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成績與人生的學霸養成術》

《翻轉成績與人生的學霸養成術》| 心得筆記

德瑞克 Derek
德瑞克的敏捷咖啡
13 min readOct 15, 2019

--

推薦指數:★★★★

專為再怎麼認真苦讀,成績依舊不見起色的人所寫。

只要 66 天,你會見證到成績突飛猛進的奇蹟。

從小到大我們面對大大小小的考試,有的同學花了很多時間唸書,但是每次考試成績都不盡理想;有的同學似乎不用花很多時間,但是每次考試都是班上前幾名。兩者的差異在於是否有養成讀書的習慣。而這本書《翻轉成績與人生的學霸養成術》將會提供一些關於讀書的心態與方法。養成學習習慣永遠不嫌晚,而且只需要 66 天。以漫長的人生歲來看,66 天只是一剎那,只要投資這麼短暫的時間,就能徹底扭轉人生與考試成績,何樂而不為?

首先介紹一下本書作者「姜聲泰」,享譽韓國的「第一學霸」、家長公認最值得信賴的「讀書導師」。2001年,以韓國全國排名0.01%的聯考成績,順利進入首爾大學機械航空工學系。2006年夏天,偕同弟弟姜聲榮及其他8名大學榜首,以快樂讀書、創新讀書為宗旨,開設了「讀神」網站(www.gongsin.com)。十多年來,觀察過無數學生的學習型態,分析並提出具體有效的學習法,廣受學生及家長青睞。已出版著作有《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韓國九大讀書之神必勝讀書法》等。

這本書將內容分成心態篇和實戰篇,以下為重點的摘要。另外,我從心態篇結尾處將「66 天習慣養成月曆」獨立成新的章節做說明,

期許大家可以更清楚明白怎麼使用這個養成月曆。

心態篇:養成習慣的五大法則

Photo by Jared Rice on Unsplash

讓你卓越的不是行為,而是習慣

是重複的習慣造就了我們

— — 亞里斯多德

從事教育志工活動以來,我見過無數位在韓國自稱學霸的學習高手,每當我訪問他們究竟是如何讀書時,經常得到令我困惑的答覆:「沒什麼方法,就讀啊。」這些人一開始給我的答案是故作謙虛。後來,我懷疑他們是不想透露讀書秘訣,所以隨口敷衍,但是後來我發現,他們的回答是事實。

沒錯,真的是沒想太多,讀就對了,習慣性讀書是不會感到辛苦或疲累的。因為讀書已經是日常生活中必定會做的習慣事項,可以不假思索地進行。對於學霸來說,他們並們有刻意練習,而是習慣帶領著他們每天學習。

銜接舊有的日常習慣

某天,俄羅斯生理學家巴夫洛夫發現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平時他的助教都會餵食受試犬,但是不知何時起,就算不發放食物,這隻受試犬也會不停的分泌唾液。於是,他計畫了一個簡單的實驗,每一次準備放飯前就會搖鈴,同樣的模式反覆進行幾天後,原本一開始對終生毫無反應的受試犬,變得只要聽到鈴聲就會開始自動分分泌唾液。

每週六由 MBC 播出的《學習的霸主》,節目中邀請實際在準備升學考的高中生,傳授他們讀書方法。三名學生每天放學回到家裡,一打開玄關門,就會看見一張書桌上擺了三張白紙,三名學生彷彿約定好似的,脫了鞋子就把書包放下,跑去書桌前,把當天課堂上的內容寫下來。

對於上班族來說,要另外騰出時間閱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對於我來說不僅是填飽肚子,也是填飽腦袋的幸福時光。那時候不論是早餐、午餐、晚餐,都會搭配著閱讀。每次去吃晚餐時,都一定會隨手帶一本書,甚至連「帶一本書出門好了」的念頭都不會有,這項動作自然到往往已走出門口時,才發現順手拿了一本書。

在心理學領域將此稱之為「連結」,也就是這些例子所述「在既有的重複行為添加想要養成習慣的行為」是一樣的原理。不用靠意志力也能自動自發讀書,這正好也是我一直強調的「習慣」。

習慣要從小規模開始,再逐漸培養擴大

習慣的最大敵人,就是過度貪心。每到新的一年開始,我們總是會設定新目標,舉凡像是「我要減 20 公斤」「每天跳 100 下跳繩」「每天讀書學習 10 小時」,但是結果如何呢?真正有遵守並實現的人一定不多。

習慣要從小規模開始出發,隨後再慢慢培養擴大。過度貪心的計畫反而容易使人陷入承諾跳票的慣性裡。但是,我們可以好好的利用慣性法則。

舉個例子,比如說下定決心每天跑步,有時候偏偏就是提不起勁,但是一旦先換好衣服出門,下樓跑個一圈再說的話,跑完後會覺得自己應該還可以多跑幾圈。凡事只要起個頭,大部分就會像這樣自動持續下去。學習也是同樣道理,儘管不喜歡,也不妨先去一趟圖書館,坐在閱覽室裡,自然而然就會想要讀書了。

習慣可以從小開始,再慢慢培養,但是有個條件,就是要每天進行。就算只做到一點點,也要每天做。

重要的事情早上做

有一個著名的「生蘿蔔實驗」,實驗內容是這樣子的。實驗單位將學生分成兩組,在堆滿巧克力與生蘿蔔的實驗室內,讓一組學生只能吃生蘿蔔,另一組只吃巧克力,然後請他們開始解題作答。只吃生蘿蔔的學生們,只有短短撐 8 分鐘就選擇放棄解題;反之,沒強迫忍耐,隨性吃甜蜜巧克力的學生,反而能撐 20 分鐘努力解題。或許你會懷疑是巧克力的關係,所以又找來另一組學生,即使不給他們吃任何東西,也都能維持 20 分鐘的解題時間。

生蘿蔔其實滿難下嚥的,沒什麼味道,吃起來很痛苦。只能吃生蘿蔔的那些受試學生,得先在讀書以外的事情上消磨掉意志力,然而,許多人並不知道,這些消耗地的意志力其實會延續到讀書學習上面。

所謂意志力,其實就像電玩遊戲裡的角色人物的能量數值,對人類來說是有限的資源,而且會隨情況增加或遞減。

從至個實驗中發現,如果一旦下定決心開始讀書,就最好不要在讀書之前製造一些需要強迫自己忍耐的事情,然後盡量把讀書安排在所有事情之首。要是早上起床先做一輪其他次要事項再來讀書,就可能會先消耗所有意志力,真正讀書時反而提不起勁。

所以切記,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安排在早上進行。

想像完美的一天

游泳名將「菲爾普斯」在 2008 年北京奧運會,200 公尺蝶式比賽場上,他一躍入水中便察覺有異,他的泳鏡開始積水,無法判斷自己到底是否往正確的方向移動,也無法估計距離終點還有多遠。但是他臨危不亂,這些比賽話麵早已在他腦中想像過無數次,於是他靠「想像」準確抵達了預想的決勝線,結果顯示 WR (World Record),竟然又刷新了世界紀錄。

菲爾普斯的教練鮑曼教練,他將菲爾普斯的每日訓練課程培養成例行性的習慣,過程中最大功成臣是「錄影帶訓練」,他叫菲爾普斯在腦中自行播放影像。方法很簡單,只要在腦海中想像自己處理最佳狀態,然後依序回想一整天的訓練排程,睡前想一次,早上睜開眼睛再想像一次,有安排訓練時就用身體進行,沒有訓練時則靠大腦貼近真實的去想像。

想像得越生動、越逼真,就越有效。包括比賽時的划手與踢腳動作,甚至是浮出水面換氣時,臉部肌膚所感受到的水珠流動,以及水滴四件、沿著分道線建出的浪花。他在腦中想像過無數次最佳狀況,並將這理想中的完美比賽徹底烙印在腦海。

請相信我,各位絕對能像菲爾普斯一樣創下佳績。先在心中設定好一個完美的一天,想像那個專注練習、投入讀書的自己,並想好要是中間有朋友打擾你,你會如何處理,想像自己無視那些干擾,繼續沈浸在學習、讀書讀到忘我的自己。

只要持續,終將成為習慣

養成一個習慣究竟要花多久時間呢?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健康心理學家「莉帕・勒理」與同事招募了一群受試者,讓他們每天重複相同的行為,將其養成習慣。這裡所說的習慣是指,「根本不需要經過思考就會自動執行的狀態」,也就是沒有發揮任何意志力,也會執行該項行為,結果發現,66 天是平均所需的時間。

根據我本人實際套用此項實驗的經驗,的確是如此。透過 66 天養成至少一項習慣的人,也成功獲得了人生的轉淚點。他們不只養成一項習慣,也切身體會到藉由習慣養成可以獲得成就感的事實。這套習慣養成法不僅能用在讀書學習,還能用於生活中所有的領域。

實戰篇:變身學霸的讀書習慣

Photo by Katee Lue on Unsplash

在過去,考試是一件令我倍感壓力的事,我總是緊張不安,就算已努力準備,也不見得有好成績,因為這樣焦慮感就越來越深。每次只要一接近考試,我就開始輾轉難眠,甚至出現胃腸功能障礙。不過,從某天開始,考試日期對我來說一經變成是愉快的日子,因為考卷上的題目都是我會的,只要進教室迅速填寫完畢,就可以歡樂的走出考場。透過考試讓我有機會因為得到好成績而感到驕傲自豪,這是讀書習慣帶來的巨大改變。

學霸怎麼做筆記?

現在馬上拿起筆邊寫邊讀

讀書時善用雙手刺激大腦學習效果更好,邊寫邊讀不僅不容易打瞌睡,也會越讀越積極,記憶力也相對持久,最重要的一點是,可以見證自己所讀的內容,自然容易感到有所成就。

筆記這樣做

Source:翻轉成績與人生的學霸養成術 by 姜聲泰

那筆記應該怎麼做呢?在此,提供一項不僅能達到複習效果,還可同時做筆記的超高效率學習法,它可以幫助你把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快速變成自己的。如果你以為筆記法只是單純將課程內容有效紀錄的話,這樣的話根本沒做筆記的必要,筆記是為了方便重複複習,因此,做筆記一定要有策略才行。

首先,你必須準備一本畫有隔線,並區隔出左右的筆記本。上課時,把筆記寫在右邊欄位即可。左邊欄位要你利用自習時間將問題填進去,究竟要寫什麼問題?這裡的話,是指模擬問題,也就是假設右邊紀錄的課堂重點是答案,那麼題目就會是左邊你所擬定的題型,題目不必像習題依樣敘述得那麼完整,只要簡單提問,自己看得懂就好。

當你在複習根據這套筆技法整理出來的內容時,可以遮住右邊欄位的方式,只看左邊欄位的問題進行自我測驗與答題,藉由這樣的複習法,會比單純反覆閱讀來得更加印象深刻。這套學習法的優點結合了閱讀、筆記、口述說明等各種學習法。

三色筆讀書法

Source:翻轉成績與人生的學霸養成術 by 姜聲泰

我從很早以前就經常使用三色筆,一支筆同時擁有黑、紅、藍三種顏色,為何要用這種筆呢?首先,是為了節省時間。第二,是基於顏色上的運用。對於學來說,身邊沒有半隻色筆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事實上真正知道怎樣利用不同色筆有效學習的人並不多。

在老師再三強調的內容及特別叮囑過考試會考的內容,我都會用「紅筆」標示出大大的記號,寫上「必考」兩個字。另外,遇到難以理解或不懂的內容時,我會用「藍筆」標示。一般筆記或課堂上的補充說明,我都會用「黑筆」紀錄。

像這樣運用不同顏色的筆,最大的好處是,一下課馬上拿著教科書去找老師時,可以直接把藍筆標示的地方給老師看。另外,在考試期間也能發揮作用,只要攤開書本,看見紅色標示處就表示必考的內容,光是背熟這些重點,基本上就能穩操勝算。然後再讀藍色的內容,專挑整體內容中自己不懂的部分,也就是加強溫習。

只要觀察無法有效讀書的學生,就會發現他們都有著一個共同點:總是在被一些考試不會考的內容。把不會的東西變成自己的,那才叫做讀書學習,也唯有如此才會使成績快速成長。

學霸怎麼做複習?

課後複習五分鐘的力量

上完課後馬上利用 5 分鐘復習的學習有效性,是經過實驗證明的:受試者分成 A、B 兩組,A 組同學要在課後立刻花 5 分鐘複習,B 組則不必複習,六週後這兩組同學進行了一場測驗,結果 A 組比 B 組高出 1.5 倍的記憶率。

因此,在課後馬上複習,幾乎不會有失憶的情形發生,因為才聽到老師講解的內容,立刻複習,瞬間便能理解與彙整資訊。

複習 5 分鐘,讀 45 分鐘,休息 10 分鐘

Source:翻轉成績與人生的學霸養成術 by 姜聲泰

透過前述內容,我們了解到上完課以後複習 5 分鐘,學習效果最高的事實。如果長期要以這種方式進行學習,就等於是每一次開始讀書前 5 分鐘,都是在複習先前讀過的 45 分鐘的內容,這跟課堂結束後進行的 5 分鐘複習,是一樣的。

我總是以複習作為讀書的開始,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習慣,要是在複習過程中發現任何不清楚的地方,會先徹底弄懂這些部分。

66 天習慣養成月曆

Source:翻轉成績與人生的學霸養成術 by 姜聲泰

付出的努力,要有對等的回應。我們平時收看電視節目,就經常使用這種補償機制,節目裡的遊戲其實都很簡單,很多時候甚至十分幼稚,指不會是些踢毽子、看誰水喝得多、奔跑猜題等再簡單不過的遊戲,但是一定都會以床位或者食物作為賭注,把比賽結果即將出爐的那瞬間,以慢動作重播好幾次,藉此誘發觀眾好奇心。

無數個歌唱比賽節目也是套用競爭機制,讓選守門有晉級與淘汰之分,進而使節目變得更有趣、刺激,要是讓選手們變得更有趣、刺激,要是讓選手們單純輪流上台唱歌便走下台,我相信觀眾絕對不會看得那麼津津有味了。

這些賭注或者回應不單純為了增添趣味性,透過回應我們可以馬上得知自己做得好或不好,檢討有哪些地方可以改進。因此,必須在各階段設置這種回應,才能持續得更長久。我們製作一份習慣月曆,用來記錄這 66 篇是否有落實行動,當你當天要遵守的習慣統統有遵守,將那天的格子打上 X,就已經是回應及勝利。

附上「66 天習慣養成月曆」,希望各位可以利用它來記錄自己是否確實落實達成目標。請依造下面的步驟來做:

第一步:先將想要養成習慣的項目統統寫下

第二步:要連結既有的行為,並銜接重複的日常行為,使其合而為一

第三步:小任務清單不要超過 7 個

第四步:達成所有設定任務的那天,請以簽字筆或油性筆將當天的格子打一個 X

第五步:將 66 天養成月曆貼在自己房間內最醒目的位置,盡可能貼在公開的地方讓所有人可以看見

結語

Photo by kike vega on Unsplash

這本書是我在閱讀《如何閱讀一本書》的時候,瀏覽網路上相關書評時,意外發現的一本書籍。書名中有「學霸」這個關鍵字,給我的第一印象覺得這作者也未免太囂張了,學霸理想上應該要很謙虛,如此霸氣外露倒是比較少見,因此,讓我產生一點興趣,想翻翻看這本書到底講了什麼有建設性的內容。

書本的頁數不是很多,但是內容總結作者過去的經驗,用很具體的方式描述出來,讓讀者很容易可以試著做做看。首先是心態篇,根據這五大法則,可以幫助你養成讀書習慣。接著是實戰篇,總共分為 32 個習慣,每個習慣的概念都很簡單,很容易可以實施,在上面的書摘中,只列舉我最感興趣的部分:學霸怎麼做筆記包含習慣 4、習慣 5、習慣 6;學霸怎麼做複習包含習慣 11、習慣 12。

這本書做筆記的概念和《6色螢光筆學習法》很相似,都是利用少數的色筆將不同目的性的文字給標示出來。這本書也有提到手寫筆記可以寫在分成左右兩大攔的方格紙上,這個概念和「康乃爾筆記法」很接近。而 「66 天習慣養成月曆」跟另一本書《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不流失專注力的減法原則》提倡的「the 66-Day Challenge」概念也是接近的。

直到很晚,我才開始培養起讀書習慣,讀完這本書回顧我採用的方式,其實跟這本書提倡的 66 天養成讀書習慣的方式很像。一開始我也沒設定很大的目標,就拿起一本書慢慢的看,看完以後就接著下一本,一天一天反覆地做下去,不知不覺就過了大半年,自然而然讀書習慣也就養成了。

希望這篇導讀文章對你有點幫助,讓你知道學霸都是怎麼唸書的。

--

--

德瑞克 Derek
德瑞克的敏捷咖啡

敏捷的熱愛者,致力於推廣敏捷實踐,多次在社群裡做敏捷分享。現職為 Agile Coach,在公司內協助多團隊進行敏捷轉型,在導入 Scrum、Kanban、Large Scale Scrum 有豐富的經驗。閱讀的愛好者,持續進行一年讀五十本書計畫,目前進入第四年。