做讓自己開心的事,一整天也會比較開心。

建立習慣系統:給自己一個真心渴望的新身份!

若你看完以上的小範例,卻能內心覺得這樣太難了,或是某些原因導致你做不到的話;請重新回到原點,耐心深入思考你為什麼想要開始建立新習慣?畢竟建立新習慣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們還要打造一個新的習慣系統,更需要一連串的改變,加上些許努力才有機會得到。這也是《原子習慣》一書中,最開始就提到「建立身份認同」是最有效改變習慣的方法。

因此,我建立自己的身份就是「我是一個自律有影響力的人」;因為我內心很想幫助更多不分國界的弱勢族群,我要先提升自己才有可能往這個目標邁進。我自然而然就可以開始執行這些不見得太舒服的改變,也因為這樣的設定才有接下來新習慣堆疊的過程。

你也想想看「你為什麼想要建立一個新的習慣系統?」「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你為什麼會想成為這樣子的人?」這三個不算太容易的問題,畢竟我們或許都花太少時間在自己身上了,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先花點時間認識自己。下次2月11日,我們再一起來看看,要如何能夠往上堆疊習慣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